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考各批次录取线均下降 一本线近5年最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年广东高考昨日放榜。各批次录取线公布:一本文科579分,一本理科560分,分别比去年下降15分和14分,为2009年以来最低。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考生高考成绩总分、平均分与去年相比略低。由于今年省内高校和部分外省高校在粤招生计划增加,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预计,今年一本的录取率会有明显提高,预计会突破8%,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分数线分析

  各批次录取线均下降 一本线为5年来最低

  与去年相比,2014年广东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均出现降分现象。其中,一本文科录取线是2009年以来最低分,理科录取线更是近6年来的最低分。文理科最低分数线分别为290分和280分,比去年分别下降了10分和20分。

  杨开乔昨日表示,从分数线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分数线比去年略低,一个是今年高考成绩的总分、平均分略低于去年,但是区分度很好,难度适中。“今年我省普通高校各层次院校的招生计划,包括本科院校的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分数线就是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考试成绩发布的,符合实际。”杨开乔说,从考试的总体情况来看,广东高考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试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各个试题设计难度适中,区分度较好。

  录取率分析

  在粤招生计划总数增加 一本录取率有望“冲8”

  今年全国1400多所高校在广东招生,招生总计划数达到54.8万人,较去年增加1.8万人。其中本科院校招生24.5万人,较去年增加1.1万人;专科院校招生30 .3万人,较去年增加0 .7万人。

  广东的一本院校格局有所调整。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整体调整为一本招生,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的部分专业和省外部分院校的优质专业今年也调整为一本招生。据南都记者统计,今年省内增加的一本招生计划达到近万个。

  另据杨开乔介绍,部分教育部部属高校和外省高校适当增加了在粤招生计划,如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分别增加30、40个招生计划,江西财经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院校都各增加了100个左右的招生计划。

  杨开乔说,今年广东招生计划与考生数同步增长,各层次、各科类招生计划均有所增加,因此广东今年高考录取比例不会低于去年。此外,杨开乔预计,今年广东考生的一本录取率会明显提高,“我们会争取达到8%”。他同时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广东考生升入一本高校竞争依然比较激烈,一本录取率2013年为7%,2012年为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5%,更远低于北京等地约25%的水平。

  分数段分析

  一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两成多

  南都记者查阅今年高考文理科分数段统计表发现,今年广东本科上线考生共25.9万人(含文理一本、二A、二B段),其中,文科生上线人数约为9.7万,理科生为16.2万人。

  今年广东考生人数从去年的73万增加至75.6万,增幅为3.56%,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1.2万人,增幅达4.86%。一本上线人数增幅明显。今年一本上线考生共5.7万人,其中理科生4.3万人,文科生1.4万人,较去年增加整整1万人次,增幅达到21.28%。

  二A上线考生约15.6万人,包括文科生约4.6万人,理科生约11万人,至此二A至一本段上线考生约21.3万人。

  最密集分数段:5分内“挤”6835人

  从分数段统计表可见,中间层次的考生同分情况依然严重。最密集的分数段出现在理科494-490分,位于理科二B到二A线之间。短短5分的区段中聚集了6835人次,平均1分有考生1100多名。文科最密集的分数段为479-475,集中了5255人。该区间位于三本A线至二本B线之间。

  记者对比去年发现,文理科扎堆考生的分布范围更为广泛,每个分数段超过5000人的考生,同比都增加了4-5个分数段。

  今年广东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昨日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也特别提醒,平行志愿意味着考生可选择机会增多,但同时意味着在这个分数集中的区段,考生的竞争会非常激烈,所以考生报考应比较谨慎。

  高分考生明显减少

  批次录取分数线下降,今年高分考生数量比去年明显减少。66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今年文科人数为36人,670分以上仅11人。而去年660分以上是87人,670分以上24人,两个分段高分考生人数均减少了一半左右。

  理科减少幅度更为明显,今年理科690分以上考生18人,去年人数为40。680分以上有69人,而去年这个分数段考生有130人。

  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一览

  第一批本科院校

  (含执行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提前批本科院校)

  文科类:总分579分

  理科类:总分56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407分,体育术科240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350分,美术术科236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50分,音乐术科231分。

  重点院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文科类总分559分,理科类总分540分。

  空军飞行学员:文科类总分559分,理科类总分540分。

  第二批本科院校

  A线

  (含执行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提前批本科院校)

  文科类:总分534分

  理科类:总分504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328分,体育术科200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340分,美术术科226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35分,音乐术科208分。

  B线

  文科类:总分483分

  理科类:总分465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315分,体育术科198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330分,美术术科21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20分,音乐术科203分。

  第三批专科院校

  A线

  (含执行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提前批专科院校)

  文科类:总分425分

  理科类:总分40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290分,体育术科183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290分,美术术科200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290分,音乐术科183分。

  B线

  文科类:总分290分

  理科类:总分28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270分,体育术科178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260分,美术术科17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260分,音乐术科160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6/26/content_3267728.htm?div=-1 report 3811  2014年广东高考昨日放榜。各批次录取线公布:一本文科579分,一本理科560分,分别比去年下降15分和14分,为2009年以来最低。省教育考试院表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省内一本招生计划数增加近万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