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民间融资服务中心:两机构一套人马遭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施娜 杭州摄影报道

  6月18日,杭州市拱墅区民间融资服务中心 (以下简称拱墅服务中心)举行成立仪式。与此同时,杭州天马力合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力合民资)也宣告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者均由天马股份(002122,SZ)主发起,浙江中新力合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新力合控股)主运营,且组成股东及持股比例完全一致。作为浙江省首批11个民间融资管理创新试点县(市、区)之一,拱墅区这一“服务中心+融资公司”的模式创新,业内褒贬不一。

  与融资公司联袂运营

  近日,叶女士来到位于杭州北部软件园的拱墅服务中心做借贷登记,而前台工作人员和理财经理却纷纷向她推销一款理财产品—天马力合鑫福基金。

  叶女士告诉记者,前台工作人员一开始说这是拱墅服务中心的产品,后改口称为力合民资的产品。“理财经理说这个产品运作更快,当天便可以开始计息。而借贷登记则有一个过程,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才能匹配到(贷款方)。”

  中新力合控股董事长杨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拱墅服务中心是一个服务机构,力合民资是一个资本管理公司,以发起私募基金为主,两者业态不同,联袂运营。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对于叶女士的情况,杨胜表示,“联袂运营要的就是这样(模式)。”

  资料显示,拱墅服务中心与力合民资均由天马股份主发起,浙江中新力合控股有限公司主运营,且组成股东及持股比例完全一致。记者注意到,天马股份2014年4月20日曾公告,力合民资注册资本为1.8亿元,拱墅服务中心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天马股份拥有两者42%的股权;中新力合控股拥有22%的股权;浙江康桥汽车工贸集团、杭州利尔达投资、浙江建华集团分别拥有12%股权。

  有别于温州及德清模式/

  据了解,拱墅服务中心主要为民间资金供需活动提供备案登记、信用评级、信息咨询、利率引导、担保安排、资金监管、法律咨询等在内的各类综合性融资服务;而力合民资主要以股债联动、长短联动、产业联动等方式,引导民间小额资金规模化聚集,通过发起设立私募基金,投资当地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行业和具成长潜力的中小微企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这种“服务中心+融资公司”,业内看法并不统一。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这种做法未尝不可,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企业发展。”而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总经理叶鸣则表示,“把两个公司放在一起,实际上是(融资)变相了。”

  资料显示,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3月18日,由当地一家民营企业主发起。中心创新推出了无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三档产品。其中,无风险产品由中心提供担保、承担全部责任;中风险产品,资金供应方与中心按约定比例承担风险;高风险产品,则完全由资金供应方承担风险,中心只作介绍,收取适当的服务费用。

  2013年底,浙江省金融办公布首批11个“省级民间融资服务创新管理试点县(市、区)”。随后,德清模式开始在试点与非试点的县市区得到迅速推广。“现在全省(浙江省)有12家(融资服务中心),都是学我们的。”叶鸣介绍说,这一年多,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先后接待了160多批来自各地的考察团。

  拱墅服务中心也提供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三档产品。不过,杨胜表示,“与其他试点不同,我们中心不提供担保,只做红娘。我们另外有担保公司。”

  对于德清模式,一进驻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中介机构负责人明确表示,不看好这种模式,因为风险太大,“我们的风控是多层次的,即使一个环节出问题也不会影响全局。而拱墅服务中心则可以说是德清模式的升级版。”

  德清模式的创新困惑/

  据悉,前往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选择无风险产品,即完全由中心承担风险责任。数据显示,德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自2013年3月18日成立以来,截至2014年4月底,累计撮合金额12.57亿元。

  对此,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应宜逊教授表示,由中心承担风险,是变相办银行,实际上涉嫌违规了。责任方面应考虑另外跟中心没有关联的担保公司来承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只能是信息中介,不能是借贷中介。做借贷中介业务开展会慢一些,但是规范些,不容易出事情,长远的效果肯定好,短期效果可能会不好。而政府搞中心,责任由中心承担,扰乱了金融秩序。

  对于是否有融资企业违约,叶鸣透露,“有是肯定有的,但违约的不多。”他同时表示,因为是全省首创,在经营过程中碰到了诸多问题,“我们的身份地位还不确定,我们不是银行,不是金融机构,房产等在办理抵押时就会有问题。有些地方政府部门支持,有些地方政府部门不支持,需要省级金融办统一出台文件”。

  《《《

  杭州拱墅区民间融资服务中心

  主发起: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运营商:浙江中新力合控股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000万元

  特征:服务中心+融资公司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6-30/844974.html report 2415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施娜杭州摄影报道6月18日,杭州市拱墅区民间融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拱墅服务中心)举行成立仪式。与此同时,杭州天马力合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以下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杭州拱墅区民间融资服务中心之惑:两个机构一套人马被疑“变味”运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