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武在洛杉矶演讲:中美文化交流发展势头迅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杉矶7月2日电(记者 毛建军)当地时间7月2日晚,正在美国洛杉矶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欢迎会上发表《面向新时代的中国文化》主题演讲时表示,中美两国虽然存在巨大差异,但两国文化交流正呈现出迅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蔡武说,我们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着力构建当代中国新的文化价值理念,激发人们的创造活力,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与发展。

  蔡武表示,中国当前正在深化改革,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文化产业领域,我们在强调社会效益第一的同时,也日益重视市场的作用,力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文化产业正在纳入中国整体发展战略。

  蔡武说,过去十年间,中国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文化产业年均增速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6个百分点以上。文化元素日益融入制造、建筑、信息等相关产业,逐渐成为产业创新的源泉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蔡武介绍称,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吸引世界各国企业来华开展文化产业领域投资合作。2013年,中国上海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外资企业在游戏游艺设备生产销售等方面将得到更加优惠的政策。

  蔡武引用中国名言表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说的是要承认文化的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在多样中求同一,在交流中求共识,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中国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扩大和深化对外文化开放,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个角落,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介绍到中国,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间的彼此了解和中国与各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蔡武称,目前,以中美两国政府支持为基础、文化机构和企业为主体、民间团体广泛参与的机制正在呈现良好态势。去年10月,在亨廷顿图书馆,两国共同举办了“跨越太平洋—中美文化产业对话”;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与上海东方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成立“东方梦工厂”动画公司;美国迪斯尼公司在上海兴建了主题乐园;美国流行音乐在中国商业市场深受年轻人喜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美国国际管理艺术集团联合在纽约成立了“中美环球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大型“熊猫秀”进驻拉斯维加斯。

  蔡武最后表示,“我们相信,这些合作必将为中美文化企业合作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7-03/6347685.shtml report 1168 中新社洛杉矶7月2日电(记者毛建军)当地时间7月2日晚,正在美国洛杉矶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欢迎会上发表《面向新时代的中国文化》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蔡武在洛杉矶演讲:中美文化交流呈迅速发展势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