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处理官员贪腐流程总结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2月20日消息称,经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二人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媒体记者上午发现,此次对祝作利的查办,从宣布展开调查到中组部对其免职,其间的“时间差”创下了查办贪腐官员的新速度。

  从被调查到免职“时间差”不断缩短

  2月18日晚和2月19日晨,冀文林和祝作利分别被宣布因严重违纪而被组织调查。

  记者注意到,从中纪委宣布对某位省部级官员展开调查到中组部对其免职,其间的“时间差”正不断缩短。

  十八大后首位落马官员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被中纪委宣布立案调查,7天后中组部经新华社发布李春城免职消息;2013年6月30日,中纪委宣布对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立案调查,3天后,中组部公布对其免职消息。其后,问题官员从立案到免职的“时间差”基本保持在2-5天。

  然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于2月19日晨7时50分宣告被组织调查,次日下午2时许便被免职,前后间隔仅31个小时。此次对祝作利的查办,“时间差”创下了查办贪腐官员的新速度。

  立案调查后免职程序便会启动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纪委在对某位省部级官员采取立案调查措施后,也会第一时间向组织部门通报相关情况,其后,免职程序便会启动。根据省部级官员从落马到被免职的“时间差”不断缩短,可见中纪委与中组部在惩贪毙腐方面的联动走向默契。

  去年6月30日,中纪委宣布对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立案调查,3天后,中组部公布将其免职消息。

  2013年12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黄峰平因涉嫌犯罪,于12月18日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

  2014年1月14日,黄峰平被撤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距其被批捕只有短短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前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从2013年12月29日接受组织调查,到2014年1月14日,被撤销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时间更短。

  问题官员被立案调查到被免职的“时间差”越来越短,被免职的同时相应的政协委员资格也会一并被免去。

  从调查到双开最短历时不到半月

  2013年年初,有媒体曾对之前陈良宇、田凤山、朱志刚、陈绍基、郑筱萸等12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后的信息进行了梳理。根据12人的情况,从接受组织调查到被“双开”,平均用时半年左右。

  2012年年底以来,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并被双开。《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其中,官员从调查到双开,最短历时不到半个月,最长也不到4个月。有分析称,自党的十八大之后,无论是广东纪委还是中纪委,查处贪腐案件的工作都驶入了快车道,在多个方面创下纪录。

  2013年10月16日凌晨两点,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被中纪委调查组从南京带走。17日早晨7时55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即发布消息,宣布季建业被调查。19日上午,中央组织部就证实季建业被免职。

  有分析称,季建业从被带走到公布消息,只短短一天时间,从公布消息到免职,也只有两天时间。这开创了省部级官员落马处理速度的当时纪录。

  梳理发现,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中,已有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等人被双开并移送司法,他们从接受调查到被“双开”的时间均不到4个月。

  从发现线索到移送要经过5个步骤

  按照中纪委披露的办案流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官员贪腐案件,从被纪委发现线索到移交检察机关前,要经过5个步骤: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之后,接受党纪政纪处分。如果他们不仅违纪而且违法,纪委便会将其涉嫌违法的部分移交给检察机关继续调查处理。

  据了解,这5个阶段中,前两个是在被调查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2012年12月6日,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被实名举报。2013年5月12日,中纪委表示,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时隔6个月。

  程序

  纪检机关:(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

  检察机关:(侦查—批捕—公诉)

  人民法院:(审理—判刑)

  部分被查办的官员

  祝作利 2013年1月以后任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省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2013年1月当选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

  王素毅于2010年进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出任党委统战部部长一职。2013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黄峰平生于1965年,浙江人,1996年毕业于原上海医科大学。2012年5月,调任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分管基层卫生处(合作医疗管理处)、科研与教育处。

  杨刚曾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13年12月,中央免去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并撤销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李崇禧前四川省政协主席,2014年1月,中国政协第十一次主席会议撤销李崇禧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

  政协委员资格撤销原因

  1.因违法犯罪问题,被直接撤销委员资格。

  2.因工作变动自动取消委员资格,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地方。

  3.政协委员正常的换届或退休,政协委员每届任期五年。

  4.有退出的自由,政协委员也可自动申请退出。

  5.该委员履职情况不佳,或品行不佳。

  人大代表资格的终止

  1.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迁出或者调离本行政区域的。

  2.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大会议的。

  3.被罢免的。

  4.丧失中国国籍的。

  5.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丧失行为能力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com.cn/guoqing/2014-02/21/content_31551894.htm report 2985 2月20日消息称,经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二人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媒体记者上午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处理官员贪腐流程总结:从调查到免职时间差缩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