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闽侯:被征地者子女高考可加分 已实行12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福建闽侯县兴建大学城之初公布的规划图。 图片来源:闽侯新闻网
福建闽侯县兴建大学城之初公布的规划图。 图片来源:闽侯新闻网

  热话题

  南都讯 记者张少杰 实习生周琳达 庄伊楠 昨日,福建闽侯县被爆给征地农民实施子女高考加分的政策,报考指定高校可降20分,引发网友热议。据悉,这一政策从未对社会公布,但已实施12年。今年,此政策在加分考生名单公示一个多月后被叫停。福建教育厅称,“这些不合时宜的临时性政策”要逐步停掉。

  加分政策默默推行12年

  昨日有媒体和网友披露,福建闽侯县对征地农民实施子女高考加分政策,自2002年起,报考某些指定高校,降20分录取。消息称,2002年,福州兴建大学城,上街镇和南屿镇部分土地被征用。按承诺,失地农民家庭的考生报考福州大学城内的高校,都享受降20分录取的政策,此政策已实施12年。

  闽侯县委宣传部、教育局及闽侯多所中学的学生均向南都记者证实,往年上街、南屿的部分考生,在报考某些学校时确实可以加分。上街镇沙堤村一名匿名村民解释,当年在建大学城时,征地遇到难题,才给出这样的优惠政策。

  对此,福建省教育厅称,“福州大学城建设自2002年开始征用上街镇大幅土地,由于当时拆迁征地的补偿标准偏低,许多村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政府出于对失地村民的关心,出台了许多方面的照顾政策。教育厅对失地村民子女报考大学城有关高校实行降分照顾录取办法也是其中之一,今年已逐步取消。”

  南都记者获悉,2012年,闽侯县教育局高招办下文通知辖区内中学,对征地村考生进行摸底登记。文件提到,“征地加分”考生需满足三个条件:上街镇所有行政村、南屿镇9村拆迁征地户;家长持有征地村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等证件;有意报考福州大学等11所高校。

  政策未成文件限口头传达

  对于这项政策的细则,福建省教育厅解释,“凡经福州市政府认定的大学城征地农民考生,福建省教育厅单独安排招生计划,对本一批线下20分以内、本二批线下20分以内,以及部分专科批考生,根据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安排在福州大学城内相应批次的高校就读。”

  “此照顾政策的出台和征地款的多少并无关系,考生招生计划也是单独安排的。”教育厅一负责人称。

  福建省教育厅称,今年教育部出台了专门的文件规范相关照顾优惠政策,根据文件精神,福建决定从2014年开始全面停止此类照顾政策。“以前一些地方曾就个别群体出台了一些照顾优惠政策,近年来教育部对这类政策的出台要求越来越严格,这些不合时宜的临时性政策开始逐步停掉。”该厅一负责人说。

  值得关注的是,闽侯“征地加分”尽管已被叫停,但其实行12年来从未对社会公布。经检索,从2008年至今,在福建历年公布的高考照顾政策中,这个存在12年的“征地加分”政策从未忝列其中。闽侯县教育局高招办原主任林泰明对媒体称,此政策并未形成文件,仅限于口头传达。

  这项实施多年的政策是否有依据?2010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在《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并未对此作出规定,但曾提出各省份“要结合本地区情况合理适度调减加分项目。”

  闽侯教育局:叫停有压力

  实际上,这项政策是被突然叫停的。仅在一个多月前,“征地加分”政策还和往年一样推行。5月28日,闽侯县教育局在其官网发布2014年“征地加分”的高考生名单公示。按考生家长的理解,这意味着“加分政策照常推行”。

  不过,来自中国之声的消息称,福建省教育厅昨日明确表示,今年这一政策将全面取消。实际上,“征地加分”政策在当地评价不一。在惠及上街、南屿两镇12年的同时,也引起了闽侯县其他镇居民的不满。今年5月,福州市政府便民呼叫中心收到投诉材料,称“闽侯上街高考乱加分,全省考生权益受损。”闽侯县教育局一匿名工作人员表示,当年这项政策并不是由县教育局做出的,但现在该局的执行压力非常大。“维持现状,加不了分的(其他镇居民)不满意;取消,上街镇的也不满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4/content_3273101.htm?div=-1 report 3573 福建闽侯县兴建大学城之初公布的规划图。图片来源:闽侯新闻网热话题南都讯记者张少杰实习生周琳达庄伊楠昨日,福建闽侯县被爆给征地农民实施子女高考加分的政策,报考指定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福建闽侯征地农民子女高考可获加分实行12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