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的反腐紧迫感:治吏提速升级 为改革护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独家图解:2014“打虎”新动向

  编者按

  眼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已过半程。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周边局势日趋复杂、利益藩篱固化加重等重重压力,中国果敢向改革“深水区”全面进发。

  带着15个领域60项任务,勇闯关、巧清障,半年来,中国经济从低谷中企稳,民生政策加速落地收效,外交有声有色,反腐治吏赢得民众赞誉……坚定的起步,让中国改革未来可期。

  7月1日起,中新网推出2014年年中策划—《突围:改革元年的破题之道》,敬请关注。

  中纪委的反腐紧迫感:治吏提速升级 为改革护航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 题:中纪委的反腐紧迫感:治吏提速升级 为改革护航

  记者 阚枫

  回顾今年上半年,中国的重拳反腐备受瞩目,中共以从严治吏护航改革的思路已清晰呈现。半年内,16只“老虎”相继落网,涉腐官员屡被“秒杀”,查贪领域不设“禁区”……作为反腐主力军,中纪委正以高密度的官员落马、快节奏的办案速度,展现反腐紧迫感。

  官员屡被“秒杀”:反腐提速获舆论拍手称“快”

  6月的最后一天,官方集中通报了多名违纪违法官员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其中包括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徐才厚的落马也使中纪委的6月反腐创下多项纪录:一个月内6只“老虎”落网,两名副国级官员相继落马,一次宣布四名高官被开除党籍……中纪委“打虎”频率之高,可谓罕见。

  6月的反腐风暴,可谓上半年中国反腐节奏的鲜明写照。今年前6个月,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已有: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铭、沈培平、姚木根、申维辰、宋林、毛小兵、谭栖伟、阳宝华、赵智勇、杜善学、令政策、万庆良。加上前不久落马的副国级官员徐才厚和苏荣,上半年共有16只“老虎”落网。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的通报,今年上半年被查处官员已有330余人,超过去年全年“战果”。 无论是反腐查贪的频率,还是落马官员的职级,中纪委上半年的反腐力度都已高于去年。

  “快”,这是民众对于半年来反腐动作的最直观感受。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前一小时才临时取消考察,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宣布被查当天,当地媒体仍发表了一篇他的署名文章;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发声明否认举报事实的第二天,中纪委就发布消息称其被查……戏剧性的反腐剧情,频获舆论拍手称“快”。

  除党政系统和事业单位外,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名国企工作人员因贪腐被调查或处罚,涉及能源、钢铁、电力、电信、金融等行业。此外,徐才厚、谷俊山等军方高官的落马,更让“查贪无死角”成为上半年中共反腐的鲜明注脚。

  此外,今年前5个月,全国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的官员已有23829人,其中包括一名省部级官员。按照这5个月的查处力度,有媒体也预计今年上半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官员数量亦或接近去年全年。

  专项巡视启动:巡视成“拍蝇打虎”重要抓手

  十八大以来,“巡视”成为中共反腐的重要渠道。进入2014年,反腐的升级提速,亦突出表现在中央巡视的力度加强上。

  今年4月,官方透露今年中央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新组建3个巡视组,在今年前两轮中央巡视中,将完成对20个省市区的巡视。这也意味着,十八大后开始的中央巡视工作,将在今年完成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全覆盖”。

  今年3月,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启动。有别于2013年的两轮巡视,此轮巡视中不仅对北京、天津等10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常规巡视,还首次推出机制更为灵活的“专项巡视”,在科技部、复旦大学和中粮集团展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项巡视,巡视的不可预知性大大增加,威慑力将会更大,将进一步提高巡视成效,也能切实将一些社会群众关心的大案要案揭发出来。

  除了巡视形式升级,以巡视“拍蝇打虎”的效果也更明显的凸显。据统计,今年落马的16名高官中,有11人曾在被巡视的省份工作过。此外有媒体统计,至少有68名厅局级官员在2013年第二轮中央巡视整改中被处理。

  除了启动专项巡视,今年首轮巡视开始后,中纪委对舆论反馈第一时间回应也获得赞许。在中央巡视组进驻河南之后,有媒体爆出,河南当地基层官员拦截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群众,消息发布3天之后,中纪委就在网站头条区域作出回应,打消疑虑:“河南正抓紧办理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应由河南办理的信访件”。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将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列入2014年的主要任务。有分析指出,正式运行已11年的中共党内巡视制度,将在未来的中共反腐布局中成为重要抓手。

  纪委“自我开刀”:改革体制机制显反腐紧迫感

  “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这是王岐山今年4月对反腐工作的表态。

  观察上半年的反腐工作,中纪委的反腐快节奏还反映在领导人的工作日程上。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四五月间,王岐山一个月之内先后6次与中央部门和央企负责人就反腐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而在“五一”前,中纪委7位副书记还密集分赴7省市展开反腐调研。

  反腐风暴一年多来,中纪委高层如此高密度召开会议、进行调研较为罕见,有专家分析,这反映出中纪委的反腐紧迫感,亦或在对十八大后反腐成果进行全面评估。

  其实,观察上半年的中纪委工作,紧迫感更表现在中纪委的自我改革中。包括申维辰在内,中纪委上半年屡屡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系统官员,兑现“正人先正己”的承诺。今年3月,中纪委公布的新一轮机构调整中,除了继续增设纪检监察室强化反腐主业,还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强化自身监督。

  中纪委的反腐努力,还表现在通过网络加强官民沟通。今年以来,中纪委官网密集邀请了来自云南、黑龙江、甘肃、江苏、海关总署等部门或地方的官员进行在线访谈。让地方或中央部门党委或纪委“一把手”在中纪委网站带头发声反腐,获得舆论赞许。

  此外,从让网友建议如何办好中纪委网站,到邀请网友晒“四风”隐身衣、晒纪律松弛干部,中纪委正在通过网络调动社会监督,集纳反腐民意。

  反腐需要标本兼治。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备受关注的纪检体制改革也将进入实操阶段。

  如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已经过半,有分析称,中共以从严治吏护航改革的思路已清晰呈现。在高压严打“老虎”“苍蝇”的同时,如何通过体制机制革新,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未来,中国反腐依然可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4/07-02/6340526.shtml report 3730 独家图解:2014“打虎”新动向编者按眼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已过半程。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周边局势日趋复杂、利益藩篱固化加重等重重压力,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纪委的反腐紧迫感:治吏提速升级 为改革护航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