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应急供水能力日增4万吨 城区总供水能力提高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浑浊的原水在“澄清式超滤膜制水工艺”车间进行净化。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浑浊的原水在“澄清式超滤膜制水工艺”车间进行净化。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也能巧用水,巧省水。昨天,田村山净水厂超滤膜处理车间正式投入使用,这将使北京城区每天增加供水应急能力4万立方米,城区总供水能力增加到322万立方米/日。目前,本市所有地表水厂均已实现工艺排放水回用(即尾水回用),每天省水约10余万立方米。

  昨天,记者走进市自来水集团田村山净水厂,探访刚刚投产1天的“澄清式超滤膜制水工艺”车间。混合池、絮凝池、澄清式膜滤池等大小水池左右“列队”,960平方米的区域像是一座“微缩”第九水厂。记者注意到,混合池中翻滚的原水泛着黄,不禁脱口问道:“这水能喝吗?”工作人员说:“这原水其实是在制水过程中产生的工艺排放水,因为浊度较高、有机物含量高,以往一般都不能再被利用。而现在,通过澄清式超滤膜制水工艺,就能将其再变成清澈自来水。”据介绍,田村山净水厂每天要产生近两万立方米的工艺排放水,“有了这个工艺,原水处理率接近100%,这意味着我们每天都节约了两万方的水。”

  记者看到,浊度显示为4.33NTU原水从混合池翻滚着进入到了底部有红色沉积物的絮凝池,“这是原水跟絮凝剂的反应,就像柳絮一样,将原水中的胶体、颗粒裹携后迅速沉淀,形成絮状矾花。”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絮凝的水进入澄清式膜滤池,通过膜过滤形成的清水再流入清水池。这时,浊度已变成0.02NTU,大大低于国家饮用水标准1NTU。

  据预测,今夏城区高日供水量将达到310万-315万立方米。市自来水集团表示,田村山净水厂的正式投入,可增加应急供水能力4万立方米,使北京城区日供水能力增至322万立方米。“这相当于门头沟区一天的用水量,对缓解北京西部地区高峰供水压力,提高供水保障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悉,这也是在郭公庄水厂5月底具备10万立方米/日调蓄能力之后,市自来水集团应对北京城区今夏供水高峰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有3座水厂使用地表水,分别为第九水厂、309水厂和田村山净水厂,都已能实现工艺排放水回用,每日能节水10余万立方米。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超滤膜处理车间是在短短80天之内完成建设,各套设施设备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集成,“像4万立方米的出水量,以往保守用地也要1万平米,有了集成,只需不到十分之一的地儿。”如果遇有供水突发事故,可先紧急拆卸、再到事故地临时组装,成为可移动应急供水处置设备。

  延伸阅读

    因地制宜建厂提高供水能力

  面对北京市严重缺水的状态,自来水生产和水厂建设中还有很多“省水”的高招,比如建厂选址。之前,自来水集团改造扩建后的第三水厂就借助京城西高东低的地势,每天新增15万立方米处理能力,使其日供水能力恢复到40万立方米,既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又可节省大量的电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7/02/content_102140.htm report 1668 浑浊的原水在“澄清式超滤膜制水工艺”车间进行净化。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也能巧用水,巧省水。昨天,田村山净水厂超滤膜处理车间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北京应急供水能力日增4万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