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峨眉山景区部分恢复接客 封山疑云渐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暂停接客后的峨眉山景区游客寥寥,只有一些村民在试图与景区方面沟通。 微博图片
暂停接客后的峨眉山景区游客寥寥,只有一些村民在试图与景区方面沟通。 微博图片
前日,峨眉山景区发布通告,称“排查整治地质隐患”,暂停接待游客。
前日,峨眉山景区发布通告,称“排查整治地质隐患”,暂停接待游客。
昨日,峨眉山景区称,隐患已清除。
昨日,峨眉山景区称,隐患已清除。

  这两天,从“暂停接待游客”到“部分区域恢复”,峨眉山景区卷入“封山疑云”。景区管委会称,暂停接客旨在“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诸多网友则发图反驳,村民与管委会因利益分配引发矛盾才是封山的原因。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景区至今对外封闭的区域确有几个滑坡点,但并不严重,网友曝光的因利益分歧阻路也确有其事,且态势未缓。

  景区半价优惠却游客寥寥

  昨日10时24分,@央视新闻发布微博称:“今天7点起,峨眉山的报国、黄湾、龙洞、金顶等景区恢复接待游客,所有游客享受门票半价优惠。万年、清音阁片区游山道两侧,仍有部分安全隐患未清除,暂不开放。中山景区因当地村民与景区管委会利益交涉阻路仍处停摆状态。”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赴峨眉山景区实地调查发现,景区官微发布的“半价优惠”政策确在实施,但游客寥寥,二十多辆观光车停在车场。有司机透露,平日这些车几乎闲不下来。

  而针对景区所述集中排查整治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隐患的情况,南都记者在封锁区域的山道两侧也确有发现几处塌方点,不过并不严重,工人称几个小时就完成了排查。

  在双河口、五显岗、万年寺等景点入口外,南都记者发现了与微博中图片相似的场景:数百村民在雨中站立,安保人员在场维持,秩序并不混乱。

  这印证了部分网友的说法。两天来,峨眉山景区内的风波一度蔓延到网上,管委会与网友说法相抵,一时成为热点。

  “求真相”呼声酿网络风波

  6月28日13时38分,峨眉山旅游风景区官微发布通告,“因进入汛期,峨眉山景区存在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隐患,为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广大游客生命的财产安全,景区管委会决定从2014年6月28日13:00起,暂时停止对外接待游客,开放时间另行通告。敬请广大游客谅解。”

  峨眉山景区暂停接客本不足为奇。去年7月,该景区也曾因特大暴雨封山3日。然而,本次通告发布后,很快有多位网友在评论中指出,封山“另有隐情”。综合这些网友的说法,景区封闭或因当地村民在景区维权。网友称,村民是因为与管委会在当地发展方向和利益分配上存在分歧。

  发布消息的人中,有的自称当地网友,也有的自称游客。根据他们在微博和当地贴吧中的图片,有上百人站在路中间。图片还显示,现场人群与安保人员发生拉扯,有人倒地。这些图片和消息经网络传播后,很快形成猜测和质疑,诸多网友调侃峨眉山风景区“自导自演一出好戏”。“求真相”的呼声比比皆是。

  6月28日22时55分,@央视新闻称,“有微博网友指出,峨眉山风景区暂停接待游客或也与当地村民与景区管委会的利益交涉有关,央视记者正赶赴现场。”与之同时,诸多媒体官微也陆续发出类似消息。

  情势很快有了变化,昨日凌晨0时29分,峨眉山风景区官微又发布通告:“经我委连夜排查整治,目前峨眉山景区公路主干线两侧地质隐患已清除,报国—金顶公路沿线已经安全畅通,我委决定从2014年6月29日上午7:00起报国、黄湾、龙洞、金顶片区恢复接待游客,所有游客享受门票半价优惠。”这距其发布“暂停”通告不到12小时,而周末凌晨突然发文的行为也让人猜测颇多。

  综合多位网友的说法,村民维权始于6月25日。南都记者检索发现,当日10时39分,@lonelyBBB在微博中发了峨眉山村民维权的照片。26日,“darkuouo”也在网络日志中写道,“6月25日,峨眉山市万年寺,数百村民,抗议政府垄断峨眉山产业致村民利益受损。”

  矛盾积累多年后爆发

  昨日,南都记者采访峨眉山景区内十多位村民,他们的说法基本一致,矛头直指管委会。

  综合村民的说法,此次封山的导火线是政府自办讲解公司。在村民看来,管委会垄断景区讲解和导游业务,让诸多做“无证导游”的村民没了收入。其中一位称,峨眉山片区此前从事导游和讲解的人员将近1200人,但4/5“无证”。“我们和那些有证导游一样,都是靠带游客到农家乐、商店、旅店提成挣钱。”

  另一“无证导游”估计,该群体的平均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但从年初开始,景区管委会筹划成立讲解服务公司,整编有证的导游统一管理,“无证导游”从灰色领域走到“非法领域”,收入断绝。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1月16日,景区管委会已开始对外招标“峨眉山讲解服务经营权”。

  4月,峨眉山市政府和景区管委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峨眉山景区旅游讲解服务的通告》,透露“新设的峨眉山旅游讲解服务公司为景区唯一合法的讲解服务经营单位”,同时规定未经该公司聘用、委派的人员不得在峨眉山景区从事讲解业务,违者将严肃处理。

  6月18日,该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仅有126名正式讲解员宣誓就职。管委会当时称,这是推进依法治山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还将对景区的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服务进一步整治。

  “这哪是整治,分明就是垄断,不让我们提成,提成直接收归公司,你说合理不合理?”6月18日之后,当地“无证导游”彻底失业。一些“有证导游”也反馈,此举令正规导游和讲解员的收入每年也会减少1万多元。对此,有农家乐老板透露,以后确实得把提成上交公司,但目前刚运作,还不知怎么交。

  怨气聚集,失业“导游们”6月23日就开始到万年寺门口找管委会讨说法,但始终未获接见。此后,附近其他村民陆续加入,并提出各自诉求。有村民称,这是村民与管委会数十年矛盾的集中爆发。村民的诉求集中在“林权”、“分红”、“就业保障”等9个方面,均为多年所积累。

  官方回应村民部分诉求

  昨日,在南都记者获得的一份28日村民与管委会领导现场对话的视频资料当中,部分问题已有解答。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秦福荣表示,林权证目前国内各风景区均未发放,但村民如果要求,会责成黄湾乡政府尽快发放;景区门票是收支两条线,都会上交财政,没办法分红,但会筹建“新农村基金”,完善各村基础设施;就业方面一视同仁,但对景区村子内的退伍军人、大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出行方面,则承诺村民班车不涨价,且从下学期起取消学生乘坐班车的费用……

  景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吴万林则向媒体表示,村民部分诉求有悖政策,难以解决,当地政府已派出工作组加强宣传,扣押村民林权证也都是为了农民好。此次为了事件的平和解决,已同意发放。不过,这些回应未令村民满意,昨日仍有村民维权,万年寺、清音阁等中山景区无法对外开放。

  南都记者 刘洋 实习生 孙曦 央广网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6/30/content_3270186.htm?div=-1 report 5619 暂停接客后的峨眉山景区游客寥寥,只有一些村民在试图与景区方面沟通。微博图片前日,峨眉山景区发布通告,称“排查整治地质隐患”,暂停接待游客。昨日,峨眉山景区称,隐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峨眉山景区部分恢复接客 封山疑云渐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