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军委纪委”

来源:搜狐网
独家制图:揭秘军委纪委
独家制图:揭秘军委纪委

  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落马,并非军中反腐的终结。在谷俊山被提起公诉两个多月后,军队反腐领域传来更大的一声惊雷——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他是建国以来,军队领域落马的最大一只虎。

  徐才厚被开除党籍的决定,是在6月30日,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后宣布的。

  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下文简称“军委纪委”),在军队反腐领域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近年来落马的军队贪官,从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到谷俊山,直至今天落马的徐才厚,莫不经过军纪委的参与。军纪委,这个在军队反腐领域相当于中纪委的机构,究竟有何神秘面纱?它的级别、人员设置、在军中打老虎的作用,以及和中纪委的关系究竟如何?

  军委纪委书记也兼任中纪委副书记

  “军委纪委”,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最高纪律检查机关。组成成员由中央军委决定。军委纪委在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委的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负责解放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1978年12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后,中共中央军委也开始着手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0年11月,解放军纪律检查委员会改称中共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1990年6月,军委纪委的办事机关改为纪律检查部,列入解放军总政治部编制,在军委纪委和总政治部的双重领导下负责处理全军党的纪律检查的日常工作。

  军委纪委书记一般由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兼任(同时也是总政治部纪委书记)。同时,从十六届的中纪委班子开始,也兼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十六届至今的张树田、十七届的孙忠同以及本届的中纪委副书记杜金才,均为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

  从行政级别上看,军委纪委书记比中纪委书记要低,一般来说,中纪委书记同时也是政治局常委,属于最高决策层成员,最近几届政治局常委会并未出现“戎装常委”。而军纪委书记则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并由总政领导,而总政治部是军委委员级别,所以中央军委纪委的级别应该要低一级是正大军区级。

  徐才厚曾任军委纪委书记

  这次落马的军中大老虎徐才厚和军委纪委也颇有渊源,徐才厚在2000年12月到2002年11月在任职总政治部常委副主任时,也兼任军委纪委书记。在2001年7月15日召开的军委纪委全会上,时任中央军委 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兼军委纪委书记徐才厚还曾强调,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在中纪委指导下工作

  和中纪委的办案流程一样,军中老虎先由军委纪委宣布党纪调查结果,然后决定是否移交司法,移交军事检察院。做为军队中的最高纪律检查机关,军委纪委一般在中纪委的指导下工作,大多军中老虎由军委纪委独立调查完成。例如,王守业在2005年12月23日被中央军委纪委“双规”。但一些复杂的案件,如军委纪委先调查完毕后,在中纪委听取军委纪委调查结果后,如认为有进一步调查必要,中纪委也会参与,与军委纪委联合办案。例如,谷俊山案即有中纪委参与。此外,像涉及徐才厚这样的高级别官员时,中纪委也会在调查过程中参与。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630/n401580524.shtml report 1850 独家制图:揭秘军委纪委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落马,并非军中反腐的终结。在谷俊山被提起公诉两个多月后,军队反腐领域传来更大的一声惊雷——原中央政治局委员、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揭秘“军委纪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