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妈妈两月连炒5个月嫂 因太懒太笨太爱美

来源:齐鲁网

  蓝领不只是制造业的一线工人,家政服务业也是蓝领群体的一部分。

  近几年来,月嫂热在不断升温,一个好的月嫂月收入要超过万元。好月嫂供不应求,坏月嫂也让雇主们无可奈何。月嫂热的背后,却需要家政蓝领们重新定义服务的标准和内容。

  好月嫂排队到明年

  “再过一个半月就是我的预产期,花了四个月才找到一位比较满意的月嫂。”市民吴蔷说,本来只想着龙年扎堆生“马宝宝”,医院床位肯定会紧张,经朋友提醒才想起来,请月嫂也是个大问题。

  双方都是农村家庭,父母没有退休工资,“他们自己还得挣钱养老,不能来这里帮我照顾孩子”,因此,找位月嫂帮忙带孩子是吴蔷的现实选择。吴蔷向周围朋友打听,给家政公司打电话,又上网搜索“月嫂”信息,查询结果让她咋舌。“月嫂的起薪是3500元,最贵的甚至要超过万元,是我两个月的工资。”吴蔷说,即使这样,还得等一个星期能预订上。

  “今年山东二胎政策落地,月嫂非常抢手,我们这里的月嫂,一般都是提前一年预定。”山东大嫂家政中心总经理万忠表示,80后、90后父母与老一辈有着不同的育婴观,从孩子出生开始,他们就一路预定金牌月嫂及育婴师,从专业、科学的角度指导育儿与教儿。“目前山东大嫂家政服务中心内所有月嫂都已预定到明年2月份,口碑、服务技能好的月嫂已接单到2015年底。”

  记者走访市场也发现,阳光大姐家政中心、秋香姐家政等各大家政公司均表示月嫂早已预定完,档期大都排到明年年初。

  如此火热的行情自然让月嫂们的薪水水涨船高,山东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月嫂市场自年初就一直升温,月薪较往年同期提高10%-20%,据万忠介绍,山东大嫂家政中心内,月嫂薪资平均在3000-10000元之间。其中新入行月薪3000-4000,占20%左右;有经验者月薪4000-6000,占50%;从业5年以上,业主口碑好,持相关培训证书的金牌月嫂月薪在6000-9000,占10%左右。

  坏月嫂的切肤之痛

  “我两个月炒了5个月嫂。回想一下我自己都觉得这个数字有些恐怖。”家里经历过数位月嫂的全职妈妈黄丹,在和记者讲述她请月嫂的经历时,都是些“切肤之痛”。

  比如说,一位“四星级”月嫂晚上睡得比她还沉,孩子半夜哭了都不知道;消毒机不会用,教了四遍还是把蒸汽按钮当成电源开关。还有一位月嫂很年轻,但是太爱美了,“有一次,孩子尿在她身上,她的第一反应不是帮孩子清理,而是把孩子放在沙发上,自己去换衣服了。”

  月嫂行业极不规范,工资待遇还奇高。我雇的这些月嫂,长的两个星期,短的几小时,把家弄得像个舞台。真不知道每月四五千元请来的月嫂到底贵在哪?5个月嫂换下来,黄丹决定做一个全职妈妈,自己来照顾孩子。

  沟通的缺乏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也让月嫂与雇主之间产生了不少误会。对于月嫂陈敏来说,照顾孩子虽然累些,却也算不上难事,让她觉得为难的是和雇主之间的相处。

  “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做事方式也不一样。我之前照顾的那个孩子的奶奶就特别有意思,孩子包好后非要用绳子把腿绑上,说这样孩子长大腿才会直。这虽是老一辈的方法,但是对孩子的骨骼发育特别不好。我怕伤老人心就在她走后偷偷地把绳子解开了。”让陈敏没想到的是,这一解可闯了大祸。“老人发现我把绳子解开了,大发雷霆,一个劲地指责我不专业,无论我怎么解释都没用。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就把绳子绑在了她的腿上,问‘这么绑着你,你舒服吗?"陈敏有些无奈地笑着说,平时经常能遇到这样的事,一开始还觉得有些委屈,慢慢地,陈敏的心也放宽了。

  “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意见有分歧就一起商量商量,相互之间多体谅一点,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了。”陈敏说。

  月嫂热的尴尬现实:无证月嫂无人管

  一段时间以来,新闻报道总在不断地爆出“给宝宝吃安眠药”“暴力殴打孩子”等有关月嫂的负面新闻,对于上述情况,母婴护理行业资深专家沈溢表示:目前月嫂市场的确有些乱,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没有明确的准入门槛。月嫂行业文化程度要求不高,市场需求大,薪水高,因此吸引了大批从业人员。除了通过考试取得《母婴护理证》的正规军,那些只接受了几次培训、因为文化程度低考不出证的,甚至没培训过的,都在靠所谓的“经验”做“月嫂”。同样,因为月嫂市场红火,也吸引了一些没有培训资质的家政公司纷纷挂起了母婴培训的招牌。

  其次,月嫂市场也缺乏规范统一的管理。从事月嫂工作的人,除了挂靠在家政中介和月子会所有证可查的,还有大量的“无证”上岗人员。如何掌握这些人的数据?怎样了解其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目前都缺乏有效手段。虽然月嫂行业属于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但他们只管持证人员,无证月嫂没有人管。

  “我们也有被雇主辞退的月嫂”,据万忠介绍,山东大嫂每年向全国输送3000名毕业生,同时为近万名家庭提供服务,服务过程中会一直使用跟踪体系,不断了解服务人员在每位雇主家中的服务状况,一旦发现怠工或者服务态度太差、育儿疏漏较多的月嫂,会及时调回。

  延伸阅读:泰安月嫂荒加剧 不少人为照顾自家孩子参加培训 烟台月嫂越来越“金贵” 培训也要走后门 月嫂荒加剧 泰安肥城不少年轻女性选择参加月嫂培训聊城东阿“嫂源”紧张 孕妇纷纷上月嫂培训班济宁保姆月嫂需求旺占家政市场七成 供不应求保姆月嫂需求旺 占济宁家政市场七成供不应求

news.sohu.com false 齐鲁网 https://news.iqilu.com/qlzk/news/20140630/2045539.shtml report 2547 蓝领不只是制造业的一线工人,家政服务业也是蓝领群体的一部分。近几年来,月嫂热在不断升温,一个好的月嫂月收入要超过万元。好月嫂供不应求,坏月嫂也让雇主们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山东年轻妈妈俩月连炒五个月嫂 因太懒太笨太爱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