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霸”的笔记遭被征集 他们为何得高分(图)

来源:现代金报
朱致远的英语复习笔记别具一格
朱致远的英语复习笔记别具一格

夏琰的笔记,字迹清秀,内容按章节记录,井井有条
夏琰的笔记,字迹清秀,内容按章节记录,井井有条

  义卖学霸笔记资助贫困大学生

  昨日,金报联合北仑团区委征集义卖“学霸笔记”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新闻报道后,一上午,有8位家长打进热线想预订“学霸笔记”。至记者截稿前,已有四五十人通过各种途径想预订“学霸笔记”。

  学生家长施女士说,想为孩子预订一套,希望最好有各科优秀学霸的笔记收集起来后整合一下,那样是最好的。

  而一位姓叶的家长则表示,他想买一套理科的“学霸笔记”,希望笔记字迹清晰,能给自己孩子一些借鉴和启发。

  昨天,宁波效实中学的两位“学霸”贡献出了自己的学习笔记,希望能为这次的公益项目出一份力。

  记者 叶萌茗 摄影 记者 高远

  效实中学 文科 高考719分 复旦大学

  除了笔记她还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今年刚高三毕业的夏琰,是宁波效实中学文科班学生,这次高考得了719分,她的分数可以上北大和清华等名校,但她此前在名校自主招生中,已经被复旦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在同学眼中,小夏做的笔记是被同学广为传阅的,高考结束后甚至有同学要买她的笔记。

  昨天下午,在效实中学阅览室,记者看到了小夏的笔记,三年时间,大大小小近10本。

  小夏的笔记很认真,笔迹清秀,内容按照章节记录,给人一种小清新又“萌萌哒”的感觉。

  小夏说,自己以前有一个做笔记的习惯,那就是追求“试卷答题的完整感、笔记记录的完整感。”对于这点,也是很多学弟学妹所拥有的一个习惯。

  在她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她以历史这门学科为例,有些同学总喜欢将题目和答案都一一记到本子上,想把笔记记得完整一些,这样方便后期复习,一目了然,其实这样反倒不利于答题能力的提升。

  “会缺乏一种答题的感觉,只会按照标准答案去做,而人的记忆功能毕竟有限的,不能死记硬背,更多是靠理解。我喜欢将问题记在本子上,但我会标注一下答案在教科书的哪一页,每次回看笔记本时,我大致看下题目,如果能想起来该如何回答这道题目,那这道题也就算PASS了,如果回想不起来,我再回到教科书去复习。”

  不过小夏强调,她记笔记的方法也并非适合每一个同学。她认为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把基础知识抓好,不建议买各种参考书,她比较喜欢看书,认为只有把书“吃透”了才行。以学习英语为例,小夏经常会大量阅读一些英文书籍、报纸,有时遇到生词她会把这些生词的意义记到自己词库里面,慢慢地,词汇量就越来越大。

  小夏也做题,但她不是一遍一遍做,而是根据自己知识薄弱点有选择性地做一些。“我喜欢有选择性地做,选择我相对欠缺的题去做,并不是说做的越多就越好。”

  效实中学 理科 高考732分 复旦大学

  “撕书式”笔记他说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同样是效实中学毕业,理科班学生朱致远今年高考成绩732分,被复旦大学自然科学专业录取。

  翻开小朱的笔记,一张张小贴条贴得整整齐齐,这些都是他将试卷上的错题难题剪下来梳理成的一本册子,每一道题目旁边还会标注解题思路和捷径。

  “有一些数学题,我有自己的解题方法,但后来发现老师的思路更简洁,那我也会记下来,等于说一道题目,我有两种解题的方法。”

  之所以直接将纸卷题目剪下来,小朱说想节约时间,贴到错题集的本子里也能温故知新,加深印象。不过,靠着这些归纳得十分完整的笔记,他的成绩一直很稳定。

  在接受采访时,小朱一直很谦虚,称自己还称不上“学霸”,“我其实也很喜欢玩,喜欢打篮球,每天至少打一个小时,回家还要看NBA集锦,父母也经常唠叨,但我想,反正考试不让他们失望就行。”

  对于“学霸笔记”,小朱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每个人记笔记的习惯不同,这需要自己去摸索,哪一种笔记复习模式更加方便更有效率,哪一种笔记才最有助于自己理解知识,这才是自己最合适的笔记。别人的笔记,只能给自己学习作一个参考和借鉴。

  征集和预订还在继续

  目前,公益笔记的捐赠、预订已经开始,如果有优秀学子愿意分享自己的笔记,或者有需要购买“学霸笔记”的同学,可以@现代金报或者拨打金报新闻热线66111111跟我们取得联系,读者也可以关注“北仑青年”的微博或者微信订阅号,私信留言就可以预订。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6/26/content_267683.htm?div=-1 report 2649 朱致远的英语复习笔记别具一格夏琰的笔记,字迹清秀,内容按章节记录,井井有条义卖学霸笔记资助贫困大学生昨日,金报联合北仑团区委征集义卖“学霸笔记”资助贫困大学生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看了两位学霸的笔记 明白了他们为何得高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