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深圳私塾现状:非法办学 不出事不会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健斌
7月1日下午,小朋友在南山学堂院子内读经书。南都记者霍健斌 摄
7月1日下午,小朋友在南山学堂院子内读经书。南都记者霍健斌 摄

  南都讯 6月25日,深圳闹市中心某住宅小区一复式楼内,一群汉服学童正跟老师唱读《诗经》。这是南山学堂,深圳百余家私塾中的一所。

  尽管私塾现在挺火,但没有相关部门的证照,它们就是“非法办学”。教育部门也没想好该怎么处理。目前,只要不出事儿,也不会被查处和取缔。

  闹市里的私塾

  早晨9点,深圳私塾南山学堂。23个孩子跟着老师打太极。他们穿着汉服。围墙上挂着“孝、悌、忠、信”四字。30分钟后,道生班的8个小孩回教室上课。几个小方桌拼张大桌,围坐的孩子先闭目静坐数分钟“收心”。廖老师挨个调整坐姿。

  教材是《孝弟三百千》,即《孝经》、《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的合集。先坐着读,再跟廖老师绕方桌边走边唱,“行吟”。

  除了道生班,学堂还有道善班和道慧班。30多个孩子,从3岁到9岁不等。根据学识进度,刚来的会被分在道生班。有一定蒙学基础、自学能力、认知能力较强的则分在道善班和道慧班。

  孩子们上午读经,下午是艺术和手工课。经书除《孝弟三百千》外,还有四书五经、《老子》、《庄子》等。学堂还开设有武术、游泳、书法、绘画、音乐、英语、陶艺等。

  黄昶燊是南山学堂堂主。他说,传统文化只是孩子们日后的根基和铺垫,绝不能与现代教育脱节。

  在深圳,像南山学堂这样的私塾可能超过百家。

  不出事不会查

  2007年和2008年,深圳的私塾最火。去年,梧桐山办了场私学教育会,超过1000人来参加。

  有内人士介绍,大的私塾有上百学生。大多数则不过三十来人。更少的,只有四五个孩子。

  深圳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房佩认为,私塾学生的来源可能有两种,一是家长培养孩子有独特目标;另外就是这些孩子与别的孩子相比有个体差异。所以,私塾可作为现行教育体制下的有益补充。

  但也有家长对私塾表示担心。李女士就认为,四书五经毕竟是在中国教育历史中被淘汰的教育形式,现在的孩子如果一味学习这些内容,有逆历史潮流之嫌。私塾学习能否应对现实社会的竞争还是让人担忧的问题。

  深圳的私塾还没有合法的身份,严格说起来,仍属“非法办学”,但只要不出事,也不会被查处和取缔。街道执法队就曾查过南山学堂,提醒去办证。“我们也愿意去纳税,比如教育部门可给我们颁发一个证,但没有人给我们发。”黄昶燊说。现在,南山学堂挂靠一家文化培训机构的分部,算是有“正规身份”,有资格从事传统文化传播教育。

  罗湖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私塾既然开办,肯定有其合理性,但同时却又属非法办学,但如果说要取缔,百姓却有需求。目前教育部门还没有很好的处理办法。

  采写:南都记者 王烨 整合:陈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4/content_3273122.htm?div=-1 report 1793 7月1日下午,小朋友在南山学堂院子内读经书。南都记者霍健斌摄南都讯6月25日,深圳闹市中心某住宅小区一复式楼内,一群汉服学童正跟老师唱读《诗经》。这是南山学堂,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深圳私塾百余家 无证办学身份尴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