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海关8个月缉毒超2吨 七成毒品经快递走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记者王燕
图/记者王燕

  广州海关缉毒行动 8个月缴获走私毒品超2吨

  文/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黄伟德

  伴随着熊熊燃烧的烈火,500多公斤的走私海洛因、冰毒、大麻等毒品被付之一炬。“6·26”国际禁毒日临近,昨日,记者从广州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毒品走私开始向邮递快件渠道转移,7成毒品走私案来自该渠道。自去年10月以来,广州海关连续部署开展了“霹雳”、“布网”缉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邮递快件渠道毒品走私。截至6月中旬已查办毒品走私案件171宗,成功打掉17个走私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1名,缴获各类毒品2069公斤。发布会上,广州海关对近年来查获的走私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冰毒、麻黄碱、氯胺酮等500多公斤毒品启动销毁,并举办了“缉毒犬开放日”活动。

  走私新趋势

  渠道转移 人与毒品分离

  广州海关从2006年起连续开展“猎鹰”缉毒专项行动,不过,近来毒品走私开始由人体藏毒向邮递快件渠道转移。广州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罗银波介绍,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在邮递快件渠道查获的毒品走私案件已占总数的71%。

  为何毒品走私集中出现在邮递途径?广州海关驻邮办主任冯维和介绍,随着跨境物流越来越发达,国际邮件已经越来越普遍,而相对于人体藏毒,邮递渠道则是人和毒品分离,“见货不见人”,从而使得海关追查毒贩更加困难,风险相对较小。

  新型毒品活跃 出境走私增多

  在海关加大对毒品走私查处力度的同时,传统毒品走私方式和种类日渐式微,但仍呈现出一些新动向。据罗银波介绍,当前入境走私除了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传统毒品外,恰特草等新型毒品入境走私有增多的趋势。同时,出境走私毒品较为活跃,目前广州海关查获的毒品走私案件中,出境案件已经超过了入境案件。

  近期情况显示,贩毒团伙企图避开广州的高压打击,转到佛山、珠海、江门、深圳等省内其他地区或者贵阳等外省地区邮寄藏毒邮包。此外,利用航空旅检渠道走私毒品的走私路线和携带人群不断发生变化,并且随着行邮渠道打击力度的加大,货运渠道走私毒品的潜在风险可能会相应增大。

  缉毒出重拳

  行邮监管 高风险邮件100%查验

  8个月查获2吨多毒品,这在广州海关缉毒史上都尚属罕见。除了海关加大了对邮件检查力度以外,也与旅检现场的“天罗地网”密不可分。据罗银波介绍,“霹雳”、“布网”行动期间,广州海关自主开发了邮递物品通关管理系统,与邮局的邮件管理系统联网,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风险分析,对高风险的快件邮包实施100%布控、100%查验。目前,广州海关已与广东邮政管理部门协调,严格落实了邮递企业揽收邮100%验视和实名登记;对收寄藏毒邮件的快递代理商,邮政管理部门将取消其代理资格。

  同时,广州海关调遣缉毒犬队进驻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联邦快递、白云机场等重点行邮监管现场,增强缉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毒品追踪 成立专案组堵住源头

  现场查获毒品并不能从根本上打击毒品走私,在专项行动中,广州海关还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铲除走私贩毒团伙,并追查打击制毒源头。

  针对藏毒走私的隐蔽性、复杂性特征,广州海关加强线索串并分析和案件经营,准确掌握走私团伙的运作规律,深挖幕后团伙头目,实施精确打击、端窝断链。目前广州海关已成功打掉17个走私贩毒团伙。

  跨境合作 创移交毒品证据出境先例

  专项行动中,广州海关加强了与公安禁毒等部门的缉毒执法合作,探索海关口岸缉毒与公安机关打击制贩毒品犯罪紧密配合的方法,向公安机关移交毒品线索和串并案4宗。同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外籍非法入境人员的管理,从根源上铲除国际贩毒团伙盘踞广州的土壤。

  据罗银波介绍,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指导下,广州海关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执法机构建立了点对点的禁毒互助机制。今年2月,广州海关通过国际执法互助途径,成功向澳大利亚警方移交了“5·13”走私冰毒案毒品样品等一批证据资料,创下了我国移交毒品样品证据出境的首个范例。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6/23/content_2667954.htm report 2421 图/记者王燕广州海关缉毒行动8个月缴获走私毒品超2吨文/记者李大林通讯员黄伟德伴随着熊熊燃烧的烈火,500多公斤的走私海洛因、冰毒、大麻等毒品被付之一炬。“6·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七成毒品经快递走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