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旅游局:漂流等高危旅游项目将进行强制认证

来源:杭州网
漂流等高危旅游项目即将进行强制认证
漂流等高危旅游项目即将进行强制认证
微信扫一扫

  近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启动了旅游安全宣传月活动,除了向大家发放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国家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透露,马上就会对一些高危旅游项目,如漂流、攀岩、登山、滑翔、潜水、速降等进行强制认证。

  “一来是漂流旺季快到了,二来漂流每年都会发生令人痛心的事,估计这是国家旅游局要规范漂流旅游的出发点吧。”浙江省中青旅市场部经理蒋斌等业内人士认为。

  事实上,近年来发生了不少漂流意外事故:2013年5月,余杭区双溪漂流景区的竹筏发生侧翻,筏工申屠师傅为了救落水的四位游客,体力不支不幸身亡;2013年6月,刚刚考上大学的小李在桐庐漂流途中出了意外,再也没能上岸……

  有杭州旅行机构透露,目前有些热门漂流最近几个周末已经迎来3000多人的游客,而在七八月份的漂流旺季,预计这个数字还要翻倍。这么多游客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漂流旅游项目的头等大事。

  各地漂流良莠不齐

  国家旅游部门即将规范漂流市场,折射出这个旅游项目背后深层次的隐患。

  “目前浙江省内有大大小小漂流150多个,这还只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数量,有不少漂流项目根本就没有相关手续,全部加起来,估计全省漂流项目会超过200个。”浙西大龙湾总经理刘晓说。

  早在两年前,因为漂流市场火热,很多景区一窝蜂地开出漂流项目,但部分漂流纯粹是来“打酱油”的。有业内人士说,“都叫漂流,有些投资几千万,有些投资一两百万;有些漂流3公里,漂流时长有一两个小时,而有些河道不到1公里,村民们自己弄点水泥框起来就开门收费了;有些地方水深不超过一米,相对比较安全,有些地方不仅水深数米,还可能存在暗流和漩涡。”

  这些大大小小的漂流在水深长度、河道落差、收费制度还有更重要的安全防护方面都没有统一的规范,这也是导致漂流存在安全隐患的一个重要原因。刘晓表示,如果漂流旅游开启认证模式,可以将那些不正规或者无证经营的漂流项目淘汰出局,不光规范市场,对游客来说也能玩得放心。

  业内人士介绍,漂流之所以有点乱,与审批这个源头把关不严有着密切关系。据悉,目前浙江省内的漂流项目,主要还是通过地方旅游管理部门或者景区所在的乡镇行政部门进行审批,随后在工商部门登记备案。但某些漂流可能只是村民自行开发出来的,很难保证漂流的品质与安全。

  玩漂流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漂流项目将被规范,这对市场和游客来说都是好事。一方面我们期待国家强制认证尽早出台,另一方面,游客在参与漂流过程中也需要注意一些安全问题。

  漂流怎么才能玩得尽兴又安全呢?浙江省旅游局安全处处长程钢建议:首先,需要选择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有合法资质的漂流机构,对那些“三无”漂流敬而远之;其次,游客在参加漂流之前要详细阅

  最近杭州很凉爽,不过出了梅气温马上就会飙升,到时候各种水上活动将会跟着升温,特别是漂流。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漂流确实刺激好玩,但也有一定安全隐患,最近国家旅游局已经放出风声,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对漂流等高危旅游项目进行强制认证。

  读安全需知,对于漂流河道的地形、水流等情况有大致了解,最好能与景区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询问景区是否购买了旅游责任险,并且游客自己最好自行购买旅游意外险,一旦发生意外,几元至几十元的旅游意外险能换来更多的保障。

  此外,漂流过程中必须有安全意识,不穿救生衣、擅自下水、戏水无节制……这些比较冒险的举动,不光未成年人玩不得,即便成年人也千万别玩过火。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4-06/26/content_1753423.htm report 2211 微信扫一扫近日,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启动了旅游安全宣传月活动,除了向大家发放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国家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透露,马上就会对一些高危旅游项目,如漂流、攀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安全别大意有些漂流可能无证经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