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贫困县数百村民4年拿不到补偿款 因签字领导调走

来源:新华网
  河南贫困县数百村民生活无着 4年拿不到补偿款只因签字领导调走

  新华网郑州7月3日电(记者尚昆仑、魏莘、陆欢)近日,河南省鲁山县群众反映,该县2009年以提升城市品位为名,打造“面子工程”,将露峰办事处叶茂村常庄、叶茂庄、曹庄3个村民组250多亩耕地征用建中心公园。征地时向常庄村民承诺,每亩地补偿5万元,并且公园周边常庄地界上开发楼盘的门面房作为村民今后生活的保障。但4年已过,政府的承诺却成了“空头支票”,数百名村民生活陷入困境。

  部分村民靠捡破烂为生,因补偿承诺成“空头支票”

  近日,记者来到鲁山县花园路北段看到,被征用的土地上已经建成了中心公园,但公园看上去面积不大,四周已被开发商建成住宅和门面房。常庄村民武孟杰对记者说,几年前,自己成了单身母亲,上有80岁残疾的老母亲,下有13岁上初中的孩子,一家生活全靠自己卖豆腐养活。

  “一天就卖那一二十块钱,本来指望征地补偿款和门面房养活孩子养活母亲呢。现在我晚上出去拾破烂儿,要点烂衣服穿,恁知我多苦啊,我都是勉强活着哩。”武孟杰哽咽着掉下泪来。

  鲁山县是国家重点扶助的贫困县,人口87万,人均耕地不足0.7亩,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2009年县里建公园征收露峰办事处叶茂村250余亩土地,其中50多亩是叶茂村常庄全村470余名村民仅有的耕地。

  土地征收后,政府挂牌将公园旁的土地出让用于房地产开发,并要求开发商无偿将建设的一二层门面房作为村民以后生活保障补贴给常庄村民。但公园建设已完工两年,常庄村民却一直得不到补偿的门面房,生活陷入困境。

  多次奔走上访的村民代表翟福增说,一晃几年过去了,政府的承诺变成了“空头支票”,村民们提起此事心中愤怒就无法控制。“公园征地的时候县长带着各局长下来,好话说尽。可现在已经几年了,群众的生活没有得到安置。”

  开发商“囤房”不交付,因政府补贴不到位

  2011年以来,村民为了要房子,曾多次与开发商河南常实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交涉,但得到的答复是:有房,但不能交付!

  常实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非不想交付房子,主要是当地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协议没有兑现。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军辉说:“政府应该补贴给公司的费用到现在也没有补贴到位,导致公司资金链也断了。”

  记者在这家公司提供的2012年3月《关于县中心公园建设涉及群众费用的补助的申请》中看到,公司先期垫付的涉及群众拆迁补偿、征地补偿和“三通一平”费用共计958余万元。李军辉说,此款按照与政府达成的协议,应由政府以补偿的形式返还给企业。但至今,企业仍没拿到任何补偿款。所以企业“囤房”不交付给村民,也属无奈。

  村民提供的2010年3月县国土局与常庄村民签订的《中心公园征地附加协议》显示,开发商对常庄村民的安置补偿承诺如果落实不了,则由县国土局兜底。但4年来县国土局并没有履行承诺,常庄村民在与国土局和开发商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只好不断上访。然而,村民却像皮球一样被这些部门踢来踢去,问题始终没有说法。

  政府承诺难兑现,只因相关领导被调走

  2013年,村民不断上访引起该县领导重视。时任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乔彦强在《群众费用补助申请》上批示,要求县国土局、财政局等部门拿出意见。随后,县财政局主要领导也做出批示,要求按照政府会议纪要办理手续。然而奇怪的是,时至今日领导的批示依然没有落实到位。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为何迟迟不能解决,县国土局副局长孟宪明这样告诉记者:“当时主抓该项目、签字批示的领导调走了。”当记者问及,县领导调走,村民的利益就无人维护了吗?孟宪明却沉默良久未做回答。

  针对村民反映政府补偿承诺成“空头支票”等问题,记者要求联系该县主管领导进行核实,但该县宣传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县领导正在参加“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

  7月3日,孟宪明在电话中表示,县有关部门已成立了专案组,相关问题已上县常委会研究,估计解决问题时间不会太久。

  作者:尚昆仑 魏莘 陆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7/03/c_1111447222.htm report 2024 河南贫困县数百村民生活无着4年拿不到补偿款只因签字领导调走新华网郑州7月3日电(记者尚昆仑、魏莘、陆欢)近日,河南省鲁山县群众反映,该县2009年以提升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河南贫困县数百村民4年拿不到补偿款 只因签字领导调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