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板房里的派出所不敢放枪不敢关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亚坤
深圳公安局盐田分局三洲田派出所。
深圳公安局盐田分局三洲田派出所。

●宝龙派出所新楼(左下)就在老板房(右上)旁边。
●宝龙派出所新楼(左下)就在老板房(右上)旁边。

●宝龙派出所地处偏僻,办公场地又是板房,一直是深圳几个条件最差的派出所之一。
●宝龙派出所地处偏僻,办公场地又是板房,一直是深圳几个条件最差的派出所之一。

●板房里的巡防员宿舍,一到夏天又闷又热。
●板房里的巡防员宿舍,一到夏天又闷又热。

●深圳公安局南山分局深圳湾派出所,在板房内办公5年多了。
●深圳公安局南山分局深圳湾派出所,在板房内办公5年多了。

●位于盐田区的三洲田派出所,是深圳尚存的板房派出所之一。
●位于盐田区的三洲田派出所,是深圳尚存的板房派出所之一。

  南都调查

  不敢放枪,不敢关人,这样的派出所真的存在。昨日,龙岗宝龙派出所正式结束7年的板房生涯搬进新办公室,而南山深圳湾派出所、盐田三洲田派出所也均在板房内办公多年,派出所的建设至今未有动工。

  龙岗宝龙派出所

  驻扎板房7年 将搬入新大楼

  龙岗区历史上有两个板房派出所,一个在大运城派出所,在大运会前已经搬离板房入住高楼办公。另一个是宝龙派出所,在7年后的昨天开始搬入新办公楼。本月底,龙岗区最后一个板房派出所即将退役。

  曾经整个所只有一间会议室

  昨日上午,一辆货车开进宝龙派出所院子里,开始有工作人员向车上搬柜子。开始搬派出所的第一天,搬家的人并不多。“网线还没有铺好,为不影响派出所的正常办公,到月底是逐步搬完。”宝龙派出所的女民警张璐璐说。

  “宝龙所是从同乐所分离出来的,有5个月时间整个所只有一间会议室。”43岁的民警程光铭说。2007年4月,龙岗区开始筹建宝龙派出所。经过人员调配,宝龙派出所的筹备组开始工作,名义上已经有了宝龙派出所,但是没有办公场地。同乐派出所的会议室就成了宝龙派出所诞生之初的首站。

  配枪领到手时刻随身携带

  经过一番修建,一个像四合院的板房派出所搭建起来。约25名民警在2007年的9月份正式进驻板房派出所。宝龙所的辖区,多为工业区,厂房密集。“当年宝龙社区是一处偏僻地,随着龙岗区工业区的建设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出于警务的需要才建设起宝龙所。”程光铭说。

  在板房时的宝龙派出所,户政室、办公室、宿舍、食堂、讯问室一应俱全,唯独没有枪弹库。“主要是不安全,每人配枪随身带,领枪弹后大家自己小心保管。”程光铭说,驻扎在板房派出所时,配枪领到手之后,无论吃饭睡觉、上厕所都需要随身携带,等到换班时再交到接班民警手中。

  “夏日如火炉,冬天像冰箱;晴天灰沙扬,雨季水进房。”程光铭说,在板房派出所的7年里,每年的台风雨季是最担心的。查看板房固定的钢条,以及房顶是否有破损,尽管没有发生过被吹飞屋顶,但是漏雨、掉天花板的情况还是有发生。

  得知自己新办公场所在新大楼三楼,程光铭还专门去查看一番,对新环境的改善表示满意。

  南山深圳湾派出所

  吸毒人员曾从派出所内逃跑溺亡

  龙岗的板房派出所昨天已搬进新楼,而对深圳湾派出所民警来说,新办公楼显得遥遥无期。若没亲眼看见,你或许很难想象原特区内也有一家派出所设在板房内。两年前,市公安局向规划国土部门申请的建设用地就已公示,但建筑图则迟迟未通过审批。

  空地板房内办公五年多

  深圳湾派出所辖区总面积达5.4平方公里,其中口岸面积1.1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F 1国际摩托艇赛场、深圳湾体育中心等重要设施,并有阿里巴巴大厦及华润总部大厦在建,同时拥有全国唯一实行“一地两检”的口岸— 深圳湾口岸。

  深圳湾派出所的雏形为西部通道警务室,为迎接深圳湾大桥(即西部通道)开通,南山警方于2007年2月27日成立了深圳湾派出所筹建组。

  2009年1月19日,深圳湾派出所挂牌成立,至今已在板房里办公五年多时间。该派出所位于南山区东滨路的一处空地,四周都是一片灌木,蓝顶白墙的板房显得有些突兀。这两天刚下过雨,派出所院内还有不少积水。

  嫌犯翻卫生间栅栏逃跑

  由于条件简陋,深圳湾派出所还发生过嫌疑人翻越卫生间栅栏逃跑溺亡的事件,在深圳警界引发不小震动。

  2010年7月16日上午,李某某(男,32岁,广东人)因涉嫌吸毒被带回派出所,经审查,其从1995年开始吸食毒品,其曾于2002年、2005年先后两次被广东电白警方进行强制戒毒。随后民警对李某某进行海洛因(吗啡)定性检验,结果呈阳性。当日下午4时左右,李某某趁上卫生间之机,突然打倒看守其的保安员,翻越卫生间栅栏逃跑,并跳入附近的湖泊内失踪。警方当即组织人员全力进行搜救,在次日中午从湖内打捞出该男子尸体。

  相关知情人士就表示,吸毒人员逃脱就与派出所建设标准低相关。“外面下暴雨,派出所里面也下暴雨,这样的派出所怎么能关住嫌疑人?”有民警就抱怨说。

  实际上,根据公安部对于执法功能区建设最新标准要求,类似办案区需要与其他区域进行物理隔离,并不可能出现这种利用上卫生间的机会翻栏杆逃跑的情况。

  盐田三洲田派出所

  蜈蚣毒蛇常出没 台风曾掀翻屋顶

  盐田三洲田派出所成立于2006年年末,正式挂牌是在2007年的2月。派出所的辖区有24平方公里,面积很大,不过情况不复杂,辖区内除了山,最主要的就是两个大项目,一个是东部华侨城旅游区,一个是南方电网的蓄能电站。

  户籍人口少 没有户政室

  华侨城旅游区内虽有天麓别墅区,不过辖区内户籍人口却极少,且都不在辖区内生活,所以派出所内连基本的户政室都没有设置,户籍人口由2.3公里开外的梅沙所来代管。

  派出所内有民警13人,加上其他辅助人员,总人员不超过30人。派出所日常比较平稳,去年一年接110转来的警情300多件,全年立案数量不到20宗。一些大的派出所一天立案量都可能超过20宗。

  派出所辖区常住的人口有3000多人,主要是东部华侨城旅游区的员工。由于是旅游区,该区域每逢节假日都爆棚,年接待人数在300多万左右。

  受此影响,派出所大量的精力是进行安保,处理东部华侨城员工之间的纠纷、游客之间的纠纷,以及游客遗失案。加上辖区内有酒店等,所以除开户政业务外,派出所的其他业务均一项不少。

  背靠山坡前是悬崖 常遭雷击

  派出所最初是向东部华侨城借了几间办公室,就开办起来了,后来东部华侨城要把办公楼改造成酒店。2008年年初时,东部华侨城在半山腰借给他们一块地,板房搭起来,派出所就搬过来了。

  “以为只是个过渡,没想到一住进来就是这么多年。”派出所有民警就表示,多年来,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派出所后面是山坡,前面是悬崖,又在雷区,每逢台风、暴雨、打雷的时候都颇为忧心。派出所的电箱则不知多少次被雷击劈坏,以至派出所内无法用电。雷电有时候还将附近的电信商的基站破坏,导致手机都没有信号。而民警的电脑也有被雷击劈坏。“凌晨一阵雷,房子都摇晃起来。”一名民警说起昨天清晨的雷击。

  最惊险的一次是2012年7月,台风来临,附近东部华侨城的一间办公房的铁皮屋顶被掀翻,三块铁皮飞出100多米,一块砸在派出所的车棚上,将铁皮车棚砸出两个洞,另一块则飞落在派出所后,至今仍然可见,剩下的一块砸在派出所的板房上,将一间板房完全摧毁。“砸中的是司机宿舍,当天晚上他本来当班,后来和别人换班,房间是空的。”一名所领导至今仍感到后怕。

  板房隔音差 审讯难保密

  板房派出所原本只是一个过渡,建设标准并不高,于是漏雨以及板房吊顶垮塌的发生就不奇怪了。派出所还是毒蛇、蜈蚣时常出没的场所,甚至还有民警被老鼠把手指头给咬伤。现在他们就在派出所附近撒上硫磺粉等,用来驱赶毒物。

  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这样的派出所能保存枪支、留滞嫌疑人吗?

  据悉,对于执法功能区的建设,公安部有明确规定,要求与其他区域进行物理分隔,审讯要有录像录音装备。

  不过有民警就认为,估计难以通过检查,板房隔音效果奇差,相邻两个审讯室之间可以互相听到对方的审讯内容,连基本的保密功能都不具备。

  其实三洲田派出所在处理嫌疑人较多的案件时,均不在本所处理,而是前往2.3公里以外的梅沙派出所。

  派出所内也不设枪库,而是把枪库设在了梅沙派出所。如是,每一个三洲田派出所的民警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是去梅沙派出所领枪,下班第一件事是去梅沙派出所还枪。

  探析

  板房派出所存在原因

  规划滞后 建设周期长

  为何派出所会长时间在板房内办公?有知情人告诉南都记者,这与规划滞后以及报建手续长有较大关系。一些区域人口急速增长,急需要新增派出所,但是却没有规划相应的派出所用地。于是就出现了前述的先设立派出所,随后再申请用地的倒挂情况,一拖多年。

  深圳湾派出所设立之后,才申请用地,建设长时间拖而不决,就在于建筑图则和周围地铁和学校的法定图则冲突,再加上周围业主对“新规划的”派出所有意见,派出所的具体建筑图目前都迟迟未获通过。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和周边单位协商,深圳湾派出所新址最快有望今年动工。

  三洲田派出所住进板房则是2008年年初,至今已有6年多。2013年6月,盐田环水局公布的一份三洲田派出所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行政许可就显示,派出所的新建计划于2013年12月启动,预计一年竣工。

  不过有知情人就透露,派出所的地址虽已选好,政府也已经立项,但是因为手续繁琐,需要一个过程,至今尚未动工。

  统筹:南都记者 李亚坤

  采写:南都记者 徐超 贺达源 李亚坤 摄影:南都记者 王子荣 刘有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4-06/24/content_2116531.htm report 5934 深圳公安局盐田分局三洲田派出所。●宝龙派出所新楼(左下)就在老板房(右上)旁边。●宝龙派出所地处偏僻,办公场地又是板房,一直是深圳几个条件最差的派出所之一。●板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板房里的派出所不敢放枪不敢关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