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大量罕见钟乳石遭抢挖 采石者用电锯(图)

来源:云南网
溶洞内部,不少采石者正在挖钟乳石。
溶洞内部,不少采石者正在挖钟乳石。
溶洞内形态各异的钟乳石
溶洞内形态各异的钟乳石

  昨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安宁近日开挖出一个溶洞,洞内大量钟乳石遭到人为破坏。

  上午时分,云信记者赶到网友所说的草铺白土村龙洞采石场,对开挖出的溶洞进行实地探访。现场有不少村民及工人正在对钟乳石进行采挖,记者报警后,公安人员赶到现场。随后,工作人员用石头将洞口封闭。

  据云南省地理研究所喀斯特研究与洞穴探测中心主任张帆介绍,洞内有极为稀少且具非常高科学研究价值的卷曲石(钟乳石的一种)。昨日下午,安宁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也赶到现场,他表示下一步将请相关专家对钟乳石进行考察鉴定,“如果符合国家自然资源保护标准和条件,将采取进一步保护措施。”

  洞内开阔 钟乳石形态各异

  昨日上午11时左右,云信记者赶到龙洞采石场的洞口。洞口上方是垂直的峭壁,不停有水滴落下。几名戴头盔的人正在将从洞内采挖的白色钟乳石装运到4辆面包车上。

  一位男子告诉记者,四五天前采石场工人放炮炸山时,发现了乱石堆里有一个近3米宽的口子,口子呈斜坡状延伸至了山体内部。“这几天都有人在洞里面挖石头,石头长得很漂亮。”

  记者持电筒慢慢爬进洞口,从底部通过狭小的斜坡状小洞后,眼前突然开阔,几名戴红色头盔的男女正用铁锤敲打着洞壁。洞内满地都是被敲碎的石笋,狭窄处则有汤圆状、晶体状和珊瑚状等造型的钟乳石。低头通过一处40至50平米的开阔处,又能看到两个分别有60多平米的洞室,洞顶和洞壁钟乳石层次分明,造型各异。

  采石者用上电锯 记者报警

  “这些石头一块能卖两三百块钱。”一位自称是采石场工人的女子告诉记者,自己几天前已卖了好几块。另一位自称是附近村民的女子则说,敲这些石头是为了回家摆着好看。

  而有的采石者见一些体型较大的钟乳石很难敲开,甚至拉进了电线开始用电锯锯石头。

  记者将钟乳石照片发给省地质专家,得知洞内有稀少的卷曲石,随后记者报警。15时左右,安宁市草铺派出所民警、安宁市国土局副局长以及安宁市文体局与文物局等工作人员,都赶到了采石场洞口。

  安宁市草铺街道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朱绍宏告诉记者,考虑到有不少村民和工人进出洞内,没有安全保障,所以决定先将洞口封闭。

  洞口被封 国土局将做鉴定

  15时30分,民警将仍在洞内锯石头的工人叫出,15时50分,采石厂管理人员刘兴良进洞叫来挖掘机,用石头将洞口封堵。“之前挖开就有采石场的工人进去看到有钟乳石,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进洞锯石头。”刘兴良说。

  安宁市国土局副局长徐春华表示,事前并不知道采石场内开挖出天然溶洞。他介绍,通过现场的初步观察,这个洞属于自然形成,“可能与九乡阿庐古洞为同一个年代。”

  “目前只发现大量钟乳石,下一步将根据洞体的规模条件和破坏程度,请相关专家做考察鉴定是否具有保护价值。”徐春华说,如果达到国家地质保护标准,将对该洞采取进一步的保护措施。

  专家

  存在大量罕见的卷曲石 或能记录滇池变迁过程

  昨日通过云信记者提供的图片和部分样本,云南省地理研究所喀斯特研究与洞穴探测中心主任张帆表示,溶洞内存在着大量典型的卷曲石(钟乳石的一种)。

  张帆说,通常情况因重力原因,钟乳石都是由上至下垂直或由下往上堆积而成,但是卷曲石是螺旋状或扭曲向上。卷曲石常侧向自由生长,有的呈发髻状,显示出不单纯受重力影响的特点,其成因尚未有一致看法。从中国情况看,它生长于非常湿润的封闭环境中,这种条件一旦被破坏,卷曲石就会停止生长。

  “卷曲石有美学价值,科研价值,还有教育价值,是一种非常罕见的钟乳石。”张帆介绍说,虽然云南地区已知的其他部分洞穴也存在有卷曲石,但都不如此洞发现的量多和漂亮。卷曲石中可能包含有远古地质年代里空气中存在的某种植物孢子,所以对远古地质、气候、生物变迁等方面,都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张帆介绍,在距离昆明这么近的地方,发现这么多形状的卷曲石非常难得和珍贵,“如果能确定洞内水系与滇池相通,那么这个洞也将记录下整个滇池的变迁过程。”张帆说,尤其这个洞穴距离滇池水系较近,所以对于研究历史上滇池水系乃至滇池水体保护等,都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溶洞距新石器遗址仅300米

  云信记者了解到,龙洞采石场位于安宁市区西部,距离大海孜燕子洞新石器遗址保护范围只有40米左右,在70米控建范围内。2012年4月17日,草铺街道办事处曾通知采石场对新石器遗址的安全工作采取具体保护措施。

  草铺派出所一位民警介绍,该采石场为当地老板私人承包有近20年时间,属于合法开采山石。

  安宁市草铺街道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朱绍宏介绍,采石场新发现的溶洞距离新石器遗址只有300余米。“初步了解,这个洞没有连接到燕子洞。”

  云南没有保护钟乳石的条例

  据记者了解,从洞穴保护角度看,目前国内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

  目前,广西已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钟乳石资源保护条例》,明确指出:“钟乳石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破坏或者擅自开采。”

  而与之类似的条例,在中国喀斯特地貌主要发育区云南,还属于空白。

  云南信息报 肖辉龙 马丽娅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4-07/01/content_3267510.htm report 3058 溶洞内部,不少采石者正在挖钟乳石。溶洞内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昨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安宁近日开挖出一个溶洞,洞内大量钟乳石遭到人为破坏。上午时分,云信记者赶到网友所说的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安宁采石场炸出溶洞 大量钟乳石遭“抢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