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科学家发现1.65亿年前昆虫 跟蚊蝇是亲戚

来源:现代快报
奇异虫化石
奇异虫化石
奇异虫复原图 王博供图
奇异虫复原图 王博供图

  喜欢吸血的牛虻,和蚊子一样,让人既讨厌又害怕,看到了恨不得一巴掌拍死。其实,早在1.65亿年前,牛虻的前辈就已经诞生了。它长相奇特,又叫“侏罗纪奇异虫”,虽然个头只有两厘米,但胆子奇大,紧紧吸附在蝾螈身上,吸它们的血。因此,古生物学家又叫它“水中吸血鬼”,也是已知最早的水生外寄生昆虫。 最近,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与临沂大学等单位合作,揭开了“侏罗纪奇异虫”的秘密,并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eLife》上。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它有俩镰刀状大颚,专门吸血

  1.65亿年前,内蒙古宁城县道虎沟还是一个巨大的湖泊,空气潮湿闷热。湖泊里,有一种生物,个子很小,但大家都怕它。因为它专门吸血,它的名字叫做“侏罗纪奇异虫”。“这种虫子, 我是通过化石辨认出来的。临沂大学提供了两块化石,我们所也有3块这样的化石。”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副研究员王博是研究团队的一员,去年年底,他收到了来自临沂大学的奇异虫化石,借助高倍显微镜,他揭开了这种虫子的秘密。

  “它身长两厘米,嘴有1毫米大,里面有两个镰刀状的大颚,大颚中部还有纵向凹槽。”王博说,奇异虫会游泳,当它吸血的时候,就把两个大颚插进寄主的身体,血液就会顺着大颚流进奇异虫的体内。

  超级吸盘,紧紧吸在蝾螈身上

  这种小虫子,胆子奇大,喜欢紧紧吸附在蝾螈身上,吸它们的血。“水中压力大,蝾螈的皮肤特光滑,如果没有杀手锏,蝾螈在水中扭动身体,就会把奇异虫摔出去。”王博说,奇异虫的胸部有一个膨大的圆形吸盘,这个吸盘具有超级强的黏合力,可以紧紧贴在蝾螈的身上。

  除了大吸盘外,奇异虫的腹部还有6对粗短的伪足。“伪足上有两列锋利的小钩,还有像针一样的倒刺,也是用来帮助奇异虫紧紧吸附在寄主身上的。”

  王博说,其实,蝾螈就是娃娃鱼的祖先。道虎沟古湖泊当时缺少鱼类,但各种蝾螈类动物非常繁盛。奇异虫很可能寄生在蝾螈鳃后部的皮肤或其他隐蔽部位,吸食血液或体液。目前发现的化石中,当时的蝾螈最大的有50厘米长,而奇异虫只有两厘米长,可谓“以小欺大”。

  成虫后从水中飞到陆地吸血

  “发现的奇异虫,应该还是幼虫,它的成虫有翅膀会飞。”王博说,成虫后,奇异虫就离开湖泊,来到森林了。当然,它依然改不了吸血的本性。

  奇异虫的成虫猎物是谁呢?王博说,可能会扩大到恐龙。虽然“猎物”们比它们大好多,但奇异虫胆子奇大,它们会偷袭,甚至“捕食”其他动物,直到吸干对方的血。

  据介绍,目前,“侏罗纪奇异虫”只在道虎沟地区发现过。“昆虫的幼虫大多是软的,不易保存。我们在周边的沉积物里找到了火山灰的痕迹,所以断定是火山灰‘保护’了它,并得以保存为化石。”王博说。

  它们的后辈也很凶猛

  奇异虫有没有后代?王博说,其实,我们讨厌的苍蝇就是奇异虫的“侄子辈”,虽然不是直系,但也是亲戚关系。除此之外,牛虻、蚊子也都和奇异虫是“亲戚”,它们都吸血。不过和奇异虫相比,这些吸血的昆虫没有吸盘,不能吸附在青蛙的表面,所以都钻到青蛙的皮肤下,喝青蛙的血。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7/03/content_348697.htm report 2329 奇异虫化石奇异虫复原图王博供图喜欢吸血的牛虻,和蚊子一样,让人既讨厌又害怕,看到了恨不得一巴掌拍死。其实,早在1.65亿年前,牛虻的前辈就已经诞生了。它长相奇特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