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旅游热度看涨 房企转型破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蔡胤

  [ 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消费的重要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内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为9%左右,旅游等服务业的重复消费需求将在启动内需、调整国民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战略性作用 ]

  旅游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消费热点之一,旅游消费的兴起也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转型方向。

  文化旅游热

  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消费的重要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内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为9%左右,旅游等服务业的重复消费需求将在启动内需、调整国民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战略性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市场面来看,国民大众旅游消费占到整个市场的96%;从产业发展来看,旅游业态培育与各地旅游目的地的完善也都是围绕国民大众的旅游消费布局的。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大国旅游发展的特色,与新加坡、泰国等地区的旅游发展道路是有根本区别的,国民大众的旅游消费需求已经成为中国旅游经济持续繁荣的基础性支撑力量。

  在文化产业中,文化旅游产业也是起步早、发展快、占比高的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其中,文化旅游产业所占市场规模比重达到46%,发展形势可见一斑。

  今年1月6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会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5144亿元,同比增长26.6%。旅游大项目明显增加,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27个。其中,民间资本成为旅游投资的主力,约占57%;休闲度假类景区成为旅游投资的重点,约占61%;东部地区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约占65%。休闲度假、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在线旅游成为旅游投资新亮点。

  旅游消费和投资的兴起,使不少企业主动延伸产业链,推动文化主题酒店、旅行社等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努力为游客提供更便利、更全面的文化旅游体验。

  房企转型

  2010年国家宏观调控以来,不少房企开始意识到,传统房地产企业长期依赖的住宅市场存在变数,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竞争加剧,利润空间缩小。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媒体分析,在调控已成常态、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或将出台的当下,房企要获得长远发展,势必面临转型问题。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则指出,复合商业模式、养老地产和文化旅游地产等多业态战略将成为有效规避住宅市场调控风险的房企发展新模式。

  近两年,文化旅游地产成为不少房企转型的选择,绿地、万达、世茂等大型企业先后在多个城市开发文化旅游项目,一些中小企业也在此领域看到了商机。

  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79.SZ,下称“中弘股份”)就是其中之一。御马坊国际生态度假城项目开工典礼在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物流园区隆重举行,这是中弘股份当时开发的最大的旅游休闲地产项目,希望逐渐把御马坊国际生态度假城建设成北京市最高端的国际生态度假城,成为北京市民休闲度假、商务交流的旅游消费胜地和环渤海地区休闲旅游的龙头项目。随后的2012年6月8日,中弘股份引入知名酒店管理公司万豪国际集团,双方还一并签署了在北京东区国际6号地拟建的北京Edition酒店谅解备忘录及临时咨询服务合同。

  中弘股份对外表示,2013年是公司旅游地产转型的重要年份,公司积极致力于旅游项目产品研发和土地资源获取,完成全国范围内若干旅游地产布局。

  受益于A股再融资开闸,今年5月24日,中弘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及发行公司债券方案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该公司此次定向增发的投资项目为海南如意岛,这一项目正是其寄予战略厚望的“大旅游”转型之作。

  为配合旅游项目运营产业链需求,未来几年中弘股份计划根据实际情况陆续投入资金用于文化板块,通过已设立的网络游戏公司,开发手机游戏、网络游戏的方式,将旅游地产营销渗入到游戏各环节。另外,为充分发挥旅游地产项目中演艺中心、小剧场、游乐场等设施作用,该公司未来计划并购或设立影视传媒公司,参与影视产品的制作和开发,或通过动漫影视制作的方式,开发与旅游相关的衍生产品,使整个旅游地产项目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充分寻求每一个利润增长点。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26/content_213746.htm report 2028 [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消费的重要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内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总量为9%左右,旅游等服务业的重复消费需求将在启动内需、调整国民经济结构方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文化旅游热度看涨 房企转型破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