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社会谴责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日本安倍政府罔顾民意,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为不仅在日本引发强烈抗议,也遭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官员和专家认为,安倍政权没有接受二战教训,其行为对日本未来和地区局势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日本共同社7月1日和2日针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7.8%,继去年12月之后再次跌破50%。54.4%的受访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68.4%的受访者表示应该解散众院。

  《东京新闻》2日的社论以《允许集体自卫权是破坏宪法第九条的暴行》为题。社论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当于破坏宪法第九条,安倍内阁对一系列安保政策的修改,将导致自卫队的军事作用和活动范围扩大。

  日本民主党、社民党、共产党、生活党等纷纷发表声明,要求撤回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认为该决议从根本上颠覆了日本的和平主义,破坏了和平宪法,使得日本朝着可以在海外发动战争的国家方向发展。

  韩国朝野继续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进行批判。新国家党国会院内代表李完九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令人震惊,这与日本希望成为正常国家是背道而驰的。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索科洛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行为。美国在日本拥有大量驻军,美国军力的重新部署使得日本政府有恃无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策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政府对安倍修改和平宪法解释心存忧虑,认为安倍此举破坏了民主制度,因此一直敦促日本在此问题上保持透明度。

  曾供职于美国国务院的史蒂芬·哈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欲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是重回冷战思维的体现,不利于亚洲的安全与稳定。

  《纽约时报》2日的报道认为,安倍政府的举措从根本上改变了和平宪法。有美国华文媒体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将加深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不信任感,使地区形势进一步紧张。

  法国欧洲广播一台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从根本上改变日本安保理念,对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产生巨大影响,造成地区关系紧张。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口口声声说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了让日本更安全,实际上,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右翼政客才是真正威胁亚洲地区安全和日本自身安全的人。

  印尼资深报人、政治分析师李卓辉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倍政府实际上是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这说明日本出现了军国主义复燃的迹象,必将引起国际社会不安。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暴露了其希望成为地区主要军事力量的野心,将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

  赞比亚大学教授库恩卡对本报记者说,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一个危险的行为,有可能使日本偏离和平主义轨道。

  马里巴马科大学亚洲问题专家科内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 日本政府不顾民众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一个危险信号, 这种别有用心的行为不利于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

  埃及政治学者伊斯梅尔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公然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应当引起所有国家的警惕。

  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州报》《环球报》等纷纷撰文指出,由于安倍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各地近来接连爆发示威游行,要求安倍下台。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7/03/nw.D110000renmrb_20140703_5-03.htm report 1700 本报北京7月2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日本安倍政府罔顾民意,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为不仅在日本引发强烈抗议,也遭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官员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国际社会谴责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