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扶贫办“三假”官员被查 升官路线图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1页 :2012年年底“被抓”
魏崇金家的老房子位於江西省瑞昌市苏家墩村,已多年未有人居住。(高四维摄)
魏崇金家的老房子位于江西省瑞昌市苏家墩村,已多年未有人居住。(高四维摄)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办公大楼。(高四维摄)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办公大楼。(高四维摄)

魏崇金(资料图)
魏崇金(资料图)

  魏崇金的名字,已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官方网站的“副主任”一栏悄悄撤下。

  中心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魏崇金2012年下半年被有关部门调查,如今不再担任副主任,但调查结论尚未对外公布。

  6月6日,中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在接受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披露,国务院扶贫办有一名“假党员、假干部、假学历”的“三假”处级职工被查处。记者在寻找这名“三假”干部时,有扶贫办职工反映了另一名涉嫌“三假”的更高级别的干部。

  来自国务院扶贫系统多位人士的消息称,魏的出事,或与其干部身份、学历涉嫌造假有关。

  魏崇金是不是俞贵麟所称的“三假”干部?针对记者的提问,了解案情的相关官员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魏崇金的经历的确“传奇”:出生于1962年,当过铁匠,做过生意,1990年前后离开老家进京时,他还没初中毕业。

  然而,仅仅十余年后,魏崇金命运陡转。2003年,他挂职云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从此仕途一路平稳,直至国务院扶贫系统干部。

  也正是在2003年,魏崇金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但记者发现,魏的硕士毕业论文涉嫌抄袭。

  今年6月26日,就魏崇金被调查的原因,记者致电魏的一名近亲属,对方称这是个人隐私,拒绝接受采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涉及干部管理,不方便答复,请记者联系国务院扶贫办。

  “中”字头事业单位副职领导被调查

  位于北京市太阳宫北街1号的共济大厦,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办公地点。今年6月,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中心副主任魏崇金已一年多没来上班,“据说出事了”。

  据中心官方网站介绍,中心成立于2005年5月,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共同发起、组建的国际性扶贫机构。进行国际减贫的研究、培训、交流和合作,是中心的主要职能之一。

  魏崇金最后一次出现在官网的公开报道中是2012年的五四青年节:中心举办了纪念活动,副主任魏崇金强调“年轻人要有忧患意识,不能骄傲自满,懈怠停滞,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不断创新,加快发展”。

  此前一日,魏崇金还主持了“非洲法语国家开发式扶贫政策与实践官员研修班”的开班仪式。研修班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

  现身于各种研修班,这是魏崇金在公开报道中的常态。自2009年3月起,官网共报道魏崇金参与的28次活动,其中13次与研修班等扶贫培训有关。

  记者注意到,魏崇金在公开报道中的职务自始至终只有“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报道之间相隔通常最多半年,但如今,魏崇金的公开活动定格于2012年5月。

  “魏主任的党员、学历、干部身份都是伪造的。”一名接近魏崇金的中心中层干部近日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魏已于2012年年底“被抓”,现无法取得联系。

  国务院扶贫办另一知情人士也透露,魏崇金的党员、学历、干部身份涉嫌造假,还涉嫌其他两个问题,“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在老家江西瑞昌苏家墩,魏崇金算当地走出的一个“大官”了。目击村民称,2012年清明节,魏崇金回乡祭祖,这是不少村民最后一次见到他,“那次相当低调,魏崇金早上进村,连午饭没吃就离开了。”

  2013年春节前夕,一些村民觉察出异样。据村民回忆,当时,上级先后来了两拨人到村里了解魏崇金的情况,“名义上说是来‘考察干部’”。

  “那几天下着雪,我看到,有两个人穿着风衣进了村部。”该村民推测,魏崇金那年51岁,上升空间估计不大,“说是考察,可能实际上是调查。”

  这个时间点,距前述中层干部所称的2012年底“魏崇金被抓”,只隔了几个月。

新闻加点料

  评论解析

  “三假”官员混进国务院谁来埋单

  在我国,干部的选拔使用也有严格的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必须经过动议、民主推荐、讨论决定、任职等相关步骤,一般还常采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方式。由此不难看到,要成为一名党的干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成为一名处级领导干部。

  搜狐网友说两句

  搜狐网友@lzqz20027702:真是神话般的传说啊,但这是真的!!!

  搜狐网友@狗子:有这种学历的人多了去了,这些年大学卖出的学历如好好统计一下,估计在中国现有学历中能占三分之二强,这是中国人都知道的事。

  搜狐网友@失心疯:我觉得他的问题不是重要的,而是搞清楚通过什么方式“三假过关,有时那些人给他搭的梯子?从而挖出更大的腐败案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6/27/nw.D110000zgqnb_20140627_1-07.htm report 7020 2012年年底“被抓”魏崇金家的老房子位于江西省瑞昌市苏家墩村,已多年未有人居住。(高四维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办公大楼。(高四维摄)魏崇金(资料图)魏崇金的名字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魏铁匠的升官路线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