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熊下山翻羊圈叼羊羔吃羊肉 凶狠胜过灰太狼(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月19日,雅安孔坪乡大田村,为了防止黑熊再来吃羊,桑万华一家只有将羊赶下山放养。
6月19日,雅安孔坪乡大田村,为了防止黑熊再来吃羊,桑万华一家只有将羊赶下山放养。
黑熊捕食山羊时留下的痕迹。
黑熊捕食山羊时留下的痕迹。
胡兴秀:家里的羊在这里被咬死(圈内)。
胡兴秀:家里的羊在这里被咬死(圈内)。
山羊残骸。
山羊残骸。

  今年6月以来,雅安孔坪乡境内有近20只羊被黑熊吃掉,黑熊逼近农舍仅200米左右

  我手里拿着长柄镰刀,‘哼乌乌’学黑熊叫,声音比它还高,最后它没有攻击,不然我就被吃掉了。”50多岁的雅安孔坪乡农民桑万华绘声绘色,讲述曾经在山林中遭遇凶猛黑熊的经历。在金船山脚下生活了21年的他,遭遇过好几次在森林中与黑熊狭路相逢的险情,最终都侥幸逃脱。今年6月以来,黑熊再次袭扰金船山下的村民。根据孔坪乡林业站的报告,附近村民已有近20只羊被黑熊吃掉。更糟糕的是,黑熊捕食山羊的范围进一步逼近,仅仅距离农舍200米左右!人和熊的“领地之争”背后,呈现出明显的人退熊进势头。

  华西独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摄影杨涛

  雅安孔坪乡

  报道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深入金船山寻熊,在茂密的森林中曾一度遭遇虚惊:愤怒的黑熊在数百米外拍打树干、鸣叫声响震山林。当地人介绍,10年前,这里曾发生过多起黑熊咬死农妇、咬伤猎人的悲剧。现在,黑熊再次来袭,而且如此逼近,让桑万华等当地村民非常担心,希望猎捕黑熊,但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果不是威胁到生命安全是不允许猎捕的。就目前的情况,猎熊是个难题。于是,一场人与黑熊的“领地”之争在金船山展开。

  A

  黑熊来袭

  “凶案”现场

  羊全死在陡坡 心肺被掏空

  6月19日上午,雅安刚经历了一场暴雨,记者踩着泥泞路徒步1个多钟头,赶到桑万华的农舍。他的家位于雨城区孔坪乡大田村,房子背后就是深不可测的金船山森林。桑万华的老婆胡兴秀首次发现羊的数量少了是在6月6日,13日她发现羊又少了几只,于是上山寻找,结果找到的全是自家羊的残缺尸体。在此生活多年的胡兴秀吓坏了,“黑熊下山来吃我家羊子了,爪印子和熊屎都还在!”

  19日中午,胡兴秀带着记者冒雨上山,家里10多只羊被咬死的地点她都记得很清楚。“黑熊吃我家羊子的地方,都在陡坡。黑熊把羊子撵到没路的地方,然后吃掉。”虽然因为连续暴雨,多日后黑熊的脚印和熊屎已不太明显,但羊被熊咬的尸体都还在。这些羊无一例外都在陡坡,坡上有大型动物碾压的痕迹,树枝上留下了一道道锋利的爪撕扯印迹。记者看到,羊的心肺都被吃了,后脚被扯烂,只留了羊头、腿等部位。

  记者“历险”

  闯进黑熊领地 被怒吼警告

  胡兴秀比画被雨冲淡的熊爪印:“比人的脚掌大,差不多长7寸,宽6寸5,吃羊子的应该是壮年熊,起码好几百斤。”出发的时候,她带上了长柄镰刀,说万一遇到黑熊可以威吓它,也可以用来劈枝叶开路。她让我们不要紧张,又说最近黑熊肯定饿得慌,“肯定还在这一带活动,没走。黑熊凶得很,一个熊掌扇过来,能把人半边脸扯烂!”

  记者跟着她定位了每一个羊被咬死的现场,看到了咬羊现场爪子撕扯树干的印记。就在刚找到第二只羊时,寂静无比的森林里,突然传来“傍!傍!”的巨大声响,伴随着树木摇曳哗啦啦的声音。“什么声音?这里住有村民吗?”记者立即停下脚步。胡兴秀举起了镰刀,连喊“黑熊!黑熊!”她说,“果然黑熊还在这片活动”,刚刚那声音是黑熊使劲拍打青杠树树干的声音,而且就在我们数百米外。紧接着,“呜呜”的吼叫声清晰传来,“这是黑熊发怒时在叫,它觉得我们闯到它的领地了。”经历了一番心惊胆战后,胡兴秀赶紧带着我们从另一侧劈出小路,离开了森林。

  B

  村民历险

  对峙20分钟

  他学黑熊大叫 吓跑了黑熊

  桑万华曾两次遭遇黑熊,差点送了命。“但遇到黑熊的时候,都没这段时间这么近,黑熊往人住的地方靠得更近了。”

  2013年8月的一天,桑万华带着长柄镰刀进山挖竹笋。正埋头挖笋时,他听到不祥的喘息声,“一回头,吓惨了,一只壮年黑熊坐靠在树干旁,就和人坐板凳那动作差不多,离我就几米远。”桑万华本能地捏紧了手里的刀,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他当时站在“草笼子”里,活动空间有限,臂长力猛的黑熊如果扑来,只需一扇就可以轻松将人打翻,他不敢动,黑熊也不敢轻举妄动。黑熊发出了“哼呜呜”的叫声,这是它想攻击的信号。桑万华也学着大声叫“哼呜呜”,声音比黑熊还要大,这一招压住了黑熊,对峙20分钟后,黑熊转身离开,桑万华吓得从那以后再也不敢进深山了。

  黑熊曾伤人

  咬死两位农妇 猎人受重伤

  对金船山附近几个乡的村民来说,黑熊已不是第一次来袭扰了,而且曾多次发生黑熊伤人、伤畜的悲剧。10年前,孔坪乡的两位农妇曾被黑熊咬死,围捕黑熊的猎人也被咬成重伤。

  大田村的村民说,这些年来很少遇到黑熊了,偶尔有些年份会吃一两只羊,但这个月开始,黑熊明显是下山来了,这让村民们很担心。

  有村民描述,前年也曾有人遭遇过一次黑熊。那位村民不小心滑倒在一个水沟里,他正使劲抓着一根竹子时,听到了旁边黑熊喘气的声音。这一次,黑熊发起了攻击,但一掌打到了旁边的树枝上,躲过这一掌的村民神奇的成功逃生。村民说,“山里绝对不止一只黑熊,起码有好几只在活动”。

  C

  领地之争

  有多少黑熊 非自然保护区无法做统计

  这段时间,黑熊袭扰、捕食山羊,是2004年以来爆发最集中的一次。事发后,村民就自己的损失向孔坪乡林业站做了汇报。孔坪乡林业站站长余勇说,今年6月以来,孔坪乡境内报告的黑熊吃羊的数量差不多有20只,林业站已经向雨城区林业局野保部门上报,并张贴了告示提醒村民注意,防止黑熊伤人。

  那么,金船山中究竟有多少只黑熊在活动呢?对此,雨城区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回应,由于金船山这里不是自然保护区,就是普通的森林,目前还没有专门进行黑熊数量和分布的统计,可能有很多只,也可能只有一两只。“黑熊有自己的领地,一只黑熊的活动范围可能就有几十平方公里,它会到处窜,如果没吃的了,就可能跑下山吃人养的羊。”

  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站长古晓东说,目前全省陆生动物第二次普查已经展开,像黑熊这样的动物会进行专项普查,包括金船山这样的非自燃保护区也要进行普查,届时会摸清这里黑熊分布的大概数目。

  为什么下山 耕地变成森林黑熊缺食物

  余勇说,在金船山这片森林里,人和黑熊的活动范围是有交叉的,曾经人的活动范围很大,黑熊被逼退到山的深处。

  古晓东说,一般情况下,黑熊很少跑到人活动的周围觅食,它本身也会评估侵入人活动范围的风险—可能会挨打甚至被枪打,大多是山上食物不够了才会下山袭扰。黑熊是杂食型动物,野果、苞谷要吃,也吃森林里的小型动物,包括人饲养的羊、鸡等,大一点的牛和马一般不敢咬食。“可能是黑熊到了发情期,加上在山里缺少食物,而它们又极需要吃动物内脏来补充蛋白质,所以才跑到异常接近农舍的地方吃羊。”

  古晓东认为,人与黑熊的“领地”之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省退耕还林已见到成效。我省是从1998年开始试点、1999年开始实行退耕还林政策的。“这几年,类似黑熊跑到人的活动区域的情况比较多,这与种群恢复有关。”

  以前,黑熊没吃的时候可以偷吃地里的苞谷等作物,但现在随着耕地恢复成树林,黑熊无苞谷可偷,就会下山袭扰村民,吃羊吃鸡,偶尔还会发生咬伤人的比较严重的后果。古晓东说,“还有可能是黑熊的‘领地’在其他地方受到了挤压,山上食物不够,或者是黑熊捕了一只羊,发现捕食容易而屡屡捕食的偶发情况”。不过,这也只是猜测,还需要当地林业野保部门进一步调查。

  怕黑熊攻击 村民每晚睡觉都开着大灯

  这一次,黑熊非常接近人类活动的区域,记者爬上山查看了胡兴秀家的羊被吃掉的具体位置—距离她家仅仅200米左右。按当地野保部门工作人员的说法,这已经是很明显的黑熊入侵人类“领地”的距离了。

  胡兴秀家最近做了多项防范措施,以防止黑熊冲到这里攻击他们。从6月13日发现多只羊被黑熊吃了以后,他们每天晚上睡觉都开着大灯,因为黑熊非常害怕灯光和明火。听了林业部门的建议,又专门下山购买了几百元的震天雷,在屋后森林浅处勾勒了一个防线,不同点位鸣放了震天雷,希望这样能把黑熊赶到山的另一方去活动。而为了防止羊不再被黑熊吃掉,他们家的100多只羊都在屋前的草坪上敞放,还加固了羊圈。

  虽然做了这些措施,但桑万华、胡兴秀夫妇和其他村民仍然很害怕遭到黑熊的攻击。“毕竟它很凶猛,以前有人被咬死过。现在偷了这么多羊,我山上的茶园想雇人来做活路,都没人敢来了。”桑万华说。

  D

  猎捕难题

  指标很难拿

  黑熊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当黑熊这样的大型动物袭扰人类,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时,相关部门就会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其中包括猎捕,而猎捕则需要相关部门非常严格的审批后才能进行。

  雨城区林业局野保科工作人员说,2004年,孔坪乡曾连续发生多起黑熊伤人事件,对居民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当年就拿到了一个捕熊指标”。今年这一次,大田村村民反映多只羊被黑熊吃掉,村民觉得害怕希望猎捕黑熊,“但这个指标很难拿。”

  古晓东说,按照相关规定,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指标发放权在省厅,程序是乡镇林业站-区县林业局-市林业局逐层上报,报到省林业厅后由林业厅做出研判后,考虑是否发放猎捕证,也就是俗称的“指标”,一个指标就只能猎捕一只黑熊。不过,如果黑熊确实威胁到生命安全,情况紧急时,地方上可先组织猎捕,再汇报补指标,“也就是说可以‘先斩后奏。

  猎人更难找

  没枪无人愿意猎捕黑熊

  光拿到指标还不行,更难的是要找到有勇有谋的猎人。至今,当地人说起10年前那次猎捕黑熊的事,都还觉得后怕。

  2004年,黑熊咬死人后,当地找了乡上的猎捕队上山搜捕黑熊,没枪的人不敢贸然进林子,就在外面放鞭炮吓唬黑熊,不让它跑出来。村民张全禄摸进林子后遭遇黑熊,没枪的他被黑熊撕咬成了重伤。危急关头,有猎人扛着一杆火药枪赶来,看见黑熊举枪就放,“砰”的一声打中黑熊头部,而后又补了一枪,但没打死黑熊。“而黑熊在受伤后是异常狂躁的,会以命相搏。”最后,村民们捡起碗口大的鹅卵石,劈头盖脸砸向黑熊,才把黑熊砸死。

  村民说,现在拿到指标也没用,因为多年前就开始严格管制枪支,很多山里村民的枪都被收了。猎人无枪,就没人愿意冒险猎捕熊,而且猎捕黑熊一般要子弹枪,火药枪往往不能一枪拿下。野保工作人员说,拿到指标去猎捕黑熊的人还要签协议,如果因此受伤责任需自负。余勇说,2012年,因为黑熊吃了一两只羊,他们申请到了一个猎熊指标,但因为找不到猎人,这个指标最后就浪费了。

  黑熊酿悲剧

  10年前,金船山黑熊有一次集中袭扰村民的爆发期,并连续发生多起严重的黑熊伤人事件。据当地林业部门反馈:

  2004年11月15日,和龙乡万坪村村民石宪忠在家附近捡柴时被黑熊攻击受伤;

  11月29日,和龙乡徐山村村民牟天成回家途中遭遇一大三小4头黑熊,被大熊抓伤;

  12月4日,和龙乡范山村农妇刘学兰在自家屋后被黑熊咬死;

  12月7日,和龙乡周山村村民张光烈被黑熊咬成重伤,参与围猎的村民张全禄被咬伤;

  12月11日,孔坪乡一位农妇下地收油菜时被黑熊咬死。

  作者:探访遭怒吼警告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cnews.newssc.org/system/20140623/000452415.html report 6448 6月19日,雅安孔坪乡大田村,为了防止黑熊再来吃羊,桑万华一家只有将羊赶下山放养。黑熊捕食山羊时留下的痕迹。胡兴秀:家里的羊在这里被咬死(圈内)。山羊残骸。今年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黑熊下山翻羊圈叼羊羔吃羊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