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制毒第一村”现状:公安武警荷枪实弹

来源:新华网
博社村村委会旁的甲西镇中心小学,有小学生七百余名。目前,学校除每周一升旗仪式上例行禁毒知识宣讲外,学校每星期增加了一堂禁毒教育课。图为正在上禁毒教育课的小学生一脸的好奇与兴奋。
  博社村村委会旁的甲西镇中心小学,有小学生七百余名。目前,学校除每周一升旗仪式上例行禁毒知识宣讲外,学校每星期增加了一堂禁毒教育课。图为正在上禁毒教育课的小学生一脸的好奇与兴奋。

  本报记者 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 刘洪群 摄

  希望能尽快治理好村子

  记者探访广东“制毒第一村”整治现状与变化

  “希望能尽快治理好村子,但感到压力很大。”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法制日报》记者跟随广东省陆丰市(隶属汕尾市的县级市)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走进广东涉毒重灾区,去年因“雷霆扫毒”收网行动而闻名的“制毒第一村”—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

  刚刚上任1个月的村党支部书记蔡龙秋介绍,村里之前制毒遗留下很多问题,目前,禁毒法制宣传、村容村貌整治、村民的民生和寻找经济发展出路等都亟待加强和解决,直言“要做的事情太多”。

  执勤站点:公安武警荷枪实弹

  驱车从陆丰市区到甲西镇博社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不时可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之类的红色标语和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牌,随同前往的甲西镇司法所所长蔡建迎告诉记者,“雷霆扫毒”收网行动后,博社村禁毒宣传开展得如火如荼,张贴悬挂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整个村一度成为红色的海洋。

  车子进入博社村前,路上要经过多个陆丰市公安局全力推进重点整治执勤点,距离“12·29”雷霆扫毒收网行动已过去半年,检查站点仍有公安和武警荷枪实弹盘查执勤,可以感受禁毒斗争的严峻态势。透过车窗眺望乡村公路两边绿意正深的果树林,一只白鹭从中惊起,向着村庄一端飞去,形单影只显得孤独落寞。

  禁毒宣传:律师驻村提供服务

  “以前进不去,连公安的警车都被砸,普法更是无从下手,不过现在不一样了。”蔡建迎说,自从去年“12·29”扫毒行动后,村子逐渐回归了正常,禁毒法制宣传能在村里持续进行。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无毒邻里相安,有毒家破人亡”“贩毒无论数量多少,都要追究刑事责任”,在博社村“两委”办公楼的外墙上,张贴着各式禁毒宣传标语,村庄的街头巷尾,也随处可见宣传标语横幅,铺天盖地的禁毒宣传标语,成了博社村禁毒普法宣传的一个剪影。

  除了悬挂标语,印发宣传手册,进村开设法制讲堂,陆丰司法局普法部门还配合公安、禁毒等部门,出动禁毒宣传车,派出5名律师驻村开展禁毒法制宣传。驻村律师长期开展禁毒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中小学生:禁毒宣传重点对象

  中小学生成为了禁毒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半年来,先后在陆丰三甲地区20多所学校开展禁毒宣传50多场次,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抓好学生的在校禁毒教育,防止他们涉毒。”座落在博社村村委会旁的甲西镇中心小学,有一到六年级小学生700多名,他们大部分来自博社本村,少数为旁边的大厝村和新饶村。去年底新上任的校长蔡晓升说,学校十分重视禁毒宣传,除每周一升旗仪式上例行禁毒知识宣讲外,学校每星期增加了一堂禁毒教育课,专门讲解禁毒知识,另外,不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禁毒活动。在校办公室宣传栏上,贴着一组学生在村里禁毒法制宣传游行的图片。

  “我们的学生挺聪明的,今年还拿了不少学科奖项。”在宣传栏前,蔡晓升向记者介绍了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取得的优秀成绩。

  法援律师:介入毒案两地奔波

  “一个星期多则七八次,少则也有两三次往返于汕尾和陆丰。”在陆丰博社村采访中,遇到从汕尾市区过来办案的司法局法律援助处法援律师杨雪标,他是市里的办案“标兵”,“雷霆扫毒”收网行动后,法援案件数量一时骤增,他如今成为了“大忙人”。

  杨雪标讲述,一个法援案件从指派到案结,与当事人会见至少也要三四次,从汕尾市到陆丰,往返百余公里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半年来,仅处理陆丰三甲地区涉毒法援案件就有20多宗,往返两地的次数已经记不清楚了。

  “法援案件中,70%为涉毒案件,其中陆丰三甲地区的案子又占到90%,”汕尾市法律援助处主任方小雄介绍,今年上半年,汕尾市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32宗,比去年同期猛增,其中涉毒案件占到72%。

  “有的家庭全家涉毒,所以出现了不少少年犯指定法律援助案件。”陆丰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律师刘木权说,他作为少年犯指定辩护律师,目前指派的案件中,有13宗为博社村的少年犯涉毒案件。“这些多为父母、兄弟都因涉毒被抓了,没有了监护人,也没能力委托律师辩护,只能靠指派法律援助。”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6/26/c_1111319329.htm report 2588 博社村村委会旁的甲西镇中心小学,有小学生七百余名。目前,学校除每周一升旗仪式上例行禁毒知识宣讲外,学校每星期增加了一堂禁毒教育课。图为正在上禁毒教育课的小学生一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广东“制毒第一村”现状:公安武警荷枪实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