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海鹏辞任CEO 华润医疗发展曾获宋林大力支持

来源:综合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华润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张海鹏日前确认于两周前提交了辞职申请书,目前正在离职审计中。

  华润医疗集团成立于2011年10月,张海鹏一直是其掌舵人。投资过百亿后,华润医疗目前已经并购或者管理着5家医院,并新建了5家医院,总床位规模接近1万张。但是,对于张海鹏构建的医疗版图,业界颇多质疑。

  业内人士表示,华润医疗集团并购目标是公立医院,但控股公立医院,投资大、回收慢、管理难,收益无法掌控,从市场化投资的角度看不是个划算的买卖。华润医疗集团亟待转型,投资专科民营医院是华润医疗更好的选择。

  对于离开以及任职期间的得失,张海鹏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短信回复中称,近期不愿再就此多谈。据悉,写作和陪伴家人是他近期的主要工作。

  目前投资总额近100亿/

  张海鹏,出生于1971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2009年加入华润集团,此前曾任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内审总监等职务。

  2011年10月,华润医疗集团成立,张海鹏成为掌舵人。据称,最初华润集团进军医疗业务,是由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亲自拍板,其后华润医疗的发展也得到了宋林的大力支持。

  今年4月份,宋林被中纪委带走,掌舵华润医疗的张海鹏也被坊间屡次传出离职消息。此前张海鹏一直否认,但业内一致的看法是,他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今年5月份,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到华润医疗北京总部调研,张海鹏缺席更加剧了坊间的猜测:傅育宁在华润三九、华润医药等公司调研时,相应公司的负责人均出席并汇报工作,而在华润医疗调研时,作为首席执行官的张海鹏并未在新闻稿中出现。

  华润集团内部华润杂志3月期中,张海鹏还撰写了一篇名为《借医改东风打造中国梅奥》的文章。文章中提到,华润医疗的梦想是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的梅奥。梅奥被认为是世界最具影响力和代表世界最高医疗水平的私立医疗机构之一。理论上,张海鹏虽然推崇私立医院杰出代表梅奥,但是实际中,张海鹏更青睐于公立医院。

  文中介绍称,自华润医疗成立以来,华润医疗先后接触了近40个投资项目。目前已并购或拥有其管理权的有昆明市儿童医院、武钢总医院、武钢二院、广州三九脑科医院和徐州矿山医院5家在运营医院;还有北京未来科技城、华润康复医院、广州三九脑科新院、深圳三九医院和昆儿二期5家在建医院,总床位规模接近1万张。已投入和确定投入的资产总额接近100亿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医院管理集团。

  南京医药原药房托管事业部经理、长沙幸福康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海林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华润医疗投资看,投资均是公立医院,产权结构不明晰,在谈判中医院过于强势,投资代价大,但又看不到回报,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很难理解华润医疗的投资。

  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发展前景来讲,由于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目前并无具体政策,人员、编制问题是社会资本投资公立医院最为现实的问题,投资后由于很难介入公立医院的核心范围,在人员任命上也无决定权,对医院当期的收益只能起审核作用,根本无法改变以及掌控投资回报。

  华润医疗走到十字路口/

  史立臣还指出,华润医疗投资效率不高。民营医院来做,100亿元起码能够做到5万张床,深圳有一家民营医院仅投资十几亿就建成了4万多张床位的医院。此外,华润虽然控股了多家医院,但是各个医院仍各自为战,并未形成统一的华润医疗品牌。

  实际上,张海鹏也表示,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做医疗还是一个种树的事业,需要用种树的心态来做,对投资回报要有一个中长期的心理准备。即便被业界认为唯一算得上成功案例的昆明儿童医院,张海鹏将其获利期定为10年以后。

  在两年多投入100亿元后,资金已经成为华润医疗颇为紧迫的问题。在张海鹏在接受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表示,华润已走到了十字路口,要想完成宏大的投资计划,必须确定融资战略,分拆上市是一个可以考量的方式。华润杂志的2月刊文章显示,华润地产曾考虑和华润医疗合作建立健康地产,但建设医院的巨额投资的资金来源成了最大的问题。

  对张海鹏任职期间的做法,业界虽然一直颇多质疑,但张海鹏却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而这一切或将随着他的离职发生改变。

  史立臣表示,张海鹏离职后,华润医疗未来的走向肯定会发生变化,公立医院目前并不是社会资本投资的最佳选择,需要的资金量太大,收益回报周期太长,政策不明朗而有风险,投资民营专科医院不失为一条明智的选择。

  据介绍,与公立医院动辄近10亿元额度的投资相比,有的民营专科医院只需几千万元,而且专科医院融资效率高,如果发展前景被业界看好,短期内就能从外部引进资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704/53115.shtml report 226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志伟发自北京华润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张海鹏日前确认于两周前提交了辞职申请书,目前正在离职审计中。华润医疗集团成立于2011年10月,张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张海鹏辞任CEO 华润医疗战略恐生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