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仨90后办殡仪服务中心 4个月只接了一单生意

来源:综合

  “帮助别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电影《入殓师》曾戳中很多人的泪点。在现实生活中,殡葬行业在大多数人的口中仍然是一个禁忌,愿意从事的人少之又少。

  而在宁波余姚,有3个外地的90后大学生和一个本地大学生,注册成立了第一家殡仪服务中心——余姚市灵岩殡仪服务中心。这是个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机构,收费较低。相比传统的殡葬机构,为逝者的服务做得更为人性化,是中心的特点。他们为逝者盲换寿衣,让亲人参与为逝者清洗遗体……但试营业四个月,中心只接了一笔生意。

  提供接灵、入殓、下葬的一站式服务

  2014年初,三个来自不同城市的年轻人来到余姚,和一个来自宁海的学长开始了共同创业的历程。

  梁静静说,选择余姚这个城市,是他们认为经济发达的地区,观念相对开放,殡仪服务中心运作成功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

  灵岩殡仪服务中心的位置,在胜山灵岩禅寺内,它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开始租场地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了一些阻力,殡葬行业毕竟是个忌讳,没有人愿意出租场地。”最初,他们就将办公地点定位在近郊、离市区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后来他们打算租住一些厂房,空间大一些。他们去了好几个地方踩点,可没有村民愿意出租场地。“他们担心,我们去了会引来晦气或者霉运。”

  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办公地点却迟迟定不下来。后来梁静静找到了灵岩禅寺,灵岩禅寺同意他们安置灵堂和办公场地。

  2014年1月,他们在工商局余姚分局注册了余姚市灵岩殡仪服务中心,主要是为逝者提供从接灵到入殓再到最后下葬的一站式服务。

  跟普通的殡仪服务有什么不一样

  中心成立4个多月来,接到一个单子,还是寺院推荐过来的。

  这是个因病过世的老人,70多岁。家人把他从医院接回家,按照当地习俗,停放了12个小时后,才通知梁静静所在的殡仪服务中心。

  梁静静负责给老人擦洗。她用专用的刀片,帮老人细细刮去残留在嘴边的胡茬,修了脸。“相信老人一定希望能够干净地去另一个世界。”

  她也会向家属提议,让家属亲自擦拭逝者的手。“手在很多人心里是特别的。父母的手,那是从小牵着儿女长大的。老人临走前,把手擦干净,作为子女心里也能好过一点。”

  刘妍和涂强负责给老人换寿衣。刘妍说,看似简单的换衣,却是殡仪服务里难度挺大的一个项目。

  给逝者换寿衣时,刘妍坚持盲换。就是在逝者身上盖上大毛巾,只露出头部、手、足,不依靠眼睛,用双手在毛巾底下完成换衣。“这种换衣方式,在台湾比较多见。大陆像上海一些殡仪服务中心也有,但还不多见。”刘妍说,盲换能够给逝者最大的尊重。

  理由:殡葬行业较冷门,容易找工作。

  除了盲脱、盲穿,三位小伙伴想在服务质量上做得更极致。

  清洁遗体环节—除了擦洗身体,还会把逝者的头发洗干净。这个活技术要求很高,因为人过世后,头发根部很脆弱。头皮按摩的力度不够精准,就会导致大把头发脱落。

  更衣环节—给逝者翻身前,他们会做得很专业。有些病逝的人,在身前输液很多,过世后翻动身体时会有腹腔积液从口鼻溢出。小伙伴们会在清洁身体前,给腹腔做按摩,排出腹水,给喉咙底等位置放置脱脂棉。

  化妆整容环节—化妆,是刘妍的强项。让逝者的容颜和生前一样,是她追求的境界。而一些非正常死亡的逝者,比如因车祸面目全非,需要整容复原,涂强在这块就做得很好。他在实习时曾多次协助法医,为一些非正常死亡的人缝合伤口,甚至重塑面部。重塑面部,技术难度很高。大学期间在殡仪馆实习时,涂强曾凭借一张照片,利用特制的泥土,在逝者面部涂上薄薄一层,成功复原对方的样貌。

  收费会比殡仪馆和民间入殓机构低

  除去给老人擦洗、换衣整理等,中心还负责布置灵堂、守灵、陪同到殡仪馆处理丧葬的一些事宜。

  小伙伴们有个共同的想法,他们想让这个殡仪服务中心,带上一部分公益性质。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收费上。第一单业务,刨去成本,中心几乎没挣钱。

  这一行,布置灵堂,代办鲜花、花圈都是容易出利润的环节。但中心只收成本价,只有在买骨灰盒时,赚一些跑腿费。就拿布置灵堂来说,家属把要求一一列出,梁静静也列出一份清单,细到每一盆鲜花多少钱,多少盆鲜花,都和家属讲得清清楚楚。

  “价格透明,家属也挺满意的。”梁静静说,“刚开始家属非常不放心,怕我们做不好,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像我们这样的公司。”

  定价方面,中心较人性化。他们会根据逝者家庭的经济情况,分服务等级收费。总体收费,相比较殡仪馆和目前民间的一些入殓机构较低一些。”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630/n401581288.shtml report 2119 “帮助别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电影《入殓师》曾戳中很多人的泪点。在现实生活中,殡葬行业在大多数人的口中仍然是一个禁忌,愿意从事的人少之又少。而在宁波余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仨90后办殡仪服务中心 4个月只接了一单生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