>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师夫妇义养孤女六年 没血缘关系却视如己出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杨宜锦 王保健 领养孤儿 为
周强一家合影,左一为云平。
周强一家合影,左一为云平。

  没有血缘关系,却视同己出

  “我孩子有啥,云平就有啥,仨孩子没区别”

  新郑市一对山村小学教师夫妇,6年多来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义养一个无血亲关系、无领养关系的学生,并视同己出,在当地引起不小的反响。

  郑州晚报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王保健 文/图

  领养孤儿,为了“给她一个温暖的家”

  近日,郑州晚报记者在新郑市具茨山景区管委会金芒果小学见到了周强老师。

  这位38岁的中年男人朴实寡言,对记者说的头一句话就是:“李云平这闺女才十一二岁时就成了孤儿,生活无依靠,谁见了都会心疼,我刚好碰见这事,给她一个温暖的家那是再平常不过了,我觉得这没什么。”

  小云平自出生就被亲生父母弃养,后被养父抱养。养父为了孩子不受委屈,就一直未曾婚娶。但天有不测风云,养父在2008年意外亡故,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其他亲戚无力抚养,云平一下子成了无根的小草,生活没了着落,每天情绪都很低落,成绩也一落千丈。

  作为李云平的老师,周强夫妇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经过反复商量考虑,决定给云平一个温暖的家。

  周强夫妇这个想法遭到家里老人的反对。

  周强夫妇膝下有一双未成年的儿女也在上学,年迈的父母也需要赡养,每个月还有房贷,而这个家的所有收入也就是他们两口子微薄的工资。经过几次三番做通父母的工作后,小云平终于走入这个家庭并开始新的幸福生活。

  “我孩子有啥,云平就有啥”

  “我的孩子有啥,云平就有啥,我们从没有觉得这三个孩子有什么区别,总是一样对待。”周老师的爱人刘海燕告诉记者,在照顾好云平日常饮食起居的同时,还要进行作业辅导和心理引导。

  刘海燕说,云平因年龄尚小,不太理解,有时会因周强夫妇在学习上对其要求严闹点情绪。特别是有次发现云平有早恋苗头,让夫妻俩非常焦心。他们两口子就在网上搜集好多如何教育孩子正确对待早恋的事例,并阅读了许多关于学生青春期心理方面的书籍,经过耐心指导,终于成功帮助云平走出心理误区。

  在周强夫妇的精心照顾和自己不懈努力下,云平顺利考取四川外国语大学。

  家里也从此重新计划开销。刘海燕把每周全家人的生活费压缩到500元,扣除房贷后,再节省一些钱等将来还云平上大学每年6000元的贷款。

  云平:我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充满感恩

  “云平这孩子挺懂事,自来到这个家就知道体贴父母,关心弟弟妹妹,家里人都待见她。”不过最让周强感动的是云平在高中时给父母写的一封信。信中云平表达了对爸妈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周强说,他看完信后泪滴不干,总以为自己平时对孩子管教严厉了点,现在放心了。

  记者打通了远在重庆的云平的电话,正在读大一的云平说,自己学习和生活都很充实。她有个同学,姐姐在北京工作,总是想方设法接济妹妹。“同学的姐姐就是我的榜样,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姐姐。等将来毕了业,就帮着爸妈还银行的助学贷款,再帮着弟弟上大学,成为能让弟弟仰仗的大姐。”

  当记者问及她自小就经历了那么多不幸时,云平平静地说:“经历的多,肯定是有好的一面,乐观才好。我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帮助我的人很多,心里充满了感恩。”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4-06/23/content_579478.htm report 1867 周强一家合影,左一为云平。没有血缘关系,却视同己出“我孩子有啥,云平就有啥,仨孩子没区别”新郑市一对山村小学教师夫妇,6年多来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义养一个无血亲关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新郑教师夫妇义养孤女六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