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冀文林被双开 “石油帮”“秘书帮”悉数沦陷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2014年2月18日,中纪委通报,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7月2日,冀文林被“双开”。7月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冀文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据新京报的报道,近日,中纪委网站一口气通报7名落马官员被开除党籍,5人涉“与他人通奸”。这7人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其中,冀文林、余刚、谈红3人的处分系由中纪委做出,另4人的处分则由4人所在省纪委做出。

  中纪委网站的通报中,冀文林、余刚、徐同文、王世益和陈伯才5人都涉及“与他人通奸”。中纪委网站6月7日刊文解释:“通奸”指有配偶的一方与配偶以外的异性自愿发生性行为,属于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

  上述文章称,在我国的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情况下,没有对通奸做出定罪的规定。但是在党纪中则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由此可见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党纪严于国法,党员违法必先违纪。”

  最年轻的一只“老虎”

  法制晚报报道称,无疑,冀文林是7名官员中职位最高的一位。中纪委通报称,冀文林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违法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冀文林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2月18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宣布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冀文林是马年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公布调查的第18位副部级以上官员,同时也是最年轻的一位被调查官员,冀今年未满50岁。

  特色的“冀式风格

  2011年,冀文林当选海口市长后发生的两件事,让人立马体会到颇有特色的“冀式风格”。

  第一件事源自海口电视台的一位记者对冀文林的一次采访。当时这位记者因听不懂冀文林的内蒙古口音,将其所述,与海口人民共同“见证”海口发展,在字幕上误写成“建设”,随后在电视台播出。有误的画面不足一秒,但也被冀文林发现。据冀文林身边的人说,对此冀文林很生气,亲自打电话,从宣传部到电视台,最后电视台交上了对这名记者的处理报告,才算完事。

  第二件事,冀文林主政海口时,恰逢国际旅游岛概念热炒,西海岸违建成风,参与者既有部分政府部门,也有一些强势企业。冀文林决定着手整治。当时有官员建议他不要太强硬,要综合考虑违建的历史成因,被他警告“要好好查查违建背后到底有什么利益链。”

  后来有领导替企业打招呼,冀文林非但不给面子,还在拆违部署大会上强调“政府不能让企业绑架,有企业动不动就说要把总部搬走,搬啊,我看能不能搬到天上去。”随后,拆迁加速进行,冀文林的强势作风由此奠定。

  “冀文林的风格是说一不二”,一知情人士说,“2012年中,冀文林在海口某区视察,走到一栋大楼前忽然停下,沉默一段时间后扭身对陪同的区领导说‘这栋给我拆掉’,而后离开”。

  “石油帮”的惯用的手法

  冀文林与石油系统的多重交集,被石油帮蒋洁敏、李华林等接纳入圈子中。在海口,冀文林有两个显著的标签,第一是强势,第二则是讲圈子。

  冀文林很看重圈子,也喜欢把与自己交往的人分进不同的圈子,区别对待。冀文林身边的人说,就连常年与其接触的记者,他也会根据是否是央媒,是否是党员区分对待。达到前两者标准的可以进冀文林的办公室,不达标的一律在办公室旁边的小房间接待。

  冀家熟识的一位人士说,“冀文林不认亲,他在北京当官时,一些亲戚乃至姐夫去找他办事,无一答应。”与之截然相反的,冀文林本人对其从政生涯里秘书圈中朋友的热情。

  对于同样来自秘书圈的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冀文林也是多次主动帮助。石油系统一位资深人士说,冀文林的秘书身份以及与石油系统的多重交集,为他后来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圈层。冀文林虽没有在石油系统任职,但被石油帮蒋洁敏、李华林等接纳入圈子中。

  “石油帮”惯常使用的手法是通过石油项目输送帮助树立政绩,蒋洁敏、李华林等先后在四川和海南投资重大石油项目,为冀文林的地方工作增色不少。

  秘书5人组”

  “秘书五人组”这一词汇有着特定的指向。据东方早报报道,这五个人分别是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四川省委原常委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已经失去联系的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沈定成和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

  2月22日出版的《中国经营报》以《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沈定成“失联”》为题率先曝光了前四个人的“神秘交集”:他们均担任过某卸任高层不同时期的秘书。

  如果按时间先后顺序,李华林要算“秘书五人组”的老大哥,他做秘书的时间是1988年至1992年。

  报道称,李华林在给时任中石油某副总经理做专职秘书期间,该领导曾兼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和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1989年至1990年)。

  1992年3月,沈定成接替李,担任了该领导的专职秘书。

  沈定成于1983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油气储运专业,李华林则在当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物探专业。同年毕业的校友,再加上相继成为同一位领导的秘书,这种友谊已非普通校友可比。

  公开的履历显示,沈定成在1992年至1997年间担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副处级秘书。1998年,该领导调任国土资源部前,沈定成被安排到联合石油公司担任副总裁。

  后来,沈定成出任中油国际副总裁,并在2007年提升为党委书记,成为了中石油体系内正厅级领导。自2月份失去联系之后,沈定成再无公开露面,媒体也再无报道其近况。

  在国土部期间,冀文林接替沈定成成为了这位领导长达十年的专职秘书。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形成了秘书圈里特有的“神秘交集”。

  1989年7月,23岁的冀文林从武汉地质学院物探系勘查地球物理专业毕业,即分配至地质矿产部工作。

  在地质矿产部工作期间,冀历任部政策法规研究中心科员、部办公厅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1996年12月,开始担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办公室副主任。1998年3月,新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启动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原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国土资源部。

  同年8月,冀文林被选为刚调任国土部长的该领导秘书。此后,冀开始了自己的10年秘书生涯,在国土部、四川省、公安部辗转任职,其行政级别也在不断擢升。等到2008年12月,他重回国土部时已是国土部办公厅主任,正局级领导。

  近两年后,冀再一次离开国土资源部赴海南任职,先后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正厅级),代市长,市长。2013年1月31日,冀文林被选举为海南省副省长,进入副补剂序列。

  如果说冀文林算是该高层领导的贴身秘书,郭永祥更像是一位“大秘”。

  1998年7月,郭永祥从中石油总公司调任国土部办公厅主任,此前,郭永祥已在胜利油田、中石油总公司工作了26年。

  2000年,在胜利油田小有名气的“笔杆子”郭永祥获得擢升,调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出任处长。此时,曾经随同某领导在胜利油田工作一年多的李华林与在胜利油田工作长达十余年的郭永祥,有了更频繁的接触。

  1999年,该领导赴四川担任省委主要领导职务。2000年1月,郭永祥赴四川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3个月后,冀文林也赴四川任职,担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其后三年多的时间,两人在四川省委办公厅共事。

  熟悉官场体系的人士透露,一般而言,省委主要领导都会配备两个秘书,省委副秘书长是省委主要领导的大秘书,而处级秘书则是小秘书,两人按照分工不同为主要领导服务。

  2002年底,该领导离开四川进京任职,直到2012年退休。2003年4月,冀返京赴公安部任职,出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兼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则继续留在了四川任职,并最终官至四川省委常委。

  不曾想,在卸任省委常委6年以后,2013年6月,已经在四川省文联主席任上赋闲的郭还是难逃落马命运。

  据知情人士透露,余刚则是该领导的最后一任秘书,也是迄今为止最为神秘的一位秘书,此前鲜有报道,更无公开简历。

  “秘书帮”沦陷

  如今,“秘书五人组”已经悉数被调查、“双开”或失去联系。

  据解放日报的报道,从去年底开始,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郭永祥四人分别从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海南省副省长、四川省文联主席的位置上或落马、或失联,被人称为“秘书帮”沦陷。百度百科甚至出现了专门的词条。

  有传言称,7月2日宣布开除党籍的余刚,曾是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工作人员,2000年前后与冀文林同为某领导专职秘书。而谈红亦担任过警卫秘书。财新网在相关消息公布后报道了这一信息。

  根据公开资料,2002年前后,广东省鹤山市曾有一位叫余刚的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工作人员挂职副市长。2002年5月,他参加鹤山市果树科技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当年7月份,他前往广州图书馆进行图书馆为社区服务的调研。由此观之,挂职期间可能安排余刚负责科教等条线。

  对“秘书帮”被查,@环球时报配合以“挥手再见”的表情,@凤凰网则感慨“节奏好快!”。余刚案发,使得今年年初一起发生在北京金融街的命案也重新进入公众视野,真相究竟如何仍众说纷纭。

  巧合的是,7月2日当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了一条“习近平教你如何做领导身边人”的图表新闻,取材自《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6期摘发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文。“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错了”、“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之语发人深省。

  冀文林成长轨迹

  出身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凉城县向西23公里是古镇永兴。冀文林出生在距离镇上1公里的西驼厂村。冀文林1966年7月出生,上有两姐姐和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在家中行四。孩提时代的冀文林,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脑袋好使唤”。在邻村发小赵永中眼里,冀文林小时候很“滑头”。

  “脑袋好使唤”加上勤奋,让冀文林在高考中取得了近490分,名列全县第三。填报志愿时,全家因为没有一个识文断字的人能拿主意,最终冀文林自己决定了命运——去当时的武汉地质学院,原因是觉得这个“毕业出来进矿上,能多挣钱养家”。

  1985年,冀文林离开了曾挤满一家7口人的土炕。在大学,冀文林的人缘和关系依然处理得很好。据家人回忆,当时他的班里选举班长,冀文林获得了34票,“只差他自己没投自己的票”。另外,冀的文学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他曾成为校报的笔杆子;大学四年中,还曾当上校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宣传部长。

  据冀文俊后来听说,大四那年的一次舞会上,二弟曾碰到了一位低他一届的女生。这个就读于地质系的女生后来成为了冀的妻子。“弟媳妇儿是吉林省吉林市人,出身普通工人家庭,两人感情一直很好”。

  据了解,冀文林赴任海南后,妻子一直陪着女儿在北京读书。冀则“独自”住在一座复式豪宅中生活。冀文林出事后,外界曾一度传闻冀文林在海南有情妇。对此哥哥姐姐认为不太可能。“每次文林一家回来两口子都很和睦,他绝对不会在外面搞什么情妇。”冀文俊说。

  后来的事实证明,冀文林在事业发达后对这段感情已经不再坚守。7月2日的中纪委通报显示,冀文林“与他人通奸”。外界有关他生活腐化的传闻被证实。

  随后冀文林在仕途上一路升迁——从地质矿产部部长办公室副主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秘书、四川省办公厅秘书、公安部部长秘书,他的名气开始在贫穷的家乡越来越大,邻里乡亲都知道冀家出了个“大官”,冀家人出门往往有羡慕的眼光投来。

  但在家人眼里,这些羡慕和荣誉品尝起来却别有一番滋味——他们与这位曾经的冀家老四开始渐渐疏离、远去。冀文林开始很少回家,频率低至年均一次,有时甚至两三年春节也不回来。电话也常常两三个月才给家里打一个,通话中冀与家人的沟通也越来越限于表面上的寒暄,而发小赵永中就再也没见过冀文林。

  与家人乡亲疏离的同时,冀文林与贪腐圈子越走越近。据报道,冀文林和郭永祥曾先后在国土部和四川省委成为同僚。在四川期间,冀文林又与李春城、李崇禧先后产生交集。而这三者早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根据媒体报道,官场上的冀文林特别看重“圈子”。落马的“石油帮”蒋洁敏、李华林等是他的圈中好友。

  冀文林的曾祖父曾按照老年间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给他的八个孙子分别起名。冀文林的父亲排名老七,得名冀全廉。

  冀文林的家人回忆,冀全廉在世时没少用自己名字中的“廉”字提醒他。“每次二弟回来父亲都说这个,经常说。”冀翠云说。但另一方面,冀文林绝口不跟家人提自己工作上的事,家人对他的具体工作内容全然不知。

  马年春节前夕,“可能要出事情”的传言已开始在县城里蔓延。2013年年底,冀文林在海南省两会上露面,有媒体报道,他此时已“显得很恍惚”。

  大年初一,冀文林独自回家了。大哥照例把他从呼市接回来,家人团圆,晚上吃了顿羊肉馅饺子。兄弟俩各喝了一小盅白酒,晚饭就草草作罢。冀文林照例没有说什么,工作上的事家人照例无从知晓。这是家人最后一次见到冀文林。

  今年2月14日,冀文林出席了海南省纪委召开的廉政建设会议,讨论反腐问题;4天后,中纪委即公布了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冀文林展开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b.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0&id=1069922&all report 6466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2014年2月18日,中纪委通报,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7月2日,冀文林被“双开”。7月2日,中纪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