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执意修宪引各方态度陷于分歧 美国强烈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安倍政府在7月1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这是日本政府对其已持续60余年的和平主义政策作出的历史性调整,也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年来最重大的政策改变,预示自卫队可海外参战。安倍执意修宪引发各方态度陷于分歧。

  日本反对派:将同安倍继续斗争

  7月1日,在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日本所处安保环境发生了变化等为由主导了有关解禁的讨论,随后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对此,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反对,当天约有2000名民众在东京永田町的首相官邸前举行抗议,喊出了“倾听国民声音”、“不许破坏宪法第九条”等口号。

  日本“二战”战败后,曾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规定:“(1)日本国民衷心期望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2)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军事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部宪法自1947年通过以来,已持续了60余年未改变。

  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学术界人士、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表示,日本人仍然“非常重视战后政权的和平主义原则,反对不走正式程序的修宪行为。”他还表示,在安倍稍后试图推动国会支持配套立法的时候,只有依靠反对党来发起挑战。山口说:“我们将继续斗争。”

  日本社民党党魁吉田忠智批评安倍此举是“否定立宪主义的暴举”,就连安倍所属自民党的国会议员村上诚一郎也指责安倍的做法可能让自民党陷入下野危机。

  至于表态同意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公明党,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严厉批评道:“如果公明党予以协助,就请完全撤下和平政党的旗帜。”

  曾主张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倍所设“安保法制恳谈会”委员、日本防卫大学名誉教授、国际政治专家佐濑昌盛此次也坦承,“时间不足未能进行实质讨论”,批评恳谈会运营和讨论的方式,认为“解禁必须得到国民的理解”。

  奥巴马:“强烈支持”解禁自卫权

  就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美国政府却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支持态度。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在1日的记者会上称,对于安倍内阁通过宪法解释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行动,“奥巴马总统表示强烈支持”,认为这一新政策是促进日美同盟关系更加成熟的一环。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日也发表谈话,对于日本政府通过决议正式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欢迎。他称,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能在更大范围内执行任务,将使日美同盟更为有效”。哈格尔还强调,此举将为美日两国通过年内完成《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以强化日美同盟的努力提供了“补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日也表示:“日本完全有权利以自己认为必要的方式进行自我武装。我们鼓励日本以透明的方式来做这件事,我们也将与日方在此类重大问题上保持沟通。”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日傍晚宣布其将于7月6日至13日访问美国,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向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当面进行说明。小野寺强调:“将切实反映(集体自卫权等),着重强化日美关系和提高威慑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既想利用日本牵制中国,又想控制日本,可是彻底“放虎归山”对美国的安全不一定有利。

  欧洲:官方沉默,舆论质疑

  相较于美国“力挺日本”的姿态,以法国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却采取了沉默的态度。

  1日,当被问及此事时,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表示:“法国政府对此不予置评。”今年1月9日,日本与法国举行了两国间的首次外交与防务负责人磋商(2+2),法国成为继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之后第四个与日本举行“2+2”会议的国家。

  不过,有法国媒体批评安倍此次修订宪法改变了日本已坚持了60余年的和平主义,是日本自“二战”之后转变立场的重要动作。

  英国《金融时报》2日的报道称,安倍让日本自卫队保卫盟友的计划招致中国批评,被指“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但安倍的计划也在日本国内加剧了紧张气氛。

  英国路透社7月2日评论称,日本采取偏离战后和平主义的历史性举措,决定解除自1945年以来禁止向海外派兵的限制。这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是胜利,但却激怒了中国等邻国,也让众多日本选民忧心忡忡。

  韩国:高度警觉,强烈质疑

  虽然韩国是美国在亚太的重要盟友之一,但对于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韩国政府1日表示强烈质疑。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表示,在影响朝鲜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事项上,在没有征得韩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韩国不允许影响朝鲜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事情发生。

  鲁光镒说,韩国政府认为今后日本在推进修改宪法相关程序、规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具体内容时,应遵守持续了60多年的日本和平宪法的基本精神。日本应努力消除周边国家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忧虑,并为获得周边国家的信任摒弃历史修正主义,采取正确的行动。

  韩国《中央日报》2日在报道中指出,日本安倍晋三政权7月1日通过内阁会议的宪法解释变更内容可以简单地概括成一句话,那就是“只要政权作出判断,不论何时,都可以加入到国外战场或进行武力应对”。该报道警告称,朝鲜半岛一旦发生战争,日本可能军事介入。文中写道:“对韩国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半岛发生紧急情况。仅从内阁会议的决定来看,如果韩国遭到朝鲜的进攻,符合‘和日本有着密切关系’、‘(韩国国内的)日本国民的生命从根本上受到明确威胁’具体情况,这相当于是半岛战时情况有可能成为发动集体自卫权的对象。 ”

  对此,韩国外交部1日再次重申,“不会容忍日本未经韩国允许或同意介入与半岛安全有关或影响到韩国国家利益的问题”。

  中方:不得损害中国安全

  针对日本安倍内阁一意孤行、执意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方面应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合理关切,谨慎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不得损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洪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洪磊说,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执政当局既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又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使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人们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

  洪磊还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国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有强烈反对意见。他说中方反对日本方面蓄意制造“中国威胁”,以此来推进日本国内的议程。

  稍早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回应日本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时称,日方在军事领域方面的任何政策调整都不得损害邻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杨宇军还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果不正视历史,就有可能重蹈历史的覆辙。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7/03/nw.D110000zgqnb_20140703_1-04.htm report 3307 日本安倍政府在7月1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这是日本政府对其已持续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安倍执意修宪引各方态度陷于分歧 美国强烈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