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反腐风暴升级:萨科齐涉嫌贪腐被拘留问话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奥朗德反腐行动进入深水区,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贪腐调查进行“前所未有”的拘留问话。

  当地时间7月1日早上,乘坐黑色高级轿车的前总统萨科齐出现在巴黎西郊楠泰尔警察局门口,因为涉嫌腐败被拘留并接受讯问。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说,拘留和讯问的期限可以达到24小时,最长可延至48小时。6月30日,萨科齐的律师赫尔佐格已被拘留,同时被拘留的还有两名高级法官。7月1日,这3人继续被警方拘留。法国媒体报道说,调查人员现在可以让他们互相对质。

  尽管萨科齐并非法国第一个受到司法起诉的前总统,但他仍然是法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腐败遭到警方拘留。

  一些萨科齐人民运动联盟成员已经开始为前总统鸣不平。“从来没有人这样对一个前总统,这完全是由于仇恨的升级。”人民运动联盟党议员Christian Estrosi在其社交媒体账户上表示。

  萨科齐是否就是“大老虎”?法国调查人员怀疑,萨科齐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期间,试图从一名高级法官那里获取涉及萨科齐本人的一个司法决定的有关信息;作为交换,萨科齐承诺给予对方一个高级职位。

  自2012年5月竞选连任总统失败后,萨科齐丧失了总统刑事豁免权,受到司法部门的多项调查。2013年3月,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地方检察院证实,3名波尔多法官因萨科齐涉嫌“利用弱点谋利”而对其提出指控,并展开正式调查。但之后司法机关决定对萨科齐不予起诉。

  萨科齐所受到的指控包括涉嫌在2007年的大选中获得前利比亚独裁统治者卡扎菲提供的现值高达5000万欧元的资助,这令他面临冗长法律程序,如被定罪可能入狱3年和巨额罚款的判决,并被禁止从事公职。

  在另外一则调查称,萨科齐从法国最富有的女人、欧莱雅集团继承人Liliane Bettencourt那里获得了多个塞满现金的信封。但萨科齐否认有关接受卡扎菲资助的指控,并称之为“荒谬”。去年,萨科齐澄清称,Bettencourt给他钱的时候太虚弱,以至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近期,法国媒体多次报道说,萨科齐可能强势重返政坛,或许能在今年秋天担任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的领导人,并在2017年竞选法国总统。不过,萨科齐面临的一系列司法调查对他重返政坛形成了障碍,并将对法国政坛的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上台后不久便开始了一系列反腐败措施。上台不久,时任法国财政部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卡于扎克因在瑞士设有秘密账户涉嫌逃税而被迫辞职。几个月后,法国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政府的部长以及议员均必须公布个人财产。如今,法国国家改革、分权与公职部长玛丽利斯·勒布朗许决定更进一步,拟在今年7月向议会提交一份法案,对法国《公职人员地位法》作出修改。(编辑 李关云)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2/content_103566.htm?div=-1 report 1571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奥朗德反腐行动进入深水区,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贪腐调查进行“前所未有”的拘留问话。当地时间7月1日早上,乘坐黑色高级轿车的前总统萨科齐出现在巴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