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5岁老太照看孙子被儿子埋怨 凌晨从5楼跳下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李一川

  核心提示

  相处总是太难,纵是亲人亦如此。

  在照看孙子的问题上被儿子批评,昨日凌晨,郑州紫荆尚都小区一位75岁的大娘穿戴整齐后,纵身从处于5楼的儿子家中跳下,被发现时已不幸身亡。老人身后撇下的是一对年仅1岁的孪生孙子和跪地不起、痛哭流涕的儿子和儿媳。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

  老辈人都希望有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而现实中这种愿望却总被各种现实因素所羁绊,尤其是两代人育儿观的矛盾和冲突。到底老辈人该不该替我们带孩子?两代人如果在育儿观念上发生冲突该咋办?这看似小问题,其实不然,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反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过有些时候,困扰众多家庭的,也会是一个相同的问题。

  事件帮儿子带孩子遭埋怨老人跳楼身亡

  接报:昨日凌晨2时许,120指挥中心接报称紫荆山路和南仓街交叉口附近一小区一位老人跳楼。接报后,120指挥中心立即指派附近医院出诊。

  救治:凌晨2时30分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急诊医生已先期赶到。看到120人员到来,一怀抱孩子的男子(唐先生,化名)哭喊着说:“我妈在楼上平台,快不行了!”闻听哭喊,医生匆忙加快脚步。在上楼时,唐先生不停自责地说:“我真不该怪她!”

  宣告死亡:老太太坠楼地点位于一处健身游泳会所楼顶,救援人员在小区保安的指引下上到楼顶平台,只见一穿戴整齐的老太太躺在楼顶平台的积水坑中。看到老人一动不动,唐先生瘫跪在地,不停抽泣着说:“妈,你咋回事儿啊?妈!”“妈,你咋不要我了?!”

  在保安的协助下,老人被从积水中抬上来,随后放到平台上抢救。让众人感到诧异的是,老人至死未合眼。在实施心肺按压后,急诊医生表示病人已不行了。再用心电图测试,老人的心跳已成了一条直线。而就在此时,唐先生的妻子也边呼喊着“妈”,边抱着另一个年幼的孩子跑上平台。闻听老人已经离去,唐先生两口浑身颤抖,不停啜泣。两个年仅1岁的孪生孩子对眼前发生的事情懵懂无知,只是好奇地打量着眼前的一切,偶尔冲父母“呀!”“呀!”两声。

  唐先生的妻子向民警断断续续地讲述了整个事发经过。唐先生夫妇生了一对孪生儿子,妈妈上班工作,孩子平时由奶奶和爸爸各自带一个照看。“婆婆平时很勤快,喜欢干这干那的。昨天,老二不舒服,婆婆非要管,我们告诉她只管带老大,不用管老二的。昨晚,婆婆眼睛不好,摸索着去照看孙子,没想到把孙子弄醒,当时丈夫埋怨了她几句,没想到后来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唉!”唐先生的妻子边流泪边叹气说。

  现状大多数家庭是年轻人赚钱,老人带小孩

  “这位老太太有两个孙子,有时带孩子到楼下玩耍,让人很是羡慕。没想到,这么一个性格温和的老太太竟会突然跳楼。平时,老太太为人和善,很爱干净。”采访时,附近楼下一位认识死者的老人说。

  老人说

  “带一天小孩儿比干一天活儿还累!由于年龄大,腿脚不便等原因,照顾起孙辈们那是相当艰难。可纵使我们尽心照顾,还是不被儿媳、儿子理解,总是说我和老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听着心里就别扭。日积月累,让我都想撇下孩子回乡下老家单独过。”家住紫竹院小区的孙大爷说。

  年轻父母说

  “和老人一起照看孩子那是真难受!两辈人教育观念不同,向老人提意见也要谨慎,用词要恰当,语调要和善,不然就会引起家庭矛盾。再加上两代人生活习惯的差异,我们小辈人经常要多忍让,也憋一肚子气。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也不好过!老人帮我们带孩子我们是要感激,但是不能总拿他们的老经验、老习惯教育孩子,这让我实在无法接受。”在经三路财富广场上班的小代说。

  当下,越来越多年轻的父母因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孩子。于是,抚养孩子的重担就不可避免地落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肩上。但是,这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由于观念比较传统、生活方式和育儿理念与当代年轻的父母们多少有些差别。

  “一些数据表明,孩子由老人照料的比例在不断增长,约占60%,由妈妈照顾的仅占约10%。正因如此,由两代育儿观念矛盾引起的家庭纷争也在不断上演。新一代的父母认可现代的育儿理念,喜欢通过网络和书籍学习育儿方法;而老一辈在养育孩子方面有很多经验。由于育儿观念和方式的诸多不同,分歧常常愈演愈烈,甚至最后演变成家庭矛盾。这种摩擦如不及时化解,放纵的后果往往酿生很多悲剧。”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分析说。

  隔代教育可以让年轻父母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事业上,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这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由于观念相对传统、生活方式和育儿理念与“80后”“90后”父母多少有些差别,“隔代亲”特别溺爱,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难免会造成多多少少的影响。

  “酸奶是不能空腹喝的,可是,婆婆经常在饭前给宝宝喝。孩子轻微咳嗽,不宜益吃止咳糖浆,可是他们偏说这个好使。孩子不爱吃饭,就往粥里加糖吃……我也知道,他们帮我带孩子挺不容易的。可是,照这么做,孩子不就给耽误了吗?”身为2岁孩子母亲的孙女士诉苦说。

  而祖辈的溺爱和两代人育儿经验的差别,则是最普遍的冲突之源。

  家住蓝堡湾的郑女士说,以前她嫌婆婆带孩子不好,现在她看自己妈妈带孩子也不顺眼了,原因是“我一打骂孩子,老人家就跟我生气发脾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祖辈、父辈在教育孩子方面,普遍存在观念差异,而关键是父母和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关注点不同。王海勇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像孩子上兴趣班问题,大多数老人会埋怨,本来作业就多,放学在家要好好休息,自己孩子小时候没这么辛苦,现在不照样过得挺好?而父母觉得,现在竞争压力大,孩子不能输给同龄人,现在辛苦,以后会有优势。

  “老人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王海勇说,家长关注的是孩子在同龄人中的位置,以及将来所要面对的激烈竞争,“其实双方都没错,问题是如何协调好。”

  专家建议

  “做父母的千万不能意气用事!另外还要及时沟通,尽早化解矛盾,”对于已经发生过冲突的家庭,王海勇建议双方要先冷静下来,做孩子的最好主动与父母沟通。如果老人对孙辈过于溺爱导致孩子坏习惯很多,那么家长必须尽量自己负责教育。

  探讨老人给子女带孩子到底是不是义务?

  “隔代亲”是中国人的传统,所以,在多数人看来,老人在家里给儿女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事实上,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大的。然而,就在这看似顺理成章的习惯背后,我们很少去思考,老人给自己的子女带孩子到底是不是义务?父母给自己带孩子应不应该是无偿劳动?

  如果一定要上升到法律的角度,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当然没有法定义务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如果孩子的父母没有丧失抚养能力,老人是有权拒绝抚养孙辈的;一旦抚养,也有权要求孩子的父母支付劳动报酬。

  但法理和人情毕竟不是一回事。在具体的家庭生活中,受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影响,父母为儿女无私奉献是理所应当,给子女带孩子是分内的事。如果将这个行为和有偿劳动挂钩,就会让父母和子女之间产生尴尬,也会影响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沟通。一位中学老师就如是说:“我觉得父母就应该帮我义务带孩子,这不但给他们带来含饴弄孙的乐趣,也为我以后赡养他们打下了感情基础。”

  大家来说说

  为了获得以后孩子更尽心的赡养,长辈理所应当成为孩子的“免费保姆”吗?如果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可拨打本报热线0371-96211发表自己的看法。

  记者 李一川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7/04/content_1105035.htm?div=-1 report 3557 核心提示相处总是太难,纵是亲人亦如此。在照看孙子的问题上被儿子批评,昨日凌晨,郑州紫荆尚都小区一位75岁的大娘穿戴整齐后,纵身从处于5楼的儿子家中跳下,被发现时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温和老太为何做出极端选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