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追问闽侯失地农民子弟加分 被称没事找事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闽侯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重点报道了福建闽侯县失地农民子弟高考可加20分的事情。2002年,为了建设福州大学城,闽侯县上街镇和南屿镇的土地被大幅征用。作为补偿办法之一,从2002年起这些地区的考生报考福州大学城内的高校,都享受降二十分录取的政策。而前不久,闽侯县的这些失地家庭接到消息称,今年开始他们将享受不到20分的录取优惠政策,这让失地农民很不满、觉得被骗。

  福建省教育厅否认高考加分政策与征地补偿有关

  昨天,福建省教育厅明确回应,今年这一政策将全面取消。而之于当年“以征地补偿换高考加分”的失地家庭,怎么来弥补他们?

  针对福建闽侯县失地农民子弟报考福州大学城内高校可加20分的事情,福建省教育厅表示,当年对大学城征地农民子女的加分政策,是由福建省教育厅单独安排招生计划。

  福建省教育厅宣传部工作人员林曦:我们照顾加分的政策出台的背景是考虑到农民对大学城建设的贡献和福州市政府的要求,我们给他一个特殊的录取政策。

  福建省教育厅虽然承认,这种特殊的录取政策是一种“照顾政策”,但又强调,这一政策跟当地建大学城时较低的征地补偿没有关系。

  福建省教育厅宣传部工作人员林曦:这个政策跟征地补偿款没有逻辑上的联系,没有说你征地补偿款不要,我给你加几分,给你加三十分。所以我们说政策被误读。

  实际上,当年建福州大学城时,失地农民得到较低的征地补偿款,在闽侯县是公认的事实。

  农民:别的地方也有征地一百亩征一亩,我们一百亩征掉八九十亩,我们根本没有生计。什么都拿去盖大学城了。他们当初最早的意思是为了顺利拿到土地,就有这样的许诺,也没有说多少年。

  此前,闽侯县教育局原高招办主任林泰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确认,对失地农民子女高考加分,是因为当时征地太多,赔偿不多,许多农民不愿交出土地。

  林泰明:我们上街的考生(大学城)征地1万多亩建了高校,如果建房地产开发和建工厂,那赔偿就很高了。(当时)到群众手里一亩地就几千块钱(赔偿)。省政府主要负责领导和教育厅领导和监察等几家部门坐下来议这个问题,上街出现的这种情况,我们还是对上街进行照顾,这样在座默认一下就可以,然后我们口头传达,没有形成文件。

  教育考试院回应记者“没事找事” 称失地家庭子女将纳入农村专项计划

  没有形成文件的补偿办法最终实施了十二年,而对于这种明显违反教育公平的做法,福建省高招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都心知肚明。为什么明知违规还要继续实行加分政策?对于这一问题,福建教育考试院研宣处处长刘辉雄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刘辉雄:你们就是没事找事。这事你不要问我。你去问教育厅,这个我们教育考试院管不了,因为它的政策不是我们出的。十几年前的事了。大学城盖的时候我们还没成立教育考试院。

  记者:可这个事情到现在没有解决。

  刘辉雄:谁说没解决。不是加分,是纳入农村专项计划执行。给他们照顾了。

  刘辉雄所说的“农村专项计划”的全称是“福建2014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这项计划由福建省属本科高校面向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考生进行招生,普通高考总成绩在文史、理工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可以报考。虽然同是降分录取,但要和全省数万名考生争夺2000个名额,上街镇和南屿镇的失地农民家庭,几乎少有考生能够享受“农村专项计划”。

  闽侯县原高招办主任林泰明:说出来这个(农村)专项计划,对全省的其他考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你上街湿地农民家庭为什么能够纳入这个专项计划,唯有这个做法。但这个做法如果放在台面上也是不行的,闽侯县是经济十强县。

  闽侯县教育局已经向福建省教育厅提出要求失地农民考生纳入“农村专项计划”的申请,林泰明说,这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林泰明:现在省里基本同意。

  记者:有文件批复吗?

  林泰明:现在还没有批复,这个星期五我们才要做上去,你一两万考生去报一两千的名额有什么意义。真正我们上街能够受益的考生能够有几个啊。

  福建省教育厅:给失地家庭子女加分政策全面取消

  今年参加高考的失地农民家庭子女能否享受“农村专项计划”?福建省教育厅没有回应。只是表示,从今年起,给大学城失地农民家庭子女加20分的照顾政策全面取消:

  福建省教育厅:解决就是,全部取消,全面停止,原来的加分政策不再实行了。

  记者:那有没有新的政策?

  福建省教育厅:目前我们没有消息有新的政策。

  林泰明透露,闽侯县教育局也曾想向上级申请,希望能对失地农民家庭中考上大学的学生提供类似减免学费的办法,记者也曾就此向福建省教育厅进行核实,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因为征地补偿少,所以高考给加分,一个实行了12年的失地补偿加分土政策,在12年后,没有任何征兆地取消了。这项政策因为不符合国家规定而没能形成文件,只是靠着失地农民、教育部门和高校之间的各方默契得以存在。

  至于当年是谁拍的板、实行的“土办法”?今天无人知晓、更无人担责。暂且不问这项“土政策”公不公平、合不合理,如今,招考部门要全面取消这个加分政策,失地农民自然不满。

  从大局上来说,取消不符合招考大政的“土办法”,可以说是在纠错。但仔细听了记者的报道,会发现,福建省教育部门的回应是,让失地家庭子女纳入农村专项计划。而农村专项计划只是针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考生,闽侯的失地家庭子女原则上并不符合条件,不能纳入其中。

  也就是说,福建省教育部门只是在用一个错误弥补另一个错误,错上加错。错已铸成,怎样才能在保证高考公平的前提下,还失地农民以公平?福建省的相关部门需要好好想一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jsxw/201407/t20140704_5461800.htm report 2724 央广网闽侯7月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重点报道了福建闽侯县失地农民子弟高考可加20分的事情。2002年,为了建设福州大学城,闽侯县上街镇和南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记者追问福建闽侯失地农民子弟加分 被称没事找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