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子码头存安全隐患 村委会申请维修一年无果

来源:现代金报
每天有不少人要经过老涂北码头
每天有不少人要经过老涂北码头

船老大说下面钢板的厚度还不到上面的1/3
船老大说下面钢板的厚度还不到上面的1/3

  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老涂村村支书瞿玉新向记者反映,每天从早上5点多到晚上6点多,有600多人因工作和生活需要经过老涂北码头,而码头年久失修,经专家评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必须修复后方可安全使用。

  最近正值梅雨汛期,接下去台风天气也将来临,给这个码头带来更大的威胁。当地村民非常着急,因为村里没有资金维修,村委会曾多次书面要求主管部门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对码头进行维修,可近一年了还是毫无消息。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调查。见习记者 谢国林 文/摄

  每天有600多人及大量重物从码头上通行

  6月24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温州市七都街道老涂村的老涂北码头,看到该码头与北面的乌牛镇有两条动力船在载运客人。在一条船上,有20多人和5辆电瓶车从轮渡上通过。

  据船老大蒋爱忠介绍,七都街道即七都岛,以前七都岛属于永嘉县管辖,从2001年起,七都岛划归鹿城区管辖。码头对面是永嘉县乌牛镇码道村,坐船只要7分钟。

  蒋爱忠说,自己在这里开船有30多年了,又是乌牛镇本地人,对这里的情况很了解,现在虽然七都岛通了几条桥,可有部分没有自备车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平时购物还是通过轮渡到乌牛镇,“平时每天两条渡船,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6点,来回行驶共52趟。保守地说要运送600多人,如果是节假日人就更多了,因为在七都岛上班的员工放假休息后,就会到乌牛购物。”

  记者看到从乌牛镇开往七都岛一条轮渡上有多捆钢筋,钢筋搬到趸船(俗称浮岛)上后,有人力三轮车经过引桥拉到七都。人力三轮车师傅刘某说:“这车钢筋有500多斤重。”

  权威机构勘查后认为,码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介绍,老涂北码头建造距今已有25年时间。因年久失修,不少村民反映码头存在安全隐患。今年5月底,老涂村村委会委托国内某权威机构对轮渡码头的钢筋混凝土趸船实施质量评定。

  经现场勘查,该机构认为轮渡码头趸船主体结构局部损坏,钢引桥及附属设施损坏严重,共有13处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其中7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要立即更换设施,或者查明原因及时修复,否则极易酿成大祸。这7处安全隐患包括趸船东边的第一、第二、第三个人孔(供人出入检修用的孔道)锈蚀风化、舱内有积水或渗水、舱内外舷侧破损,以及连接引桥的桥斗严重腐蚀、外舷缆桩处保护层风化露筋腐蚀等。

  评估结论称,要使该码头恢复正常的安全使用功能,必须对趸船进行大修或者重新建造。如果采取大修方案,只需70多万元费用,但大修后码头使用寿命较短,而且每隔一年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定期检查和维修,后期保养与维护费用较高。如果重新建造需要200余万元,使用寿命可以达到50年,平常的维护与保养费用较低。

  村委会多次请求维修码头,但至今没有结果

  为解决老涂北码头的安全隐患问题,去年10月,七都街道政协联络组提交了一份《关于要求对七都客运码头加强管理与维修的建议》,希望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对老涂北码头进行管理、维修,清理浮岛内侧的淤泥,使码头能够正常运行。

  在老涂村村办公室里,村支书瞿玉新表示,长期以来,该码头由村里负责管理运营,因客流量较少,靠票价收入根本无力承担维修费用。为了解决修复该码头需要资金,从去年7月份开始,老涂村村委会多次书面报告请求鹿城区交通运输局给予资金补助,维修该桥,最后一次报告时间是2014年4月17日,遗憾的是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消息。眼下正值汛期,来往的村民都很担心,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早日解决码头的安全隐患。

  主管部门表示会尽量向上级争取资金

  七都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龚占山表示,目前该码头有两个整改方案,一是大修,需要经费70多万元;二是重建,需要200余万元。街道会尽最大的努力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经费。

  而作为老涂北码头的主管部门,鹿城区交通运输局一副局长表示,根据《浙江省渡口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的“谁经营、谁负责、谁管理”原则,经营者要对码头的航运安全负责,并消除隐患。

  对于村里目前遇到的资金困难,该副局长认为可从三个渠道解决,一是采取以渡养渡方式,村里有收入就投进去;二是因区交运局没有专项资金,只能向区政府申请支持;三是向上级航运管理部门申请补助。而温州市港航局没有专项补助资金,要向市里打报告再向省港航局申请资金补助。

  “总之,村里要积极想办法克服资金困难,我们也会尽量争取资金。”该副局长说。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6/29/content_267824.htm?div=-1 report 2649 每天有不少人要经过老涂北码头船老大说下面钢板的厚度还不到上面的1/3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老涂村村支书瞿玉新向记者反映,每天从早上5点多到晚上6点多,有600多人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每天至少有600多人“如履薄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