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两年追踪“全能神”信徒:少见解救成功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记者的调查结果让人触目惊心,7月1日,“全能神”一骨干头目曹银花(左)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法院认定被告曹银花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被告曹银花当庭表示不上诉。 □新华社图片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胡新科 南方日报记者 胥柏波)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全能神”信徒殴打路人致死的案件,震惊全国。“全能神”被我国列为邪教,在农村地区蔓延多年,吸引了不少信徒。

  南方农村报记者和南方日报记者在对40余位“全能神”信徒家属的访谈中发现,“全能神”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多在熟人之间传播,一旦成为信徒,就如同吸食毒品一样被牢牢吸住,鲜能摆脱,家庭因此变得支离破碎。

  南方农村报记者和南方日报记者持续追踪两年,目睹精神毒品令一个个健康的人迷失了自己,而他们的亲人倾尽所有的情感和能量,只望他们能摆脱无边无际的梦魇。

  刘宇至今仍在责怪自己,他后悔当初出去打工而没有在家照顾好母亲,让她被人拖入了“全能神”的深渊里。

  亲人邻居“传教”

  2013年春节前,刘宇兴冲冲地从打工地佛山回到梅州老家,然而,等待他的却是母亲冰冷的态度和父亲的无助。原来,2012年底,刘宇的外婆被人拉进了“全能神”,外婆又专门找来梅州市区的“传教士”为刘宇的母亲“传教”。“那些‘传教士’很年轻,只有20多岁,男女都有,非常能说,一个星期来家里两次。”

  很快,刘宇的母亲王芳加入了“全能神”。她开始不定期离家参加“全能神”的聚会,频率从最开始的一周一次逐渐发展到一周三次、四次,还往家里带了不少“全能神”的书籍。她逢人便说“世界末日要来了”之类的话,家务活全部放下,不管刘宇的父亲怎样劝阻均无效。

  刘宇回到家,王芳找来“传教士”给他传教,“说得最多的就是信教会有很多好处,比如谁信教治愈了癌症,谁被抓后念咒语手铐自动打开了”。刘宇不信这一套,“传教士”来家里一次,他和父亲就驱赶一次,不让其进门。

  李俊的女友也是被熟人拉入“全能神”。李俊是个军人,长年无法陪伴在女友身边,女友小梁一人在广州番禺工作,“可能是一个人比较孤单,没人陪着玩,她很想交些朋友。”

  2012年6月,小梁在和李俊打电话时突然说起了“全能神”,说是邻居向她推荐,信了“全能神”后可以躲过世界末日,可以治病等等。李俊非常警觉,立马告诫小梁不要信,小梁口头答应了,却经不住邻居的拉拢。加入“全能神”的小梁从此变了一个人,整日将“世界末日”挂在嘴边,和李俊联系的次数越来越少。

  称家人为恶魔

  自从刘宇和父亲驱赶上门的“传教士”后,王芳便逐渐疏远家人,整日都参加“全能神”的聚会,家人若不让她出去,她就寻死觅活,甚至称“你们都是恶魔”。为了摆脱家人,王芳从家里搬了出去。后来,她自称接到任务要去传“福音”,行踪飘忽,“有时我们都不知道她的死活”。母亲出走后,刘宇深深自责,父亲整日以泪洗面,“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母亲把一家人抛下。”

  来自四川的廖华同样绞尽脑汁与“全能神”斗争。廖华平时在广东打工,70多岁的父母留在四川老家。2012年,他的父母被拉入了“全能神”,整日生活在“世界末日”的惶恐中,“打电话就跟我说末日快到了,让我赶紧回来一起避难。”

  为了劝阻父母,廖华曾赶回四川老家,把他们锁在家中,但父母又是踹门又是跳窗,想尽一切办法出去。“他们年龄那么大了,我不敢真把他们怎么样,到后来只能随他们去了。”廖华无奈之下返回广州打工。廖华的父母便让“全能神”的信徒到家里聚会,直到廖华报警,他们才转移阵地。

  罕见解救成功者

  相较之下,军人出身的李俊是少数幸运者,他成功帮助女友脱离了“全能神”。2013年底,眼见女友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李俊专门请了假,假意接受了女友的“传教”。李俊每天都跟女友去参加聚会。李俊介绍,聚会主要是以学习“全能神”的书籍为主,有一个“巫师”,“巫师”专门负责对信徒洗脑和肉体惩罚,谁不专心听讲就会受到体罚:罚站、不准吃饭、殴打。“肉体显灵”也是由“巫师”来做,“就是他说自己要发功了,突然一下就说被神附体了,然后换个语调说些奇怪的话。”

  后来,李俊找出“巫师”宣讲的那些灾难的资料,逐一破解谎言;对“肉体显灵”,他也找来相关资料和新闻报道,证明都是假的。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他终于把女友拉了回来。“我算是个特例。我见了很多信徒家属,几乎没有能够把人拉回来的,有的家属眼泪都哭干了。”李俊无奈地说。

  走投无路的家属们在网络上建起了反“全能神”联盟,搭建了网站和QQ联系平台,互相分享最新的信息,提供解救经验。不过,成功的家属只是个案,群里弥漫着悲观的情绪。

  解决

  应联合反邪教

  6月26日,宁夏吉县对25名“全能神”邪教成员判刑;6月30日,湖北潜江抓获3名“全能神“头目;7月1日,武汉判处一名”全能神“女头目4年有期徒刑……近期,各地采取了一系列对”全能神“的打击行动,但仅是官方的查处是不够的。

  对于信徒家属,他们往往是劝说无效后才向外界寻求帮助,部分人会找基层政府或报警,但他们又担心亲人会因此被抓走。有的家属报了警,警方也很快查处处理,但对于信徒多是教育后便放了回去,部分人很快又会回到“全能神”,有些甚至因此疏远家属,离家出走。

  曾多次参与处理邪教组织的中国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全能神”擅用情感感染,就是大家坐在一块有一种情绪宣泄,互相感染,在心理学上,这走的是“心灵前门”;还有走“心灵后门”,就是暗示,不断地举出案例,让人们相信他,迷惑性非常强。所以,对于“全能神”信徒,应多管齐下,组建一个融合官方、社会公益机构和家属的联合反邪教体系。

  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心理辅导师李琼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除了心理引导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把这些人隔离开来,离开了歪理邪说灌输和渗透的群体环境,心理辅导会更有效。李琼说:“当我们的亲友误入邪教后,我们不能一味地指责,应该从宽容理解的角度多做一些沟通交流,发现和了解他们的精神需求,把他们引入正常的生活。”

  据记者了解,有些地区引入合法的宗教对“全能神”信徒进行引导,效果较为明显。

  调查

  谁入“全能神”?

  近日,记者对47名“全能神”信徒的42名家属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信徒中,女性占绝大多数,有43人,男性只有4人;年龄以中老年为主,40-60岁的中年人占58%,60岁以上占21%,40岁以下占21%;居住在县城或农村的有40人,一线城市的有1人,二三线城市6人。

  信徒整体学历水平较低,初中以下文凭占81%,中专和高中占15%,大专和本科以上为4%;20人是农民,10人是无业在家的家庭妇女,其他是从事各行业的个体户或者工厂工人。值得注意的是,信徒中有1名教师和1名IT公司员工。

  可见,“全能神”的“传教”活动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和三四线城市,这些地区关于邪教的宣传和防备工作相对较弱,“传教”的对象也主要是对邪教认识不强的低收入、低学历妇女。

  在被调查的信徒中,加入“全能神”1年以内到10年以上的都有,3年以内的有20人,3-10年的20人,10年以上7年,这说明“全能神”的活动持续时间较长,生命力也较为顽强。

  在传播渠道上,熟人传播超过六成,由亲友传教的有29人,由陌生人传教的有12人,不知道怎么传播的6人;被传教时没有家人在旁的有31户,有家人的4户;信徒中有13人曾经有宗教信仰。由此可以看出,“全能神”传播主要以熟人为主,且多找落单的对象进行传播。

  信教后,信徒口头禅便是:世界末日要来了,信教可保平安,信教得永生,信教可以治病,挣钱没用等等。信徒中有33人在家,离家出走的有10人,有3人出走后又回来,还有1人死亡。

  家人劝说沟通,但基本不被相信、报以咒骂;将信将疑的只有2人;有一定效果、聚会后又失效的有2人。家人信教后,选择报警的有13人,但收效甚微,其他人无报警的意识。由此可见,“全能神”对信徒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一旦陷入很难挽回。目前,47名信徒中只有2人成功脱离“全能神”,家属的劝阻成功概率很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html/2014/importantnews_0703/91254.html report 3913 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记者的调查结果让人触目惊心,7月1日,“全能神”一骨干头目曹银花(左)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法院认定被告曹银花犯利用邪教组织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记者花两年追踪“全能神”信徒:少见解救成功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