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护车送重症患儿收费闸口被拦 收费员:急什么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肖源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凌晨4点57分,南京市一辆载着患儿的救护车,从江北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站口。看到救护车鸣笛呼啸而来,许多社会车辆纷纷让行,可收费员却没有打开道口,理由是:道口夜里封闭维修保养,5点才能开启。最终,当救护车抵达南京市儿童医院时,等待急救的孩子,不治身亡。碰到这样的紧急情况,隧道为什么不特事特办提前开闸放行呢?

  24号凌晨,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急救分站的医生陈建斌,像往常一样,正常值班待命。

  4点半,接到了市120指挥中心的调令,他需要在浦口区总部大道,接上一名安徽来的9个月大的婴儿。孩子在当地医院诊治无效,被家长连夜送到南京寻求进一步诊治,半路上,孩子病情急剧恶化,家长急忙向南京市120急救中心求救。于是,这一紧急调令,就到了离患儿最近的浦口中心医院陈建斌的手上:

  接到的时候,患儿的呼吸心跳已经骤停,我们立即进行现场的心肺复苏,同时我们立即将患儿送往(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

  监控画面中,救护车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闸口的时间,精确到了秒:凌晨4点57分36秒。救人如救火。与陈建斌同行的救护车司机刘军说,当时,等候在收费道口的车辆纷纷靠边避让,为了离收费口更近一些,他还跳下车,将两个道口中间的额隔离锥桶挪开,最后驶入17号道口。此时,距离道口的开放时间,还有两分钟。当司机要求收费员提前开闸,开辟生命通道时,闸口却依然没有放行。

  出诊的救护车司机刘军:有好多车友跟我讲,让我从别的道口走,那时候道口还没有开,车走不了,当时车友情绪也比较激动,发火了,当时有谩骂收费站的行为,这时候收费站开门了,我们就赶紧送往儿童医院。

  记者:开门时间是五点整是吗?

  刘军:对,五点整。

  刘军的说法,也得到了现场一些目击者的证实:

  市民李女士:我在后面看到不放救护车呢,我就下来往前跑,我跑的意思就是让他放,大家都让他放,让人家走。

  市民梅先生:当时我就在车上,我排在第一个,收费员过来准备开道,她站在那里不开,我就催她了,我说既然你都已经过来了,时间也几乎要到了。她回了我一句,时间还没到急什么。

  急救灯闪烁、警笛鸣响,两分钟后,凌晨5点整,道口准时开启,分秒不差。40秒后,救护车免费通过道口,急速驶向城区。但这名婴儿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抢救无效。

  隧道收费处为何拒绝提前两分钟开放生命通道?昨天,隧道管理方—长江隧道有限责任公司书面回应称,凌晨1点至5点隧道封闭维保,在此期间不准任何车辆通行,如果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并提前通知,任何车辆禁止在此期间通行隧道。从这份回应看,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突发车辆,并不在列举的非常特殊情况之内。

  隧道管理方还表示,道口收费员并无明显失职、违规行为,因为当时还没到放行时间,隧道内作业人员和设备正在撤离,如果放行,疾驰的救护车就会有撞到隧道维护保养人员和设备的可能。如果收费员擅自提前放行,万一出了事故,她就要承担责任。

  “万一出了事故”、“有撞到人员和设备的可能”,即便鸣笛亮灯的救护车就在眼前,也要让位于这种万一与可能吗?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认为,虽说推后两三分钟放行,与救护车中患儿的死亡之间,未必有直接必然的因果关系,但在此事件当中,隧道管理方对突发事件的应对上,存在一定问题:

  王敬波: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隧道,这些公共设施的设计者、管理者,实际上都是公共服务的主体。所以在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当中,都应当具备一定的应急能力,这个在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设置应急开启隧道的条件本身就是自我矛盾的。突发事件的基本特征就是突然发生的、难以预料的。对于难以预料的事情才要特事特办,而管理方又要求必须要事先联系,有时候客观上是做不到的,设置这样的条件,本身也不符合应急的需要。

  王敬波表示,这类公共设施的管理者,不仅应当有应急预案,而且还应该保证应急预案能够得到充分的演练,以便再碰到“万一”与“可能”的情况时,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而恰当的处置:

  王敬波:这个机构可能缺乏的是应急预案的演练,尤其是遇到这种比较紧急的情况,作为收费员她自己不能做决定的话,应该向哪儿请示,或者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协调,以及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因为特别通行影响到隧道内施工人员的安全,这些问题都应该由一套应急流程来保障的,应该有一套应急的预案,而且这个预案应该能够得到充分的演练,通过演练能让收费员这样的一些处在一线的人员,能够了解具体的情况应该怎么去处理,而不是固守着僵化的制度。

  的确,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必须要落到实处,而不是仅仅落实在纸上。但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依旧能发现问题或多或少的以不同的形态存在着:有的直接“复制-粘贴”拼凑应急预案的,完全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有些地方虽然预案制定的比较完善,但是人员的应急培训却从来没有,没有了人的积极参与,再好的应急方案也只是纸上谈兵。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据了解,事后长江隧道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将主动与浦口区卫生局沟通,建立紧急情况下120急救车“事前联系,特情放行”联动机制,并立即完善相关应对预案,调整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流程,制定现场人员灵活处置预案,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南京的这件事是个案,但谁又能保证类似的事件不会在其他地方重演,那么,重演的结果会与南京的一样还是截然相反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hina.cnr.cn/yaowen/201406/t20140627_515738942.shtml report 2601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肖源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凌晨4点57分,南京市一辆载着患儿的救护车,从江北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站口。看到救护车鸣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救护车送重症患儿隧道口被拦 收费员:时间没到急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