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安宁被盗采溶洞已封闭 待专家勘察

来源:云南网
在被盗采溶洞旁,钟乳石被随意丢弃在路边 记者 谢瑞
在被盗采溶洞旁,钟乳石被随意丢弃在路边 记者 谢瑞

  追踪报道

  采石场开山炸出溶洞村民疯狂盗采钟乳石

  安宁草铺王家滩龙洞采石场炸出一个溶洞,洞内大量珍贵钟乳石被盗采,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当地相关部门为了保护该溶洞,已将洞口封闭。然而, 昨天仍有市民驾车前往溶洞所在处,希望能弄到一些漂亮的钟乳石。

  发现

  采石场炸出溶洞 消息不胫而走

  一周前,龙洞采石场的工人们在清理炸开后的碎石时,发现了岩壁脚下的一个大溶洞,里面长满了形状各异的钟乳石。

  这一消息很快传开,附近的村民以及其他地方的人闻讯后,纷纷到该溶洞内采掘钟乳石。甚至还有人在洞口做起了买卖,采出来的钟乳石直接卖给在洞外等候的人。采石场管理人员表示:“上百号人陆续前来采钟乳石,我们也没办法阻止。采石场之前也炸到过溶洞,只是规模大小以及钟乳石成形情况不同而已。”

  昨天,尽管天空时而下雨,时而放晴,但王家滩邵九村附近的龙洞采石场仍在开工,钻炮眼的机器轰鸣着,阵阵灰尘随风飘扬在空中。在村子附近的山脚下,成品公分石堆积如山,占据了数亩空地。半山上就是采石的地方,附近山体光秃秃的,被开采过的地方裸露出岩壁。

  顺着蜿蜒的道路来到龙洞采石场,采过石头的地方已经变得十分平整,靠近山体,是高高矗立的岩石。整个石场分为看上去像三个台阶一样,顺着山体往上延伸。此次发现溶洞的地方就在第二层靠最里面的位置,附近还停着一台挖机,乱石林立,崖壁上开裂的石头随时有掉下的可能。

  采石场工人介绍,因采石工人有的是附近村民,发现溶洞后,消息很快传开,大家纷纷前来看稀奇,随后还带着工具前来采挖里面的钟乳石,有的还用上了大锤、电锯等。采出来的石头在现场就卖给一些开车来的人,价格则根据石头的造型和完整程度,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现场

  200多平米的洞布满漂亮钟乳石

  “里面太漂亮啦!比西游洞大,且石头更好看。不过这些石头从洞内挖出来后,风化了就不好看了。”一采石工人说,炸开洞口后,他和工友们进去看过,钟乳石、石笋、石柱、石花应有尽有,非常壮观,石头上还不断有水滴下,灯光照射上去发出彩色的光。从洞口进去后一个200多平米大小的洞全部是漂亮的石头,再往里走便是一个下坡的洞,比第一个稍微小一点,里面分布的石头也没有第一个好看。

  在该溶洞不远处,一堆堆白色石头十分显眼。走近一看,石头上分布着许多钟乳石,有的个头比较大,有的已经破碎。就在附近的悬崖边,一个已经损坏的溶洞内分布着大量破损了的钟乳石,洞口还有几块被采挖出来的石块,洞前的采石空地上,散落着一些碎了的钟乳石。有的钟乳石仍在地下,没有被挖起来。伴随着钟乳石,还有大量层次分明的岩石出现,另外还有少量类似泥沙经过挤压而成的块状物。

  “两年前就炸开了一个溶洞,只是规模没有现在发现的这个大。”有工人透露,在这个已经开了20多年的石场,最近几年已经挖开了两三个溶洞,里面的石头都已经采挖了,部分造型好的大块石头仍堆放在空地上作为景观石出售。

  在采石场的第三个台阶,记者也发现了钟乳石的痕迹,地面上散落着大量碎的钟乳石,崖壁上也有一些小的钟乳石。

  “有没有溶洞在打炮眼的时候就知道了,钻洞机在坚硬的岩石上转动着,从冒出的碎石是否发白以及是否钻到空洞就能判断。”钻洞工人说,采石场挖到溶洞是很正常的事情。

  国土部门

  可能与九乡、阿庐古洞为同一年代

  前来采石的人对溶洞破坏严重,且洞内情况复杂存在安全隐患。前天下午,接到情况反映后,安宁市国土资源局、文体广电旅游局以及草铺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并制止了村民采掘钟乳石的行为。

  经过查看,安宁市国土局副局长徐春华介绍,这个洞属于自然形成的溶洞,形成时间可能与九乡、阿庐古洞为同一个年代。至于溶洞是否能列入国家地质遗迹保护,还不能轻易下定论。

  在此前,他们并不知道采石场内开挖出天然溶洞。徐春华表示,他们将先封闭洞口,待专家现场勘察后,确定溶洞的规模和保护价值,如果达到保护条件,将对溶洞进行保护。

  文体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溶洞规模达到九乡和石林的规模,肯定可以开发成新的景点,甚至开发成国家级景区。此外,钟乳石较多,排除人类居住的可能,但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较高。

  卷曲石

  螺旋状或扭曲向上的钟乳石。常侧向自由生长,有的呈发髻状,显示出不单纯受重力影响的特点。其成因尚未有一致看法,有毛细作用、气溶胶作用、蒸发作用等成因说。从中国情况看,它生长于非常湿润的封闭环境中,这种条件一旦被破坏,卷曲石就会停止生长。

  也有说法是某种细菌的孢子引起的卷曲生长,这类孢子年代久远,因此卷曲石极具研究价值。

  新闻延展

  采石场附近有燕子洞新石器遗址

  在离采石场不远处的半山坡上,有一块由安宁市人民政府立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这里是大海子燕子洞新石器遗址,1985年8月安宁县政府公布的。碑文上介绍,燕子洞属新石器时代,上层被七厘米厚的岩石盖板覆盖,内含炭灰屑堆积物,并出土夹砂灰、黑陶片,未找到完整陶器。1985年安宁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洞口方圆50米;控建地带:洞口方圆70米。

  透过洞口生长的灌木,沿着斜坡往下走就到了洞内。燕子洞比较大,分为前厅和后厅,前厅高,后厅低。洞内有不少大石头,岩壁上有很多类似刻划过的痕迹。洞内有水滴下,地面上有清澈的水汪着,非常潮湿,但由于洞内缺氧,人进入不一会就会感觉头晕。在地面上有一些动物的粪便。

  燕子洞口外面被灌木遮挡,如果不是有碑,很难被发现。尽管碑上已经明确保护范围和控建地带,但就在洞口前一米左右的距离便是一条挖开的道路,几十米远处就是采石场炸开的岩体。

  针对采石场部分采区距离燕子洞较近的情况,国土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核实。

  专家:洞内的卷曲石有重要研究价值

  云南省地理研究所喀斯特研究与洞穴探测中心主任张帆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这个溶洞内存在着大量典型的卷曲石也是钟乳石的一种。通常情况因重力原因,钟乳石都是由上至下垂直或由下往上堆积而成,但是卷曲石是螺旋状或扭曲向上。卷曲石常侧向自由生长,有的呈发髻状,显示出不单纯受重力影响的特点,其成因尚未有一致看法。从中国情况看,它生长于非常湿润的封闭环境中,这种条件一旦被破坏,卷曲石就会停止生长。

  张帆介绍,虽然云南地区已知的其他部分洞穴也存在有卷曲石,但都不如此洞发现的量多和漂亮。卷曲石中可能包含有远古地质年代里空气中存在的某种植物孢子,所以对远古地质、气候、生物变迁等方面,都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律师说法

  采掘钟乳石是否违法 根据价值定论

  云南本土律师张震介绍,针对村民损坏采挖溶洞内钟乳石的情况,需要国土资源局对溶洞及钟乳石的性质做认定,如果认定为矿产资源或是有价值的保护资源,那么破坏、采挖者轻则将接受行政处罚,重则可能涉及非法采矿罪或者破坏性开采矿产资源罪。

  都市时报 朱家吉

  相关报道

  安宁龙洞采石场爆破炸出绝美大溶洞

  安宁采石场炸出溶洞 村民疯狂盗采钟乳石

  安宁采石场炸出溶洞 大量钟乳石遭“抢挖”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4-07/02/content_3269006.htm report 3871 在被盗采溶洞旁,钟乳石被随意丢弃在路边记者谢瑞追踪报道采石场开山炸出溶洞村民疯狂盗采钟乳石安宁草铺王家滩龙洞采石场炸出一个溶洞,洞内大量珍贵钟乳石被盗采,此事引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安宁新发现溶洞已封闭 待专家勘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