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建红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原工行副行长任总经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自今年4月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调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一职后,时隔2个多月,招商局集团的帅印终于尘埃落定。

  招商局集团网站发布消息称,7月2日,招商局集团在香港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招商局集团主要负责人调整的决定,原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建红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职务,李晓鹏任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董事职务。李晓鹏原是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在空降招商局集团之前短暂出任中投公司监事长。

  李建红于1956年5月出生,英国东伦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吉林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硕士,高级经济师。在进入招商局集团之前,李建红曾长期在中远集团工作,曾任中远南通船厂厂长、中远工业公司总经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助理、总经济师、副总裁等职务。

  而此前,比较多支持者认为,总裁人选应该会从招商局集团内部提拔,理由是前几个月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高管人事变动也都遵循内部提拔原则,由内部呼声甚高的副总裁升任总裁一职。

  不过另有观点认为,招商局集团的情况向来与其他三大航运央企大不相同。作为中组部直管企业,其董事长与总裁两个重要岗位是由中组部选聘,且与金融背景央企交流任职居多。比如秦晓在出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之前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而非航运系统的高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行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招商局集团三大主营业务中,金融业务越发倚重,该公司一直习惯领帅印的正副手一个出自航运界,另一人出自金融界。因此,总裁一职或将由中组部空降新人。

  果其不然。

  相比较李建红拥有的航运系统完整经历,“空降兵”李晓鹏则完全是金融体系出身。李晓鹏于1959年出生,经济学博士。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执行董事。2013年5月,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

  据悉,尽管其他航运集团深陷亏损,招商局集团2013年却实现营业收入725.9亿元,首次迈上700 亿台阶,增长12.2%;利润总额286.4亿元,同比增长8.2%;净利润240.6亿元,同比增长12%;母公司净利润171.3亿元,同比增长 16.3%,均创历史新高。

  在利润贡献力上,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银行首当其冲,贡献了超过97亿元净利润,而招商局集团实际只持有招商银行18.8%的股份而已。有业内人士分析,李晓鹏出任总裁之后,招商局或会扩大其金融触角,加持金融资产。

  李晓鹏的金融专业背景也延伸出一个待解疑问:傅育宁卸任之后暂时保留招商银行董事长一职,但照常理,招商银行董事长一职是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出任。李建红既然已当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或很快会接任招商银行董事长职务。不过有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李晓鹏的金融背景比李建红深厚,由其出任招商银行董事长一职虽有悖常理,却更合情合理。

  7月1日,招商银行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只是选举李建红担任招行非执行董事,而非取代傅育宁出任招行董事长,此间安排令人疑惑。

  截至发稿时,招商银行尚未发布公告,明确其董事长人选。(编辑 杨颢)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04/content_103752.htm?div=-1 report 1580 本报记者高江虹北京报道自今年4月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调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一职后,时隔2个多月,招商局集团的帅印终于尘埃落定。招商局集团网站发布消息称,7月2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招商局集团两大帅印落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