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理科状元刘倩莹:得状元 “有点意外”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谢璐
摄/记者 柴程 下午,北师大二附中发布会现场。
北京理科状元刘倩莹:得状元 “有点意外”
北京理科状元刘倩莹:得状元 “有点意外”

  摄/记者 柴程 下午,北师大二附中发布会现场。

  法制晚报讯(记者 谢璐)今天下午2点半,记者见到了今年高考理科状元刘倩莹,个子不高,微胖,梳个马尾辫,穿着同学们设计的班服。记者拍照时还说“多拍程老师(刘倩莹的班主任)”,交谈中,她反应敏捷,语速很快,能获得全市理科状元她表示“有点意外”。

  她表示,平常考试基本都在年级前五名,但只有偶尔几次月考中得过第一,上午公布成绩时她还在看《我爱世界杯》的节目,和朋友聊天知道今年理科状元在二附中,分数是719,

  妈妈查分知道了成绩,才知道自己可能是状元,接到大家的祝贺电话才确定。当时爷爷奶奶还说要冷静放平心态。

  今年试题不简单没想到成绩那么好

  刘倩莹说,今年高考试题如数学、生物、语文并不简单,没想到自己成绩那么好,作文“老规矩”讨论的是规矩和人生、性格的养成,主要思路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微作文则写得是语文读和写的重要性。

  学习诀窍是跟着老师走

  谈到学习窍门,刘倩莹说就是多总结哪里有问题,但主要还是跟着老师走,日常作业不要偷懒,上课不要发呆,不要再高一高二不学习,指望高三冲刺。

  高中三年也有学习压力,高一时成绩还算好,但高二下滑得很厉害,掉出了年纪前五,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才明白是心态出了问题,经过不断调整才恢复过来。

  父母自由开放没有当状元的要求

  刘倩莹的父亲也是师大二附中的校友,父母都从事无线电,对她没有当状元的要求,都比较自由开放,要我一定要开心,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学习成绩只要够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就可以。

  谈到人生理想,刘倩莹说很难一两句说出来,但最主要的是不要让自己活得不自由,希望干出一些事情,不要荒废人生。

  报数学系担心过就业

  刘倩莹第一志愿报考的北大数学系,喜欢数学也是受高中三年班主任程敏是数学老师的影响,加之接触过一些数学竞赛,非常希望在全国数学第一的北大深造。

  对于报考数学系,父母本来对就业前景有担心,但她自己很父母专门跟师哥师姐咨询,知道北大数学平均工资还蛮高的,数学以后很多出路,金融、统计人才需求很多,刘倩莹说未来职业还在考虑,父母希望从事精算,但自己还没有明确。

  爱足球爱梅西力挺阿根廷

  别看刘倩莹是个小女生,很很爱踢足球,还会和男生一起踢,这些天一直在看世界杯,是阿根廷球迷,“主要是梅西很励志,个子不高踢得那么好。”

  刘倩莹还爱画漫画,最喜欢的漫画人物是钢铁侠,除了形象颠覆传统,还是科技大拿。以后她想学学油画,因为油画更细腻,表现方法更艺术。

  暑假先看数论

  这个暑假,刘倩莹将和同学们到南部进行一场毕业旅行。另外她还列了暑假书单,第一本就是数论,另外还想看看《百年孤独》。

  班主任:这么聪明的孩子不常见

  “我教书10多年,这么聪明的孩子不太常见。”刘倩莹高中三年的班主任程敏这样介绍刘倩莹,在程老师眼里,刘倩莹坐不住能折腾,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在“SK状元榜”得过两周冠军。让程老师印象深刻的是,刘倩莹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高二时,班里同学们想组织一个聚餐,但考虑到怕孩子们吃得“不对付”等食品安全的问题,程老师并不支持,想让刘倩莹知难而退,于是就让她找年纪组长、学生处和后勤批准,别的年纪都没搞成,偏偏刘倩莹把事儿办成了,在程老师看来,现在社会就需要这种锲而不舍、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人,刘倩莹正是这样的好苗子。

  同时,在程老师看来,刘倩莹的数学直觉思维很好,仿佛一眼就能看到答案,一件小事也让肯定了这一点,有次学生们都在玩“杀人游戏”,偏偏刘倩莹没参加,一问是其他学生们不让她加入,因为她没两下就能把谁是“杀手”分析出来。

  文/记者 谢璐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4/06/23/153550246828.html report 2379 摄/记者柴程下午,北师大二附中发布会现场。法制晚报讯(记者谢璐)今天下午2点半,记者见到了今年高考理科状元刘倩莹,个子不高,微胖,梳个马尾辫,穿着同学们设计的班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北京理科状元刘倩莹:得状元 “有点意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