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汉子爬雪山睡坟场 徒步穿越新疆无人区(图)

来源:重庆晚报
生活中的陈凯恬静端庄 重庆晚报记者 贺怀湘 摄
生活中的陈凯恬静端庄 重庆晚报记者 贺怀湘 摄

  我选择在路上看风景,走得虽然辛苦,但是美景总能给我带来非同寻常的惊喜。

  一个奢侈品包,我可以玩转美不胜收的地方;一块昂贵的名表,我可以交换出路上无限的点点精彩。

  别再感叹身未动,心已远,你敢不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个女子就有这样的勇气,每年都会不定期随心旅行,从2010年至今已徒步穿越70余次。最近,她刚徒步穿越了新疆无人区,130多公里的旅程,签生死协议、睡坟场、遭遇暴风雪,还冒着生命危险8次趟过湍急河流……

  昨日,共青团南岸区委特意邀请这位女汉子,在一家咖啡馆给大家分享行走的精彩。

  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见习记者 王乙竹 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当事人提供

  8天徒步130公里

  穿越新疆无人居住区

  27岁陈凯是位健身教练,家住渝中区解放碑地区,主要在南坪区一家健身房教健身操、哑铃操等。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活动现场见到陈凯。穿着吊带裙和短坎肩的她,一副柔美女生打扮,完全找不到朋友们给她女汉子封号的影子。

  今年5月16日,陈凯和另外5名朋友结伴前往新疆乌孙古道,准备徒步穿越这个无人居住区。5月19日,他们一行到达科克苏温泉,开始穿越。

  然而,他们徒步3个多小时后,就遭遇塌方、森林火灾。当地救灾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继续前进。他们执意要前往,最后对方要求他们签下生死协议—如果山里发生任何事情,都由他们负责,并把他们的身份证等证件记录下来。

  他们继续前行。天色越来越暗,他们找到一处有水源的地方安营扎寨,不想这里是一片坟场。在无人区扎营,必须选在有水源的地方,几个人胆战心惊过了一夜。

  “这次旅行不顺利,天气变化反常。”陈凯说,他们出行前查了多次当地的天气预报,没想到穿越中天气完全变了。接下来两天,天气一直阴沉,沿路黄沙漫漫,5月22日那天还遭遇了暴风雪。同行2名队友想打退堂鼓。

  “我们走了上千里来到这里,就这样回去,我不甘心,我要继续走。”陈凯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最后大家几经商量,决定继续前行。

  次日,他们租了牧民的几匹马。穿越湍急河流时,一位队友的马突然摔了一跤,差点连人带马被河水冲走。

  惊险过后就是美丽风景。接下来几天,天气转好。陈凯说,最后三天旅行特别开心。在雪山环绕形成的一个积雪湖—天堂湖,他们欣赏到了一天不同时段湖面的变化—早上,积雪的湖面白皑皑一片,中午阳光照耀下,部分未被积雪覆盖的湖面蓝幽幽的,像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傍晚霞光掩映下的天堂湖更美,金灿灿的。

  “我们都被这美丽的景色震撼。”陈凯他们在海拔3000多米的湖畔叫着、跳着,被美景陶醉。

  随后一天,他们趟过62次河流、翻越七八个垭口,到达一个冬季牧场,偶遇牧民赶着成群的马和羊,从冬季牧场迁往夏季牧场。“上千头羊数百匹马朝你浩浩荡荡地走过来,那种气势无法形容,而且这种场景也很难遇到。”陈凯说,他们一直目送着羊群马群走过,觉得此行很值。

  队友兰姐也对这次旅行感概颇多,因为历经波折,所以倍加珍惜。

  徒步穿越70余次

  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陈凯与徒步穿越结缘在2010年。

  一次偶然机会,她参加一个朋友聚会,认识了一个喜欢徒步旅行的人,她也想外出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0年大年初一,她随同朋友们出发,开始徒步穿越大瓦山峡谷。第一次旅行很累很苦,背包太大,肩带也不合适,几天下来肩膀磨破了皮,上山爬坡走不动,后面队友不停地用登山杖戳她的背包,喊她快点,还说:“你不行,你不适合出来这么走。”

  因为一向争强好胜,再加上有健身的底子,陈凯决定争口气。这次旅行后,她就开始各种锻炼,一有时间就爬山、跑步,同时从最轻松的徒步穿越开始,逐步加大难度。

  前两年穿越的次数多,危险也常常遇到。2011年11月,他们徒步穿越梅里外传经,走到云南境内的索拉垭口。此处海拔4900米,有很美的晚霞,陈凯被风景迷住掉队了,眼看同伴们都下到很远的山腰了,她为了赶上同伴直接躺在70多度的雪坡上往下滑。不料,下滑速度太快根本停不下来,她还翻了两个大跟头,心想这次肯定没命了,有一瞬间甚至还想:“幸亏买了保险,可以赔偿100多万元,父母生活有保障了。”最后,一块石头把她挡了一下,她才停了下来了。

  行至香格里拉县到德清县之间的白马雪山时,下山全是结冰的山路,他们租了一辆面包车。一路上,当地司机开始还装防滑链,后来索性不装了。同行的三女一男坐在车里心惊胆战,男队友喊大家把随身带的食物都吃了:“要死也不做饿死鬼。”他们真的把食物都吃了。

  一路有惊无险。下山后,司机告诉他们:“你们知道吗,我的车子刹车坏了,一路上都是挂一档滑下来的。”

  徒步费用很低

  七八天一般1000多元

  “我这几年徒步穿越了70多次,但没花多少钱。”陈凯说,徒步穿越不费钱,此次新疆无人区穿越19天,坐火车去坐飞机回来,只花了3200多元。

  她说,徒步穿越不需要住宿费、景点门票,自带锅、米做饭吃,也不需要伙食费,水就在溪流里取,所以花费很低,一般七八天旅行,也就花个1000余元。

  如此苦行僧般的旅行,是什么撑她走下去呢?陈凯在分享会上这样说道:“我选择在路上看风景,走得虽然辛苦,但是美景总能给我带来非同寻常的惊喜。这种惊喜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描述,只有用心去倾听那些走过的路。我需要的人生是精彩,过高物质要求在我面前苍白无力。一个奢侈品包,我可以玩转那些美不胜收的地方;一块昂贵的名表,我可以等价交换出在路上无限的点点精彩。生命,只需简单精彩足矣。”

  周边这些地方

  适合徒步穿越

  陈凯推荐了重庆周边几个线路,适合平时外出不多的读者,利用周末两天徒步穿越。

  1、从綦江区石角镇老瀛山穿越白云观。

  2、从武隆县城穿越白马林场。

  3、南川金佛山,从北坡穿越南坡。

  4、在四川宜宾坐嘉阳小火车前往李庄,徒步穿越李庄古镇。

  5、从北碚区柳荫镇穿越到胜天湖。

  6、从贵州自怀原始森林穿越到江津四面山。

  菜鸟徒步穿越

  做好这些准备

  陈凯介绍,菜鸟徒步穿越前,除了要备齐装备,还要做好心理、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准备。

  1、首先要查看当地的天气预报,尽量不要雨天出行。

  2、装备:一个背包,男65升、女士55升即可,尽量少带行李,要选择背带和腰带均宽、厚实的包,面料务必防水、耐磨。带一张蛋巢防潮垫,不要带充气垫,因为上高原充气时容易爆炸。带上冲锋衣、裤子和抓绒衣裤。带一顶帐篷和能抗衡当地温差的睡袋。带齐头灯(手电)、登山杖、防晒霜、多双袜子等生活必备品。

  3、徒步穿越前,最好锻炼身体,爬爬山跑跑步,没有好的身体素质,不要选择穿越旅行。正在感冒或者身体一向羸弱的人,建议不要徒步旅行。

  4、出行前,要对整个旅行做好充分的认识和心理准备,穿越中遇到困难要尽量克服,不要让自己成为队友的拖累。徒步穿越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危险因素,要自己顾好自己。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06/27/content_393670.htm report 4119 生活中的陈凯恬静端庄重庆晚报记者贺怀湘摄我选择在路上看风景,走得虽然辛苦,但是美景总能给我带来非同寻常的惊喜。一个奢侈品包,我可以玩转美不胜收的地方;一块昂贵的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女汉子徒步穿越新疆无人区(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