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攒钱给孙看病住天桥 乞讨被疑村干部证清白

来源:中国吉林
老人正在吃午餐,这是附近小区保安给他打的 本报记者 刘阳 摄
老人正在吃午餐,这是附近小区保安给他打的 本报记者 刘阳 摄


  “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消息,特意去看了一下,但是没看到人。大伙说老人的孙女是脑瘫,实在太可怜了,希望你们也能去看一下。”长春市民侯先生几天前专门来到南四环路与前进大街交会处的过街天桥上,想要给微信朋友圈里说的爷孙俩捐一点钱,却没看到人。

  建在天桥上的“家”

  过街天桥的北侧,最后一个拐弯缓台处,有一个四方的小棚子。棚顶是石棉瓦,四角是用砖头堆成的,就着楼体拐角的栏杆,砖头外还罩着一层塑料布。白天时这里没人,一块纸壳上写着:“此地住脑瘫小孙女,这里的东西请勿动,谢谢。家住伊通县靠山镇太平村六社,小孙女贺雪芮。”棚子里面铺着两层木板当做床,“床”上有被褥,还有两包完整的奶粉,应该是好心人特意送来的。

  “门”外,有个塑料水果篮做腿、一大块瓷砖做面儿的“饭桌”。桌上摆着两瓶水,一个塑料饭盒,还有两个被晒到涨袋的面包和一块化掉的雪糕,塑料饭盒下面压着70元钱,看上去也是好心人留下的。

  见人不在,记者留下了字条,让老人回来时联系。

  有人质疑老人乞讨的目的

  在天桥对面的草坪上,不少绿化工人正在拔草,一打听住在那里的老人,好几个工人说认识。他们说老人姓王,去年就带着孙女在长春乞讨。

  “我看他完全是拿孩子当赚钱工具。”一名工人说,他有一次听老人说过,孙女不是他亲生的,所以他们觉得老人乞讨并不是为了孙女。“大热天的就在大街上乞讨,晚上回来住在棚子里,又潮又闷,真心疼孩子怎么会这样呢?”

  有几名工人说,去年曾经有派出所来过,救助站也曾给他们送回家,但第二天就回来了。他们说老人每天都能讨到不少钱,最少也有四五百,去年一直到上冻后才回老家。

  老两口照顾孙女很吃力

  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老人回来后给记者打来电话,记者又赶了过去,他正坐在“门”口吃饭。菜是圆葱肉片和黄瓜肉片,米饭的量也很足,老人说,这是附近小区的保安给他打的,他5年前曾经在那个小区打工,保安们可怜他们。

  老人叫王金祥,今年69岁,抱着的小女孩叫贺雪芮,的确不是他的亲生孙女。他说,和老伴是后到一起的,儿子是老伴带来的,当时才11岁。虽然没改名,但他一直当亲生儿子,帮他娶妻生子,父子俩感情也很好。

  雪芮脑瘫是因为生产时缺氧,是老家那边的医院接生的,算是医疗事故,但医院和他们签了协议,赔了3万元,让他们不要再去找。“当时医生说孩子活不了多久,但孩子一直活得好好的,我们也不能不管啊。”王金祥说,儿子、儿媳对这个孩子完全放弃了,他们如今又有了孩子,搬到了河北打工,雪芮就留给了他们。

  老两口照顾这个孩子力不从心。“连奶粉钱都没有了。”王金祥的老伴王素芹在电话里说,去年村里给雪芮办理了低保,多少缓解了一下压力。但孩子越长越高,两位老人的身体却越来越弱,他们俩开始盼望孩子能自理,打听了一下,听说如果做手术孩子有可能站起来,就决定攒钱给孩子治病。

  家里的地都包出去了,没有别的收入来源,王金祥决定带着雪芮来长春乞讨。

  他觉得孩子应该能治好

  5岁还没有开口说话,现在只能喝奶粉,两条小腿很细,根本站不起来,雪芮还能治好吗?王金祥说,他觉得雪芮的智力不差,她会用伸舌头的方式要吃喝,听到他的脚步声,雪芮也会咿咿呀呀表达兴奋,开心时也会笑。

  王金祥听说,手术后至少能站起来。他从来没有带孩子去医院看过,但在电视上看到北京一家医院专门治疗这个病,就打电话问了,对方说需要六七万元,他现在就在为这笔钱努力。

  过街天桥路过的人不多,附近幼儿园的两名年轻女老师经过这里,了解情况后红了眼圈,先是给了老人一些钱,不一会儿又买了好多零食送回来。

  老人说,他每天抱着雪芮在火车站乞讨,早上7点多过去,下午3点多就往回走,因为要赶上那些保安的饭点儿。他不想去小旅店,一天“收入”也就百八十,住旅店花销太大。他在天桥上住得很好,小区保安给他饭,还可以去那里打水、洗孩子的尿布。如果遇到大雨天,他就坐车回老家,休息一天。

  当晚,长春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到了现场,但老人拒绝离开。

  村干部说老人没撒谎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伊通县靠山镇太平村的副书记池忠义,对方表示,村会计和王金祥一个屯,对他家的情况一直比较了解。老人说的这些情况都属实,王金祥是个特别老实的农民,家里条件确实非常差。“我不知道他在长春乞讨,但他们老两口的确对那个脑瘫孙女挺好的。”池忠义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吉林 https://www.chinajilin.com.cn/jlnews/content/2014-06/27/content_3302343.htm report 2630 老人正在吃午餐,这是附近小区保安给他打的本报记者刘阳摄“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消息,特意去看了一下,但是没看到人。大伙说老人的孙女是脑瘫,实在太可怜了,希望你们也能去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为攒钱给孙女看病 长春乞讨祖孙俩天桥上安“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