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民众对待解禁自卫权态度不一 自卫队表欢迎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2日报道称,安倍内阁7月1日召开会议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使得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成为了可能。反对者担忧坚持“不战誓言”的宪法第9条日趋空洞化,而赞成者则认为日本“可以在国际社会上承担更多责任”,两者之间存在分歧。日本将如何保卫国家?日本民众存在各种想法。

  “法律守门人”担忧宪法第9条成为一纸空文

  “我至今仍然不明白安倍晋三首相固执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理由”,日本法政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宫崎礼壱表示。宫崎曾在安倍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时任内阁法制局局长。在担任法制局局长期间,宫崎曾被要求讨论修改宪法解释,但进行了顽强抵制。如今这种立场仍未改变,称“集体自卫权的本质并非本国防卫,而是他国防卫。只要不修改宪法,就无法行使。绝不是行使一点点就可以、有限度行使就好的问题”。

  被称为“法律守门人”的法制局局长的职责是立足于宪法,向政权呈现立法的努力和边界。此外,曾在小泉纯一郎内阁担任这一职务的阪田雅裕律师也批评称,“根据政权的判断修改宪法解释,属于违反立宪主义的行为”。在此基础上还表示,“此次修改解释将导致明确声称不保持战力和不承认交战权的宪法第9条成为一纸空文。如果有必要,应该采取修宪程序”。

  自卫队资深人士表示欢迎

  曾担任负责指挥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有部队的自卫舰队司令官的前海将香田洋二表示,“终于走到了这一步”,对修改宪法解释表示了欢迎。同时称“日本周边仍然存在紧张状态。为了保护为应对“有事”状态而部署的美军,在哪个阶段可以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需要彻底弄清的事情仍然很多”,敦促进一步展开深入讨论。

  “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将更好地应对日本面临的局势变化”,日本航空自卫队前空将永岩俊道根据所属部队被派往伊拉克的经验,强调称“通过明确日本国民允许承担风险的意志,作为愿意承担责任的国家,日本能够获得对外信用”。

  NGO组织表示担忧

  “NGO组织“日本争端预防中心”事务局长石井由希子显得犹豫不定,称“不清楚修改解释之后自卫队的活动将如何改变。仍然没有看透其影响”。该中心曾在内战状态持续的南苏丹等非洲国家与日本自卫队携手展开活动。

  而在阿富汗致力于教育支援的“Shanti Volunteer Association”常务理事市川齐则表示了担忧,称“如果日本与美国亲密无间的形象在中东地区不断扩大,我们遭受伊斯兰恐怖组织袭击的危险将增加”。

  在阿富汗从事防范地雷伤害活动的“援助难民之会”事务局长堀江良彰也指出,“在阿富汗,很难知道谁属于恐怖组织,我们的活动总是尽可能不引人注意。如果日本因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受到关注,我们的活动将变得更加困难”。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44871.html report 1347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2日报道称,安倍内阁7月1日召开会议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使得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成为了可能。反对者担忧坚持“不战誓言”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日民众对待解禁自卫权态度不一 自卫队人士表欢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