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贴心村官: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好事

来源:中国青年网

  “当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时,我是那么的充实和快乐,大学生村官是那么的神圣和伟大!”2011年,李西桂来到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两碗镇三角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来,李西桂走村串户、学习苗语,开展“免费午餐”、“牵手相衣”“暖冬行动”等公益活动,组建“水富爱心之家”志愿团队,创办魔芋种植合作社,同时发展养殖业,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李西桂正带领着三角村民向着生态致富路大步前进。

  徒步上山,扎根三角村

  三角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寨,处于偏远山区,平均海拔1300多米,全村2445人。信息闭塞、交通不畅导致该村贫穷落后,村民生活艰难。

  2011年,李西桂选聘到三角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此时的李西桂还不知道,他通往三角村的这条路,将是一条充满艰辛、坎坷的路。

  带上梦想、带上所学知识,怀着对农村无限的向往,李西桂踏上了三角村这片亲切而芬芳的土地,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村官生活。“还记得初次报到的时候,我是一个人沿着崎岖的山路一直问路上去的,走了大约4个小时,迈了几千级台阶,步行了大约10来公里山路,终于到达村委会。”蜿蜒崎岖的山路、简陋的茅草房、陌生的人群、晦涩难懂的苗语……这一切都让年轻的李西桂陷入了深深的不安。整个晚上,躺在潮湿冰冷的床上,李西桂辗转难眠,他偷偷地流了眼泪。“那时我就想,这泥泞的山路有尽头吗?这苗寨的工作我能做好吗?我是选择对了吗?”李西桂曾想过放弃。 “挑战自己,绝不轻言放弃。”不服输的李西桂最终坚持了下来。

  走村串户 公益温暖三角村

  李西桂是汉族,而三角村是苗族聚居地,村民日常生活全部用苗语。这可难坏了说汉语的李西桂,“当时最难的就是村民吵架时,我根本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搞不清来龙去脉也就无从下手调解。”

  于是李西桂开始入乡随俗学习苗语,并向村干部、村民、“土专家”虚心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学习,李西桂能够很好的在村里开展工作,并走访完了全村26个村民小组。

  三角村是贫困人口多、孤寡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的三多村,村民居住分散,山路崎岖难行。孩子们大多步行几个小时才能到学校,回家吃中午饭几乎不可能,营养跟不上,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

  恰逢“免费午餐”公益活动兴起,李西桂便和另一名大学生村官郎丽萍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通过QQ、微博为三角小学申请到了10万元的“免费午餐”项目启动资金,以及保证学校2年的运转资金40万元。2011年11月25日,李西桂记得很清楚,因为这一天三角小学免费午餐正式开餐了,“看着孩子和老师们吃上了可口的饭菜,那一刻,我们的眼睛湿润了。想想个中艰辛、挫折,一切都变得那么有意义!”

  每年冬季,三角村室外温度均在零摄氏度以下,在这样寒冷的季节和恶劣环境里,有很多村民和孩子,身上仅有一件单薄的衣衫,脚上也只能穿着单布鞋。为使村民和学生能够过上一个暖冬,李西桂又发起了“暖冬行动”,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山区的村民和孩子,奉献爱心。“暖冬行动”得到了许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棉被、手套、围巾、保暖鞋、羽绒服等价值上十万的爱心包裹从千里之外寄来,堆积如山。这些爱心物资是的三角村及其他村镇共计2万多名村民受益。李西桂说,“当我把棉被送到老人手里,为小朋友亲手戴上小手套、围上小围巾,看着他们温暖的笑脸,我知道这个冬天已不再寒冷。”

  在基层工作的时间越长,对基层的了解越来越全面,与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李西桂此时发现自己应该做并且能够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为了不让孩子因贫穷而离校,他积极为三角村2名小学生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向其提供每月150元的补助,直到他们完成学业;为了开拓山区孩子的眼界,去年夏季,李西桂联系到清华、西安交大、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分3批次到三角村小学开展短期支教;为了保持公益项目不中断,2012年11月李西桂牵头组建了“水富爱心之家”志愿团队,吸纳了机关干部职工、新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等加入,开展志愿者活动10多次,让贫困村民、学生、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李西桂告诉记者,“在村里做这些事不是为了领导赏识提拔,不是为了自己出名获利,而是为了看到村民幸福的笑容,我很享受他们的幸福,这是自己能给他们带来的最好帮助。”

  为村民做点实事我很快乐

  公益活动暂时解决了村民们的困难,要想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现状,必须发展经济。

  2012年李西桂牵头创办了三角村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200亩,吸收社员42人,亩产量达1500斤,亩产值3000元,村民腰包开始鼓了起来。同时根据三角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优势,李西桂带领村民发展了林下养鸡、山羊养殖,并准备把三角村的腊肉、土鸡、竹笋、蕨菜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市场及网络营销推广出去,真正建立三角村原生态土特产品牌。“走出三角,让村民走上生态致富之路”是李西桂的目标,他也在为此积极努力着。

  为了让村民了解支持村委的工作,为村民提供快捷的服务,我自制印发《大学生村官服务联系卡》600多张,目前已接受村民通过联系卡咨询办事2000余次。小小的卡片缩短了村民与村委干部之间的距离,搭建起了连心桥。去年8月李西桂开通村微博,创办三角村网站,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宣传方式,力争让外界全面了解三角、关注三角。“每一个小小的努力,都能够给山区带来一次变化,给群众带来实惠,我想这也是党中央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广袤农村的意义所在吧。”李西桂这样告诉记者。

  在今年6月28日到30日召开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上,李西桂被评选为“2014十佳村民贴心人”之一。李西桂说,“我能评选上确实很意外,意外之余又倍感责任重大。”

  周围不理解的人说李西桂“傻”,如今千余元工资的工作到处都能找得到,他却跑去如此偏远的山村当村官,每天还忙的团团转……对此,李西桂的回答是,“我已经习惯了三角村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空闲时,去村民家坐坐和村民聊聊;去学校和孩子们玩耍,给他们讲讲山外的故事;去田间地头走走看看……当为村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时,我是那么的充实和快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pinglun.youth.cn/zt/dmyh/zmb/201407/t20140703_5457464.htm report 2915 “当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时,我是那么的充实和快乐,大学生村官是那么的神圣和伟大!”2011年,李西桂来到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两碗镇三角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贴心村官: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好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