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英文首次回应“冻结台独”:需漫长时间

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英文。C FP供图
蔡英文。C FP供图

  南都讯 记者韩福东 民进党40位党代表日前提出冻结“台独党纲”提案,获得党主席蔡英文回应。据新华社报道,蔡英文1日表示,目前民进党已有“台湾前途决议文”,这就是对党纲的诠释,任何党纲修正都需建立党内共识,这需漫长的时间。

  马英九:没必要搞“台独”

  马英九也针对蔡英文的回应做了回应:民进党“台独党纲”问题不解决,要发展两岸关系不容易,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没有帮助。台湾人民处理自己的事务,完全没必要搞“台湾独立”或类似主张。

  在两岸政策上,国民党和民进党历来存在尖锐对立。民进党在2008年选举失败后,内部即有反省“台独”党纲的声音,但并未形成巨大声浪。此次由前“立委”陈昭南、郭正亮和“陆委会前副主委”童振源等人提起的“冻独提案”,已递交给将在7月20日召开的民进党全代会,要求处理。它在民进党内和台湾舆论界激起巨大反响。

  陈昭南等人认为,冻结已完成历史阶段性任务的“台独党纲”,对凝聚台湾共识、避免两岸冲突及争取民进党重返“执政”均有益处。对蔡英文的回应,陈昭南除评价“避重就轻”外,也表示蔡并未正面反对党纲修正,这说明“台独神主牌”不是铁板一块。

  学者:“冻独”要复杂博弈

  “大陆对台交往的底线是不能搞‘台独’,否则无法对话。民进党压力很大,最近两次大选失败都和‘台独’因素有关,今年的县市长选举还问题不大,等到大选开始,就必须回答这个问题。”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褚静涛对南都记者分析,目前民进党内分为两派。基本教义派如游锡堃认为“台独党纲”不能冻结,但也有务实派如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等则赞同冻结。党主席蔡英文并非创党元老,“半路出家”的她“独派”色彩不浓,所以态度暧昧。

  褚静涛认为,“冻独”主张要经过党内的复杂博弈,蔡英文所谓的“漫长时间”指此,但从民进党的利益出发,在2016“大选”前需要被破解。

  民进党于1991年通过的修订党纲,第一条即有“台独”规定,1999年,又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对“台独党纲”做了诠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3/content_3272109.htm?div=-1 report 1451 蔡英文。CFP供图南都讯记者韩福东民进党40位党代表日前提出冻结“台独党纲”提案,获得党主席蔡英文回应。据新华社报道,蔡英文1日表示,目前民进党已有“台湾前途决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