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玉林常委在会上批书记:你办公室有卫生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关伟 崔俊娟

  “我研究谋划工作存在急于求成、急于求变的现象,一些想法和决策可操作性不强,跟玉林‘水土不服’。”

  “你听取下属汇报工作时,有时还未听完,就立即打断,不作解释,这是官僚主义的表现。”

  ……

  一句句不遮不掩的自我揭短,一句句体现关爱的相互批评,剑指“四风”,心系未来发展的大局。6月12日至13日上午,玉林市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邓卫平全程参加,并不时点拨指导。常委们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开展了一场真刀真枪、充满“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体现了整风精神。

  深度画像,做足做好“会前”功课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为把“毛病”找得更准更实,玉林市委常委班子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五化”“六病”,深化学习、开门纳谏、三省其身、对照检查,从日常工作生活细节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一次全方位的画像剖析。

  市委精心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活动,常委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和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和百色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典型做法。同时,以中央、自治区和我市最近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案例为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对照检查,打牢思想基础。

  干部作风好不好,存在什么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常委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广开言路,求谏于民。

  常委们用两个月分别深入市县乡村、联系点、分管联系部门,一头扎下去,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上级点、督导组帮等方式,共征集到意见和建议上万条。同时,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对各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105条。截至目前,已经梳理出22项重点整改事项,分两批在《玉林日报》公布,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

  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4月中旬以来,市委书记王凯与市长苏海棠带头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自治区第七督导组同常委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常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交心。同时,一些常委们还主动接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会前,常委之间已开展了两轮“一对一”谈心谈话,14名常委基本都在每一“风”中找准了3至5个具体事例,共查摆出“四风”突出问题68条,真正戳到了“麻骨”、“痛处”。

  5月22日和6月6日,玉林市先后2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剖析典型事例专题会议,对59个安置区改造项目推进不力等典型事例进行深入剖析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透过事例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预好热、暖好场。

  与此同时,从4月底开始,市委常委就着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七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常委们白天忙工作,晚上“闭门自省”,追根溯源,由表及里,一写就是五六个小时。到最后定稿时,个人普遍修改10稿以上,最多的修改了20多稿。常委同志纷纷表示,一段时间大家都睡不好,开展思想交锋睡不着,修改完善材料不得睡。正因为如此,大家的认识不断提高,问题找得更准,原因剖析得更深,整改措施也定得更实。

  至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机成熟了。

  揭短亮丑,自我批评见筋见骨

  6月12日上午8时30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邓卫平亲自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开始就鼓励大家,打消怕伤和气、怕穿小鞋、怕失选票、怕漏真相的顾虑,发言要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红脸”不“翻脸”。

  没有客套的寒暄,市委书记王凯直奔主题,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从4个方面、15个问题剖析“四风”问题:执行落实存在浮于面上;工作急功近利、忽视长远;脱离群众,对基层实情掌握不准、不全;责任担当欠缺;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开拓创新意识不强……

  作为“班长”,王凯率先带头自我批评:“总想如何尽快把玉林发展搞上去,没充分考虑到各县(市、区)的承受能力”、“很多打基础、谋长远的大事要事,还停留在搞规划、定目标、绘蓝图的阶段,缺乏持续深入的系统研究和配套措施。”王凯直陈己过,一口气就查摆出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问题。

  市长苏海棠大胆揭短亮丑:“许多积累的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作为市政府的主官是有责任的。”“推进工作中还存在思维定势和惯性做法依赖,不敢放开手脚干,一些工作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上,常委们抛开面子,开门见山谈问题。不仅说明自己的家庭、住房、收入等情况,更从具体事例入手,结合工作岗位及个人经历,一个个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对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挖根源。

  针对形式主义,大家谈得较多的是政绩观存在偏差、调查研究不深不透、决策脱离实际等问题—

  “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时,一些试点村、试点项目往往放在公路沿线的多,搞‘盆景’、搞‘形象’,这实际上是形式主义思想在作祟。”市委副书记李常官不回避。

  “有时把注意力放在搞大项目大活动上,追求大规模高规格,追求轰动效应,存在搞‘花架子’现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满昌学不避讳。

  针对官僚主义,大家谈得较多的是不敢担当、决策主观、对基层理解体谅不够等问题—

  “没能随时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每年下县(市、区)人武部检查民兵训练,接触领导多,深入训练场与民兵谈心交心少。”市委常委、玉林军分区司令员王志强不遮掩。

  “对政法队伍建设缺乏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导致开展工作时凭经验办事,是官僚主义的表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彬坦陈自己的不足。

  针对享乐主义,大家谈得较多的是艰苦奋斗精神淡化、求稳怕错、攀比享受等问题—

  “存在求稳为上,怕冒险的思想。没能很好研究本土非公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等深层次问题,理不出更多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红坦言。

  针对奢靡之风,大家谈得较多的是讲究排场、铺张浪费、迎来送往等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过于强调造势,要求基层把党建工作事项做成板报上墙,存在浪费现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覃天卫从基层群众的反馈中自我批评

  一些与会人员表示,常委班子对问题的剖析,不放“空炮”、“礼炮”、“哑炮”,表达得刺眼刺耳,让人脸红心跳,如坐针毡,体现了常委们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自查自纠的态度和决心。

  忠言利行,相互批评“辣味”十足

  “请大家提出批评意见!”对照检查讲完后,王凯诚恳请求大家批评。

  “你在八项规定出台前,坐超排车、超标车,使用的办公室有卫生间、会客室,存在享乐主义倾向。”

  接下来,其他常委们也先后开腔:“有些事情急于求成,只注重强力推进九洲江流域整治,没有充分考虑加大投入,没有针对沿岸设立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迁移企业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损失进行合理补偿,给基层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王凯仔细聆听,并认真记录着。

  俗话说:“苦口良药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讲面子,每个常委也都听到了来自其他班子成员的直言批评。

  “作为市长,你对征地拆迁、安置区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重视不够,‘新官不认旧账’,尽管开会布置,却没有亲自研究解决措施。”

  “没有多到基层了解情况,没有多协调市直有关部门为各县(市、区)在项目用地指标使用、工业能耗指标调控、环保容量等方面切实给予支持,致使县级项目推进十分困难。”

  有同志批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朝霞:“作为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工作中缺乏吃苦耐劳精神,特别是影响重大项目落地的一些关键性的困难和问题,不去调研、不去研究,这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的表现。”

  对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秦邦元,有的同志批评他:“对基层违纪违法行为查处不力,涉农专项资金监管缺乏有效措施。”

  市委常委、博白县委书记禤甲军批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覃天卫,要和基层干部多交流,全面把握基层领导干部的思想状态和心声诉求。

  对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覃天卫,有的同志批评他:“你只是在考察干部时才去了解干部,短时间很难准确了解干部的情况,这样很难提高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和针对性。”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玉振提醒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祥英,你熟悉金融工作,却拿不出有效的方案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问题,有“等靠要”的思想。作为挂职干部,应该多到基层一线调研,把才华释放出来,运用现代金融手段促进玉林经济发展。

  ……

  批评者出于公心,严词背后是真切的爱护;被批评者认真倾听,虚心接受他人的忠言。会后统计,对王凯的意见23条,对苏海棠的意见23条……提出意见总计299条。

  这场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了邓卫平的充分肯定:开得坦诚深入、团结务实,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很好地体现了整风的精神。

  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组长蒋济雄指出,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有广度、剖析原因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相互批评有强度,充满了团结、紧张、严肃、和谐的氛围。

  立行立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要落实到“改”字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

  会上,常委班子提出7项整改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发扬民主,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持求真务实,以优良作风谋划和推进工作;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强化担当精神,攻坚破难解决突出问题;从严选拔管理干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头勤俭节约,狠刹铺张浪费之风。

  班子如此,个人亦然。

  王凯对自己的整改措施进行了概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群众观根植于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苏海棠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修养;着力解决群众关注、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增强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廉洁自律,廉洁从政。

  ……

  邓卫平勉励玉林市委常委班子,玉林市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要继续深查深究问题,切实巩固扩大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

  王凯表示,常委班子将继续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构筑牢不可破的思想政治防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四风”问题整改,让群众持续看到改进作风带来的新气象。坚持立行立改抓整改,坚持扭住重点抓整改,坚持面向群众抓整改,坚持突出长效抓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记者 关伟 通讯员 崔俊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gx.xinhuanet.com/dtzx/yls/2014-06/23/c_1111263363.htm report 5223 “我研究谋划工作存在急于求成、急于求变的现象,一些想法和决策可操作性不强,跟玉林‘水土不服’。”“你听取下属汇报工作时,有时还未听完,就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广西玉林常委在会上批书记:你办公室有卫生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