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首条民营铁路铺轨合拢:助力疆煤东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卓 发自新疆淖毛湖

  民资入铁再传佳音。昨日 (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获悉,全长438公里(含煤化工专用线10公里),总投资108.68亿元的新疆首条民营铁路—红淖铁路红柳河至淖毛湖段昨日在新疆哈密伊吾县境内顺利完成铺轨合拢。

  这条国网规划、国标设计、国家批准,又属目前为数不多由民企控股、民资兴建、联合运营的首条地方资源性铁路,自2012年3月开建起就备受关注。铺轨合拢,意味着工程列车可以直接从红柳河开行至淖毛湖车站,标志项目进入了投资过半、进度过半的倒计时阶段。

  更令市场振奋的是,一旦红淖铁路建成运营,远期(2020年以后)运能将达到每年15000万吨,产值达千亿元左右,极大助力“疆煤东运”;同时,作为广汇能源(600256,SH)物流项目的主动脉,红淖铁路的建成还将直接推动广汇能源的能源开发,将最需要的产业生命线向中东部市场推进1500公里,对公司的市场开拓及竞争力的提升都有积极效应。

  助力疆煤东运

  之所以堪称地方资源性铁路,又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从地理位置来说,红淖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哈密煤炭资源丰富,但新疆外运煤炭的唯一铁路运输通道—兰新线,目前的运能只有每年3000万~500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 “疆煤东运”的需求。

  为了加快煤炭开发建设的步伐,新疆提出“一主两翼”的“疆煤东运”配套铁路系统工程规划。具体而言,“一主”指的是投资1200亿元新建兰新铁路客运线,将原有的客运线改为货运线,主要用于煤炭运输;“两翼”分为北翼和南翼,其中北翼是指新疆将军庙-巴里坤-伊吾-策克(内蒙古)铁路,南翼指哈密-敦煌-西宁-成都铁路。

  红淖三铁路南起兰新线的红柳河,北至淖毛湖、白石湖、三塘湖,是连接南北翼运输通道的重要纽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铁路建成运营后,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降低社会综合运输成本,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逐步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了解到,红淖铁路投入运营后,预计初期(2015年~2016年)运能达到每年3950万吨;近期 (2017年~2020年)运能可达每年6000万吨,产值约350亿元,税收约15亿元,带动就业近万人;远期(2020年以后)运能将达到每年15000万吨,产值达千亿元左右,税收约45亿元,带动就业1.5万~2万人。

  凸显民营铁路示范效应

  备受瞩目的是,红淖铁路由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投资兴建,是新疆目前投资额最大、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由民营资本参与投资的资源型铁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铁路同时被国家发改委、原铁道部列为落实国务院“新36条”的民营项目示范工程。项目在今年2月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亦被视作“新36条”鼓励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实质性突破,铺轨合拢的阶段性成果,对民资入铁有着积极的示范效应。

  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在哈密地区伊吾县注册成立,注册资金30亿元。公司自成立之日起,承担着红淖铁路的前期手续、工程建设、资金筹措等管理工作。

  据记者了解,在公司的具体股本中,广汇能源出资24.69亿元,占股82.3%;新疆华通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出资5亿元,占股16.67%;哈密国资经营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股1%;新疆亚欧铁路多元经济发展中心出资100万元,占股0.03%。

  红淖三铁路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如同其他民营铁路一样,在红淖铁路的建设之初,同样面临着外电源接入、铁路用地审批等诸多难题。但由于本身战略意义重大,又是示范工程,尤其国家已明确了全面放开铁路建设市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因此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14年2月14日,红淖铁路建设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据介绍,原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红柳河-淖毛湖-矿区段(含煤化工)总线长438公里 (含煤化工专用线10公里),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建成投入试运营。二期工程为红柳河至淖毛湖复线和计划中的淖毛湖至三塘湖矿区铁路建设,依据三塘湖煤田勘探开发和政府安排择机而建。

  连通广汇能源物流项目主动脉

  正如多数业内人士所强调的那样,民资入铁意愿的积极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线路本身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而红淖铁路对于广汇能源来说,无疑将是重大利好。

  广汇能源主营业务以LNG、煤炭、煤化工、石油为核心,以能源物流为支撑,包括天然气液化、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三大业务板块。

  作为广汇能源物流项目的主动脉,红淖铁路建成后将以煤运为主,其他农产品、化工产品运输为辅的资源开发性铁路。广汇能源的产品还将因此向最需要的中东部市场推进1500公里,对公司的市场开拓及竞争力的提升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据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作为新疆煤炭外运的重要集运线路,设计近、远期输送能力分别为6000万吨和15000万吨的红淖铁路,在后期的盈利也将十分乐观,堪称资本“香饽饽”。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03/53047.shtml report 24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卓发自新疆淖毛湖民资入铁再传佳音。昨日(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获悉,全长438公里(含煤化工专用线10公里)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新疆首条民营铁路铺轨合拢:助力疆煤东运 连通广汇能源物流项目主动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