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公司境外发债融资 为城投平台开辟新钱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舰

  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在2014年开启了境外发债之旅—今年3月小规模尝试,3亿美元的优先无抵押票据成功发行,利率超低。尝到甜头的京投公司于6月24日又一次发布境外发债的消息,公司6月19日通过海外子公司发行了12亿元人民币债券。

  据了解,这是中国境内首家进行境外发债并接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进行评级的地铁公司。京投公司再一次境外发债之举,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标普昨天就京投境外发债融资特意举行电话会议。

  号称中国最大的地铁公司开启新的融资渠道,它带给中国地铁行业怎样的示范作用?市场对于像京投公司这样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公司又是怎样的看法?

  京投公司6月24日发布消息称,为充分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降低发行成本,在2014年3月成功发行3亿美元债券的基础上,6月13日,公司在香港申请设立了2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分别给予该中期票据计划A+、A2和A-的信用评级。

  6月19日,京投公司完成了中期票据计划下首次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工作,通过海外子公司发行了12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债券,该笔债券获得了超过22亿元人民币的踊跃认购。债券票面利率为3.75%。

  京投公司称,这是2014年度国内非金融机构同期限人民币债券第二家发行利率低于4%的企业,此次发行可望为京投公司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的定价提供市场参考,为MTN的进一步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按照中国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今年发布的有关城投公司的标准来看,京投公司属于典型的城投类公司。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曾一波三折走过来的城投类公司,在地方政府债务迅速增长的过程中,一直被认为风险较高的群体。近两年来,中国政府也高度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包括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监控和加强市场化改革管理。

  标普信用分析师吕岚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京投公司是目前第一家在境外进行发债融资的地铁公司,这改变了地铁类公司完全依赖地方政府作为背书的融资方式,它具有示范效应,但是其他城市的地铁公司想要获得境外发债,还需要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目前中国有38个城市批准建设城市地铁项目,有关机构预计,从现在起到2020年将要投入约2.5万亿元人民币在城市地铁项目建设中。而作为公共服务项目的城市地铁建设,要有相当一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政府支持,这一部分的资金占比大约是30%至40%。“中国地铁快速发展的时期,中国地方政府需在地铁扩张以及补贴运营亏损方面承担大部分资金,这种情况可能是难以持续的。”标普在报告中称。

  中国地铁行业建设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巨大的融资压力显而易见。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钱耀忠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地铁等公共服务项目资金需求量很大,在目前地铁上盖物业开发等加快推进的情况下,公共服务类国资有着强烈的国内国际融资需求。

  如果以京投公司作为“标本”,这类公司在境外市场的认可度如何呢?从京投公司境外发债的资金价格来看,超低的利率和超额的认购情况,说明境外投资者对京投公司的认可度非常之高。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给京投公司的评级全部都是投资级别的高评级。其中,惠誉给京投公司是“A+”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京投公司是第一家获得该等级评级的地方企业(其他6家均为大型央企)。标普和穆迪给出的评级也是北京市市属企业中最高的国际信用评级。从此前3月13日京投公司首次境外发债的情况来看,也颇为乐观。当时京投公司通过海外子公司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的5年期美元债券,该笔债券获得了超过15亿美元的认购。债券票面利率为3.625%,按票面值的99.638%发行,实际利率为3.705%,相当于同期美国国债加210基点,为近年来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同期限美元债券票面利率最低。

  若地铁融资渠道能够实现多元化,并改善利润率,或将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记者查阅了京投公司今年以来债券发行结果,发现境外融资的融资成本要远远低于境内融资价格。如此看来,若境内地铁公司的质量能与京投相仿的话,境外融资算一个不错的渠道。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26/content_213840.htm report 1919 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投公司”)在2014年开启了境外发债之旅—今年3月小规模尝试,3亿美元的优先无抵押票据成功发行,利率超低。尝到甜头的京投公司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地铁公司境外发债融资 为城投平台开辟新钱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