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落马 曾闹抄袭风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李俊夫。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李俊夫。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南都讯 昨日20时23分,广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廉洁广州发布重磅消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广州市纪委首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市管干部落马“第一手”信息。

  纪检部门已摸查一个多月

  广州市纪委相关人士透露,纪检部门已经对李俊夫的情况摸查了一个多月。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网的动态消息显示,6月27日下午,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市国土房管局召开,由兼任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主任的李俊夫主持,这是官网上最新一条提到李俊夫的消息。该局相关人士透露,本周一,李俊夫还在国土局的内部会议上露面。

  根据6月20日广州市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至5月,立案查处市管干部(一般为局级)20人,超过去年全年的查处数量。此次李俊夫被查,也意味着今年以来广州纪委公布的落马市管干部数量达到21个。

  国土系统任职长达13年

  公开资料显示,李俊夫1964年出生,湖南益阳人。被行内称为“学者型官员”的李俊夫,有着相当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历,曾在中山大学获得了城市规划与区域发展专业硕士,并继续攻读了人文地理专业的博士,后来他还在北京大学做过两年的博士后研究。

  2005年后,他出任广州道路扩建办公室主任,承担起城市建设过程中最棘手的征地拆迁工作。在此之前,李俊夫已在国土房管局工作过9年,先后出任产权地籍处和建设用地处处长。

  在参加汶川援建之后,2010年8月,李俊夫接棒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兼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不到半年,李俊夫又兼任广州市人民政府征用土地办公室、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至2014年,李俊夫在广州的国土系统任职长达13年。

  在李俊夫出任广州市国土局局长期间,广州土地出让也进入狂飙突进时期。广州近年来的土地供应密切服务于广州的“造城运动”,李俊夫任职以来,广州力推火车南站等重要板块的土地,广州卖地收入也逐年创下新高。据统计,2010年广州土地出让收入为455.6亿元,2011年达到475亿元,2012年为412亿元,2013年跃升到762亿元,这是广州卖地狂飙突进的四年。

  与同事之间曾闹“抄袭风波”

  2007年,担任广州市道路扩建办公室主任的李俊夫与该办审计处处长周俭之间的抄袭风波曾被媒体披露。

  据媒体报道,周俭曾耗费七年时间,开发了一个名为《城市拆迁资源计划》的管理和决策系统,曾得到建设部科技一等奖、广州市科技二等奖,建设部曾有“目前国内征迁行业最先进的管理系统”的评语。但在即将投入实际应用时,这个项目却“下马”了。

  李俊夫是2005年12月起担任广州市道路扩建办公室主任的。2006年2月,李俊夫本人的《征迁决策系统》就开始了“科研攻关”,并在2006年6月投入使用。周俭根据得到的资料认为,李俊夫抄袭了自己的学术成果。

  然而,周俭因为“经济问题”而遭到广州市检察院的传讯。传讯的原因正是李俊夫的举报。周俭的“经济问题”,最后并未进入立案程序,但周俭却被停职超过18个月。李俊夫是“北京大学博士后”,当年他的导师、北京大学教授邬伦曾力挺自己的学生,称李俊夫“没有任何问题”。该事件至今,并未有最后定论。

  知多D

  “违纪”与“违法”

  此次李俊夫被查,在广州市纪委官微的通报中,表述为“涉嫌严重违纪”,与去年12月广东省纪委通报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市委原书记曹鉴燎被查时的表述相同。上周五,中纪委网站公布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的消息时,表述则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党员干部“落马”信息通报中,“违纪”和“违法”两个词的使用,到底有何差别?

  据法律人士介绍,违纪、违法和犯罪是三个不同的概念:违纪主要是指违反一个组织内部纪律的行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般指的是违反党的纪律;违法指的是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犯罪则是专指违反我国刑法的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从危害程度看,犯罪的危害性最大,违纪最小,违法居中。

  一位纪委相关人士解释,党员干部涉嫌违法、犯罪,就必定涉嫌违反党的纪律,反之则未必。在一些案件通报表述中,有的说“涉嫌违纪”,有的则说“涉嫌违纪违法”,但并不是说“涉嫌违纪”的党员干部就不违法,之所以当时只表述为“违纪”,可能是因为对其是否有违法事实还有待进一步核查,最终的定性应该以最后的处理或审判结果为准。

  采写:南都记者罗苑尹 刘竹溪 刘其劲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05/content_3273457.htm?div=-1 report 2567 李俊夫。南都记者冯宙锋摄南都讯昨日20时23分,广州市纪委官方微博@廉洁广州发布重磅消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