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大学生当兵两年 最高收入18万(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为大学生,你是否愿意去当兵?

  • 愿意,工作也挣不了这么多
  • 不愿意,浪费了宝贵青春
2009年,踊跃报名当兵的深大本科女生。南都资料图片
2009年,踊跃报名当兵的深大本科女生。南都资料图片

  深大学生当2年兵最多可以有18万元的收入!深大学生部、武装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大学生征兵工作时说,该校今年除了对应征大学生有比较好的优抚条件外,还注重对大学生进行国防国情教育,鼓励大学生投笔从戎。

  “大学生入伍有优抚金以及学校奖学金,大概算下来当两年兵的经济收入15万-18万元。”学生工作部的副主任阮彬说。大学生当兵两年可享受政府优抚金、职业补助金8 .8万元,深大四年学费代偿或免交2 .2万元,退伍复读可享受研究生标准的生活津贴每年6000元,如读三年就是1.8万元,还有其他津贴和奖学金等。大学生在服役年限可计算工龄,其工龄与其就业后工龄累计。学校在毕业生中选拔政治辅导员时,将优先录取退伍大学毕业生。

  “免修计学分,在深大的政策中,对应征入伍后回校复读学生免了大约23个学分。”阮彬介绍说,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保留学籍,退伍后可以复读;对退伍大学生返校学习后的政治理论课,思想教育课,体育课等公共课程可以免修并承认学分。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退伍之后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加10分,立二等功以上的免试攻读研究生。

  深圳大学学生部除了做在校大学生的征兵工作外,还对今年毕业的大学生用短信、微信的形式发布征兵消息,鼓励应届毕业生投入国防。“深圳大学对入伍学生优抚条件比较好,同时也会同学生们讲清楚为何要当兵。”阮彬说,国家兵役法明确规定服兵役是我国每个公民的义务。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十分复杂,可谓严峻。一些周边国家恶意挑衅,国内一些地方暴恐事件屡屡发生,光喊口号或者游行示威都无济于事。在校热血男儿,还是要拿出行动来。

  “国家经济发展,离不开部队的保障。现在部队高精尖技术装备很多,需要大学生投身报效祖国。”南山区武装部部长黄辉在视察深大征兵工作时说。他曾任42集团军某团团长,大学生当兵提升部队素质,他有深刻的体会。

  据广东省征兵工作安排,去年兵源中大学生占30%,今年要提高40%,深圳市的征兵工作优先选取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按照规定,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还可以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

  个案

  入伍立3个3等功 复读免试专升本

  “我爷爷参加抗美援朝,父亲参加越战,家里人一直担心我这个独生子没有当兵的经历。”祖籍山东的梁子栋说。2007年时,他考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当年的1 2月份碰到对大学生征兵时,家里人就很支持他报名参军。顺利通过体检、政审,他很快就被分配到42集团军某炮兵师。

  在深圳长大的梁子栋,没有想到当兵部队驻地在山区,经过3个月的新兵生活,他很快就适应了部队生活。因为自身素质高,当兵第二年梁子栋在部队当上了副班长。当年的军事考核中,梁子栋的军事素质全优,让其获得了人生的第一个三等功。其后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完满完成任务,梁子栋再荣获了第二个三等功,并当上了班长。2012年时,某炮兵师调往西北某地进行军事演习,担任前方侦察任务的他,凭借自身过硬的军事素质,成功寻获了一枚打偏的未爆火箭弹,因此第三次被授予三等功。从义务兵到一期士官,经过了5年的军旅生活的梁子栋退伍回深圳,返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复读。因为在部队表现优异,参军前读大专的他,被学校免试给予专升本,目前梁子栋在深大和深职院联合办学的本科就读食品专业。

  “部队与学校有很大的区别,适应了也就不怕困难。部队现在装备大幅提升需要大学生入伍,应征大学生有发挥的空间,同时也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梁子栋说。

  数据

  深大学生

  13年入伍267人

  深圳大学武装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今的13年中,深大大学生入伍人数267人,其中70人在部队入党,23人在部队考入军校。2013年年底回学校退伍复读学生20名中,立二等功2名、三等功4名,团嘉奖 、优秀士兵17人、营嘉奖1人。(注:有多次获奖)

  征兵新政解读

  文身限制有放宽

  2003年以来,征兵的体检标准几经变化。今年的征兵体检标准首次对精神类疾病进行明确。精神分裂症、转换性障碍、分离性障碍、抑郁症、躁狂症,及其他精神类疾病,明确属于不合格范畴。

  此外,今年征兵标准对文身的要求再次放宽。要求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文身的标准是不超过3厘米,其他部位长径不超过10厘米,以及文身必须系非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2011年,征兵标准曾对高校在校生文身的标准开始放宽。不再把之前刺有“点、字、图案”的均认定为不合格,而是对文身的尺寸做了限定。

  视力不能低于4 .5

  在视力方面,2008年标准对坦克乘员、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的视力要求是裸眼不低于4 .8,而2003年标准中上述兵种则都是5.0。另一个不同,是2008年标准中激光手术治疗等矫正视力的兵员不能入选潜水员、潜艇人员、空间兵、特种部队(含海军陆战队)队员。今年视力要求右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5。

  女生入伍年龄放宽至24岁

  今年对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征集年龄由往年的20周岁放宽至22周岁,网上报名时间由去年的6月20日提前至6月5日,参加网上报名被普通高校录取未报到入学的学生按应届高中毕业生办法征集,并保留入学资格。女兵只征集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

  采写:南都记者 徐超

  作者:徐超
 
新闻加点料
 

  大学生当兵的福利

  大学生入伍可享受的优惠越来越多,算上各类补贴、津贴等,当兵两年最高可领取12.2万元。

  按照相关标准计算,一名全日制本科应届生当兵两年,直接拿到手的钱超过9万元,如果在新疆、西藏当兵,直接拿到手的钱超过12万,优待金最高是普通兵的4倍。

  具体的待遇为:津贴,2年共计13200元;优待:按照今年的新标准,2年一般可发16000元,本科生在此基础上增发1倍,共计32000元;退伍时,军队发放的一次性退役金9000元和退伍费3000元左右,可拿12000元;退伍后,由地方政府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9000元;补偿学费4年24000元。此外,当兵服役期间部队直接保障的服装费、伙食费等费用也超过2万,退役后还有就业技能培训补贴(3000元标准)、升学、就业等各种优惠政策。

  大专生或是其他青年应征入伍也能享受到丰厚的各项补贴。退伍后,工作安置、转业等也将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H/html/2014-06/24/content_2116532.htm report 3195 2009年,踊跃报名当兵的深大本科女生。南都资料图片深大学生当2年兵最多可以有18万元的收入!深大学生部、武装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大学生征兵工作时说,该校今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深大学生当兵两年 最高收入18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