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警方防恐排查千座加油站 检查标准高于奥运

来源:法制晚报
最大规模防恐排查加油站
最大规模防恐排查加油站
最大规模防恐排查加油站

  今天上午9点30分,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内保、消防、分县局等多部门500余名民警,组成100多个检查组,在加油站开展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加油站安保、散装汽油销售以及无照机动车不得加油这三项工作的落实情况。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将覆盖全市近千个加油站。为了确保检查实效,此次大检查还设置了10个督导组,在城六区挑选地理位置突出的10个加油站,第一时间跟进复查。

  记者了解到,加油站设专职安全员,专职负责加油站的安全监管。

  加油站员工 逐一核录排查

  今天上午9点30分,在西便门桥附近的一家加油站,记者随同两名民警一起对该加油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将细分为22个项目,并制成表格,合格一项就画一个勾,对于不合格的项目,必须填写专门的检查笔录,限期整改。

  记者现场看到,民警对加油站的检查非常细,包括安全员是否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能、加油站各项安保措施、视频是否清晰等等。

  在“检查表”中记者发现,民警除了检查硬件设施外,还将对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逐一核录,排除前科劣迹。

  设立专职安全员 视频全覆盖

  为易燃易爆品储存和销售的终端企业,加油站一直是北京公安机关重点巡控的单位。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加油站将专门设立“安全员”岗位,该岗位将佩戴专门袖标,并取消其他工作,专职负责整个加油站的安全监管。

  摩托车加油登记、极品巡控、安全设施检查等都属于安全员的职责范围。“以前加油站也有安全员,但都是由店长或者其他员工兼任。从今年起,安全员职务必须专人专职,并且只要加油站营业,就必须有安全员在岗。”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还注意到,以往随处可见的自助加油机也不见了踪影,“因为自助加油机没有人员监控,存在一定风险,目前加油站只设立一部自助加油机,如果有车辆到自助加油机加油,安全员将负责进行监控。”检查的民警告诉记者。

  除安全员之外,警方同时要求加油站的监控摄像头要保证加油站范围内全部覆盖,不留死角。记者在加油站监控室看到,这里所有的监控设施都是完好的,录像必须保持30天以上。而对于视频清晰度也有要求,必须清晰地照出加油车辆信息,包括车牌、颜色、型号等。

  “目前,全市所有加油站监控设施已经全部连接警方的二级网络,警方设置专项小组,每天通过监控装置对加油站进行视频巡控,确保加油站安全。”民警告诉记者。

  买散装汽油 需派出所开证明

  今年5月,市公安局、市安监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限制购买销售散装汽油的通告。今后个人购买散装汽油,要先到居住地派出所开具购油证明,并用制式铁桶盛装。

  单位或个人因生产、生活需要购买散装汽油,应使用制式铁桶盛装。单位购买散装汽油,经办人需提供单位介绍信,并注明用途、数量,以及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本人身份证件,到单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购油证明,后到指定加油站购买。

  个人购买散装汽油,购买人需提供由居住地居(村)委会出具的统一制式的购买申请,注明用途、数量,持本人身份证件,到居住地派出所开具购油证明,后到指定加油站购买。

  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分局重点设施稽查保卫大队队长曹玮告诉记者,对于加油站违规操作,造成汽油等易爆品外流,并产生社会危害的,公安机关将倒查责任人,并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十九条对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单位存在治安隐患的,警方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对单位处1万元至10万元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残摩加油 需残疾证行驶证统一

  在今天上午的检查中,一位老人驾驶一辆红色残摩驶入加油站。记者看到,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将老人引向专门为摩托车加油的加油机,并仔细检查了老人的残疾证以及残摩的行驶证,并核对两证上的信息是否和残摩一致。

  “目前,加油站专门设立了一台机器对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加油,加油过程将由两人负责完成,一人加油,另一人则核实车辆信息,并登记在案。”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没有牌照,或者证件和车辆不符者,加油站将拒绝加油,并向公安机关报备”。

  记者看到,因为需要核实证件,老人加油的时间长达5分钟。“没事儿,不着急,咱市民也是反恐大军中的一员,核实清楚了,这样我们也放心。”对于耽误事儿,老人表示了理解。

  无牌机动车

  也禁止加油

  2006年,为打击骑摩托车盗抢的犯罪行为,北京警方开展“断粮行动”,要求各加油站停止给无牌照摩托车加油。

  “断粮行动”,是依据我国《道路交通法》中未依法登记领取号牌车辆一律不得上路行驶的规定实施的。这次行动除要求各加油站禁止给无牌照摩托车加油外,还将部署警力在各条道路上查扣无牌照、无驾驶证的摩托车,最大限度地遏制骑摩托车抢劫、抢夺的犯罪行为。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根据目前的反恐形势,断粮行动再次延伸。不仅仅是摩托车,针对不悬挂牌照的普通机动车,加油站也将禁止对其销售汽油,同时还将相关信息通报警方备查。文/记者 张雷 摄/记者 曹博远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jrtt/2014/07/02/125417248557.html report 3107 今天上午9点30分,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内保、消防、分县局等多部门500余名民警,组成100多个检查组,在加油站开展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加油站安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最大规模防恐排查加油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