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独克宗古城大火原因:消防设施设计均漏洞重重

来源:新华网
  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火原因调查:消防设施的设计施工监理均漏洞重重

  新华网昆明6月24日电(记者吉哲鹏)今年1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月光城”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损失惨重,古城多个民居、客栈、店铺被毁。事发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火灾为何蔓延如此迅速?古城消防系统到底有没有发挥作用?谁该为古城的损失“埋单”?

  云南省安监局日前公布了《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1·11”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回答了社会的关切。调查报告透露,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均对消防设施敷衍塞责。

  火灾还原:救火时发现多个消火栓没有水

  调查报告还原了火灾发生的过程:1月10日,独克宗古城仓房社区池廊硕8号“如意客栈”经营者唐英,从吃晚饭开始,先后3次大量饮酒至23时20分左右,回到客栈卧室躺下睡着了。11日凌晨1时左右唐英醒后发现其房间里小客厅西北角电脑桌处着火,遂先后两次用水和灭火器灭火,但没有扑灭。于是唐英让小工和春群报警并跑到一楼配电房拉下电闸,用手机再一次报警,并从餐厅跑出。

  当地群众向记者反映,在救火的时候,他们发现多个消火栓没有水,不得已到更远的地方抬水救火。

  调查报告认定,“1月11日1时22分,迪庆州消防支队接到火灾报警后,迅速调集支队特勤中队奔赴火灾现场。1时37分,特勤中队首战力量到达古城火灾事故现场,1时41分,出水控火,经15分钟扑救后,火势被控制在起火建筑如意客栈范围。之后,参战部队连续开启附近4个室外消火栓(古城专用消防系统消火栓)进行补水,但均无水,便迅速调整车辆到距离现场1.5公里外的龙潭河进行远距离供水,同时,组织力量从市政消火栓运水供水。此时,火势开始蔓延。”

  七大间接原因致“火烧连城”

  调查报告认定,火灾事故直接原因为事发当晚唐英在卧室内使用五面卤素取暖器不当,入睡前未关闭电源,五面卤素取暖器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但七大间接原因导致了“火烧连城”。

  一是消防专业队伍无法控制火势蔓延的主要原因是:独克宗古城2012年6月新建成的“独克宗古城消防系统改造工程”消火栓未正常出水,自备消防车用水不能满足救火需要。

  二是“独克宗古城消防系统改造工程”设计方案中,未严格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设计消火栓具体防冻措施,留下消火栓不能保证高原地区低温冰冻先天缺陷。

  三是“独克宗古城消防系统改造工程”施工中,未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埋深敷设管线,部分消火栓管顶覆土深度未达到要求,更加降低防冻标准,不能有效防止低温冰冻。

  四是“独克宗古城消防系统改造工程”在监理过程中,虽发现施工中存在未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埋深敷设管线的问题,但仅向施工单位发出监理工程师通知单,未严格把关,进行跟踪督促整改。

  五是建设方为解决消火栓冰冻问题,自行采用支墩和保温材料进行了补充改造,但因直管穿越冻土层未进行保温处理,支墩改造中又堵塞了消火栓的泄水孔,不仅未起到防冻作用,反而埋下了消火栓低温冻结的隐患,在冬季低温冰冻气象条件作用下,导致不能正常供水(火灾当日最低气温零下9摄氏度)。

  六是相关部门对“独克宗古城消防系统改造工程”建设督促指导不到位。该工程是专门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按照《消防法》第十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进行抽查。

  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同时将相关文件资料上门向迪庆州消防支队进行报审咨询,支队防火处康志红答复:“没有特别需要修改的地方,公共消防设施是不归我们管,不属于我们审批范围。”之后,建设单位未依法向公安消防部门申请备案,州、县消防部门在知道这一建设工程的情况下,也未督促指导建设单位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工程建设过程中也未开展抽查、检查和督查。

  七是独克宗古城内通道狭小,纵深距离长,大型消防车辆无法进入或通行,古城内建筑物多为木质,耐火等级低,大量酒吧、客栈、餐厅使用柴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物品。

  财产损失仍在评估 损毁的古城谁来“埋单”?

  调查报告认定,此次火灾造成建筑物过火面积98.56亩,损毁文物占地面积2.92亩,占过火面积的3%,损毁文物保护单位面积2220.45平方米,占损毁建筑面积的3.7%。目前财产损失的评估鉴定等有关工作仍在进行中。

  调查报告通报,目前唐英涉嫌失火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同时,相关责任人、涉事单位等被建议给予应有处罚。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认为,我国古城的文物保护单位也大多以木结构建筑为主,防火是一个巨大的软肋,“从技术上而言,除了布置防火灭火装备,也应探索和创新不影响民居传统外观而又能防火的建筑材料设施,比如研发不影响木结构外观的防火涂料等,都是对我国古城保护提出的新挑战和要求。”

  作者:吉哲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6/24/c_1111295030.htm report 2300 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火原因调查:消防设施的设计施工监理均漏洞重重新华网昆明6月24日电(记者吉哲鹏)今年1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月光城”云南香格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独克宗古城大火原因:消防设施的设计施工监理均漏洞重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