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访韩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在首尔大学演讲:用韩语问好 谈六个最大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发
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发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 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重要演讲,并用韩语向师生们问好,拉近了与韩国民众的距离。

  演讲最后,中方邀请首尔大学100名大学生2015年赴华参加夏令营活动。

  用韩语问好谈六个最大

  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用韩语向师生们问好,引来一片欢呼声,拉近了与韩国民众的距离。

  习近平表示,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坚持互尊互信、聚同化异的大原则,把握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大方向,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韩国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之一。中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关系迈入最好发展时期。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韩国人民也在致力于开创“国民幸福时代”、创造“第二汉江奇迹”的韩国梦。这种发展的交汇为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讲两个故事望互增友谊

  习近平表示,中韩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千百年来形成了血浓于水的深厚友谊。他在现场给大家讲两个感人的故事。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韩国全南第一高中的师生们向中国北川中学募集捐助善款,该校校长在给北川中学校长的信中写道:“喜悦分给两个人会变成两倍的喜悦,痛苦分给两个人就各剩下一半的痛苦。”

  同样是2008年,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与韩国患者配型成功后遭遇了车祸,但他住院治疗康复后,继续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这位中国志愿者说:“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迄今为止,中国志愿者共进行跨国捐献骨髓156例,其中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45例,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提韩热播剧邀百名学生

  此外习近平还指出,青年是中韩两国的未来,也是亚洲的未来,《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国电视剧,在中国引起了青年人的浓厚兴趣。他希望两国青年互学互鉴,增进友谊。

  最后,中方邀请首尔大学100名大学生2015年赴华参加“汉语桥”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首尔大学成立于1946年,是韩国最早的国立综合大学。与高丽大学、延世大学并称韩国三大超一流大学。

  60多年来,首尔大学已发展成为韩国国内最高水平的教育与研究机构,同时也是亚洲少数进入世界综合排名前50位的高等学府。首尔大学建校以来,一直领导着韩国学术界的发展,在国际学术排名榜中,众多领域均高居韩国大学之首,享有“韩民族最高学府”之称。韩国前总统金泳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足联前副主席郑梦准等人均是该校著名校友。

  >>链接·首尔大学

  中国未来模样

  “以开放包容心态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

  习近平指出,作为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国家,面向未来,中国将做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他从三方面谈了看法。

  第一,中国将始终做一个维护和平的国家。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不是权宜之计。

  第二,中国将始终做一个促进合作的国家。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第三,中国将始终做一个虚心学习的国家。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中国人民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但不会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开放包容心态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

  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学习,向各国人民学习,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两国努力方向

  1讲发展目标

  “并肩应对政治经济挑战,分享发展成果”

  构建开放融合发展格局,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我们应该推动亚洲各国提高开放水平,使亚洲在开放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并肩应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调整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分享亚洲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中韩应该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自由贸易区谈判,联手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亚洲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2讲义利观

  “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

  倡导合作发展理念,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中国主张“君子义以为质”,强调“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在国际关系中,要妥善处理义和利的关系。政治上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损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输我赢、一家通吃。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3讲和睦共处

  “以对话协商凝聚共识,以互谅互让处理分歧”

  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塑造和平稳定发展环境。我们要以对话协商方式凝聚共识,以互谅互让的精神处理分歧,以合作共赢的态度促进共同发展,以面向未来的眼光解决现实问题。我们要共同维护亚洲和平与发展。

  中国希望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我们反对半岛出现核武器,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有关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韩朝双方持续推进南北关系改善进程,半岛人民渴望自主和平统一的夙愿终将实现。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人民永远是半岛人民可信赖的朋友。

  4讲人文交流

  “国家关系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民的心通意合”

  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人民感情。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国家关系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民心通意合。中韩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中国太极文化由来已久,韩国国旗是太极旗,我们最能领会阴阳相生、刚柔并济的古老哲理。两国开展人文交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国政府部门应该大力推动和引导,两国各界人士和广大民众要积极为此贡献力量。我们两国人民要共同努力,更多分享喜悦,更多分担困难,更好书写友谊地久天长的新诗篇。

  >>典故出处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国家之间以及国与民之间,不应当把谋取财富当作唯一的利益,也应当把正义和道义作为利益。

  “君子义以为质”出自《论语·卫灵公十五》,意思是君子用礼加以推行,用谦逊的语言来表达,用忠诚的态度来完成,这就是君子了。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意思是用不义的手段得到的富与贵,对于我就如同天上的浮云。

  这些古语阐述了中国的义利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出自王充《论衡》,表面意义是冰冻了三尺,并不是一天的寒冷的结果,比喻一种情况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

  此处表达了希望各方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积极推进半岛无核化,实现持久和平安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705/n401805515.shtml report 3473 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发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重要演讲,并用韩语向师生们问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国不搞你输我赢一家通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